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而行,沐光生长——凤凰师生践行顾明远先生四句教育箴言
2022-01-27 23: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向光而行,沐光生长——凤凰师生践行顾明远先生四句教育箴言

人工智能朗读:

学校教工宿舍楼西向一侧的墙壁上,嵌有四列鎏金大字,在春日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这四句箴言,出自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

图:顾明远

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奠基人,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与改革,首倡并创建中国教育学会,主编  《教育大辞典》 、  《中国教育大百科全书》 等多部大型教育辞书,出版专著40余部,发表论文千余篇。1991年获“ 全国优秀教师 ”称号,1999年被北京市授予“人民教师”称号,2014年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2018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

顾明远先生历任小学、中学和大学老师逾一甲子,践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的教育理念,被称为“充满爱的教育家”。

2021年上半年,经顾老本人同意,学校把他的四句教育箴言融入校园文化景观,作为办学指南指引师生成长。

2021年底,学校启用新东门,门右侧墙壁上则是神采奕奕的校名: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经东门而入校园,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块硕大刻石,其辞曰:敬业乐群,博习亲师。

这校名和题词,是92岁高龄的顾老2021年盛夏欣然赠与凤凰师生的。

2021年,在顾老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校“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施安全隐患改造工程,优化校园环境,启用新东门、新西门……,获批成立光明少年文学院分院、光明少年科学院分院,获评光明区书香校园、光明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光明区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光明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第七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阅读特色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百强学校……。

2021年,学校师生践行顾老教育理念呈现“凤凰光采”。

学校转来的一名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有时会突然大吵大闹,引得班上同学议论纷纷。班主任欧阳璐玙见状,一方面发掘并向全班同学呈现她身上的小小闪光点,如将她书写工整的作业作模板,另一方面则想办法引导和教育同学们包容温暖她。这名学生在爱的教育中沐光生长,渐渐明事理守规则,并在5月20日亲手制作纸玫瑰花送给欧阳老师。

学校经典古诗文诵读比赛前一天,一位女生摔伤了右手,但很想继续上台表演。班主任老师想办法帮助她,表演时仍让她站第一排,只是全体女生将右手动作统一换到左手,男生则改为右手。

……

顾明远先生指出:“双减”最根本的出路是把学校办好。2021年,凤凰学校全体教师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学校在一年级开展“全课程”实验,老师用贴近生活情景的教学设计整合各学科内容,实施分阶项目绘本教学;学生通过交朋友、说说画画、续写童话等活动,学会观察生活、记录故事。

学校精心打造“学习时刻”、“自主时刻”、“温馨时刻”三段式课后服务,开设“沙游”、“心灵驿站”等5门启心课程,“光影文学”、“凤凰之音”、“AI种植”等22门启思课程,“水墨画”“舞蹈”“网球”等18门启行课程,以及“智趣24点”“全课程阅读”“图说新闻”等48门启智课程,为每个学生提供“菜单式”课程表,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

学校 开展 “ 学党史 ” 主题教育 系列 活动,开展主题党日、团日 、建队日 及 传统 节日、纪念日教育活动, 开展 书香节 、体育节 、 语文经典诗文诵读比赛、英语戏剧大赛、 英语歌曲合唱比赛、 “物化嘉年华”物化生学科节等 “学科节”“学科月”特色活动 , 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进校园 ” 等 “凤凰大讲堂” 活动 , 组织 “ 雏凤 素养大 闯关 ”多元测评游园 活动 ; 承办 全国科技活动周 (深圳) 、 光明区“绿色阅读 - 绿书签”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光明区中小学校园足球比赛 、 光明区美育工作大会 等 区级 活动 ,舞蹈、朗诵、合唱等 学生 社团精彩 亮相 ,给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 组织师生 参加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科技实践小学堂活动” 及深圳湾实验室、 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纪实图片展 、 白花洞革命烈士园 主题教育 实践 活动 等 。

学校依托适性扬才、多姿多彩的活动课程体系,让顾老的教育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凤凰学子全面发展、各美其美: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1金1银、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深圳读书月第十二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小学组团体一等奖、最佳舞美奖,最佳男配角,“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作文大赛金奖,“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光明区特等奖;广东省中小学生网球锦标赛小学组女单冠军、男双冠军,光明区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初中男子标枪组冠军,光明区校园足球联赛丙组团体冠军………。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凤凰师生向光前行,沐光生长。

(文:刘艳春)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