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成果展示暨表彰大会圆满成功
2021-12-21 17: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第七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成果展示暨表彰大会圆满成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1日讯 (记者 陈彬)为给深圳职教界教师提供大职教交流平台,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助力教师共成长”的办赛目的,最大程度发挥“深圳好讲师”的示范与引领作用,12月19日下午,第七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成果展示暨表彰大会在深圳鹏城技师学院侨城校区礼堂举行,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以及深圳各大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领导嘉宾,企业及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老师约100人出席现场活动。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大会现场严控人数,为满足讲师们观摩大赛需求,大会进行网络全程直播。

大职教 同交流 本届大赛新亮点

在深圳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的鼎力支持和大力推动下,本届大赛首次实现了深圳教育系统与人社系统职教老师的同台竞技交流。来自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企业内训机构、职业培训机构的职教老师们展现了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特色以及各自精彩的教学效果。

优秀成果展示 共享教学视听盛宴

本届大赛历时六个月,选手们通过精心设计、反复打磨、精彩呈现,历经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12名优秀的选手突破重围,分获一、二、三等奖,并荣获“深圳好讲师”荣誉称号。为最大程度发挥“深圳好讲师”的示范与引领作用,组委会特别邀请三个赛组一、二等奖选手代表现场展示竞赛成果,精彩再现,共同切磋。

总结经验 表彰优秀 以赛促教

第七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组委会主任蔡焕行代表组委会作竞赛总结并宣读获奖名单。她表示,本届大赛得到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关心和指导,得到了深圳技师学院、深圳第一职业教育集团、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倾情支持,才能取得今天的圆满成功。

她盘点了本届大赛三大成就,一是实现了技工教育和职业教育两大系统联合办赛,教师同台竞技,教学互补;二是在竞赛标准上对标国赛,大大促进了讲师们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的提升;三是充分强化教学创新理念,决赛中设置绝活环节,极大鼓励了教师们在教学中大胆实践,努力创新。

接下来蔡焕行主任代表大赛组委会宣读了表彰文件,现场对本届大赛优秀教案设计奖、优秀组织奖、最佳教学特色奖及“深圳好讲师”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和单位进行了颁奖。

分享经验 交流切磋 互相赋能

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示范展示,是勇者的挑战,更是职教教师能力与实力的彰显。在半年竞赛历程中,选手们精心打磨作品、努力发掘绝活、精彩呈现亮点,其心路历程汇成宝贵经验,成为同行精神财富。为此,大会分别邀请了民办院校组二等奖获得者吴梅冰、企业和培训机构组二等奖获得者杨进、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代表梁名川现场分享参赛经验,他们总结了参赛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充分感受到大赛对自己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教学眼界的开阔。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国育才

据悉,“深圳好讲师”大赛已经成功举办第七届,不断创新,成绩斐然。

本次大会,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欧真志会长在线参会,并通过云端视频作出重要讲话。

最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军军代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表讲话。

不断精进 乘势而上 再次启航

“传承匠心精神,争当金牌讲师”。2021年第七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由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主办,深圳技师学院、深圳第一职业教育集团承办,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协办,深圳职业院校教师首次全面参赛。

全市职教界共有316名教师报名参赛,226名教师向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线上线下相结合,近900名老师聆听了培训。大赛从多维度加强了深圳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深圳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事业发展。本次大会也得到了深圳市企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山区首脑美容美发化妆培训学校等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擦亮了“深圳好讲师”这块金字招牌。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