深圳发布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0-03-23 11: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发布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23日讯 记者从近日发布的《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看到,到2024年,深圳形成2—3个千亿级和若干个百亿级结构优化、国际化程度高的产业集群,深圳初步奠定深圳国际化区域性时尚产品制造与消费聚集区地位,初步建成亚洲领先、全球知名的新锐时尚产业之都。

作为时尚产业,深圳钟表加快转型升级。图为深圳钟表产业基地——“时间谷”在展会上亮相,吸引众人眼球。

提升时尚产业美誉度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时尚产业是以创意、设计、创新、品牌为核心,融合文化、科技、艺术等要素,具有高创意、高市场掌控力、高附加值等特征,引领消费流行趋势的综合性都市型产业。深圳服装、家具、钟表、黄金珠宝、内衣、皮革、眼镜、化妆品以及工艺美术等优势传统产业,正在向技术高端化、创意多元化、产品时尚化、品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初具时尚产业雏形。

根据计划,到2022年,深圳时尚产业技术研发与创意设计等核心高端资源不断聚集,区域性高端时尚品牌活动不断增多,时尚文化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品牌、营销和服务等经济活动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人才培育与传播媒体等产业支撑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日趋高端时尚化,技术与品牌等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深圳时尚产业美誉度与影响力实现国内领先、亚洲知名。

到2024年,深圳人才培育、公共服务平台、传播媒体等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完善,聚集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要素与资源的能力大幅提升;涌现一批享有国际知名度的技术、设计与工匠大师;产生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与自主品牌产品;建成若干高端时尚消费街区和集多元化功能的产业聚集时尚特色小镇。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据悉,深圳将围绕时尚产业规模大而不强、品牌多而知名度低、高端人才匮乏、创新创意水平不高、产品中低端同质化严重、时尚传播乏力等问题,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推动深圳时尚产业创新协同化、产品时尚化、品牌国际化、产业聚集化,助力优势传统产业加速向时尚产业转型,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把深圳建成国际化区域性时尚产品制造与消费聚集区。

深圳将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建立以研发机构为核心载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对有关攻关项目按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5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800万元;对企业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按现行政策标准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支持企业以高新技术改造时尚产业,对企业有关技改类项目、融合类项目,按现行政策标准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对企业为提升竞争力实施的创意设计、供应链管理及商业模式等应用创新项目,按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3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鼓励社会机构、行业组织和企业等建设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各类研发、检验、测试等机构,开展产业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行业共性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推广等活动。加大时尚产业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对社会机构、行业组织和企业等建立的研发设计、检验测试、信息数据共享、人才培训、创新创业孵化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开展的促进产业与科技、文化、艺术跨界融合项目,按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5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记者吴德群文/图)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