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课与数学课融合新体验 南山区进行财商教育融入数学教学师资培训
2021-07-29 14: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财商课与数学课融合新体验 南山区进行财商教育融入数学教学师资培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韦潞莹 郭佳文 )近日,在南山区小学数学正高教研员陈清荣老师的组织下,全区120多名数学老师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进行了数学与财商课融合的全区教研培训活动。

培训由广东省地方教材《财商》第一主编李庆红副教授主讲。讲座伊始,李庆红老师深入浅出地从国家、深圳市、南山区到粤海街道四个层面分析了财经素养教育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在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局势下,每个中国家庭的财务安全,都会受到冲击和挑战。深圳正在进行的《加强校园金融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工程,正是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这个被世界各国证明行之有效的途径,为深圳的金融稳定、家庭的财务安全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本土经验和先行示范。

他认为,为便于理解和应用,在小学启蒙阶段,财经素养教育可以更为贴切的称为财商教育。小学阶段财商教育以“情感”、“知识”、“行为”、“技能”为课程目标维度,以“儿童眼光”、“生活立场”、“故事语言”、“真实有趣”为课程逻辑,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资源管理能力”、“选择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竞争与合作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五种核心能力,以“主题式学习”、“项目式学习”、“游戏化学习”、“体验式学习”等为课程实施模式,共同构成了财商课程立体化的教育框架。

财商课程在教学设计上,需要摆脱常规课程“知识—记忆—训练—应用”的知识传输模式,转而追求理解--问题解决--能力迁移的核心能力培养模式,以“知识(概念)—探究—试验—行为改变”来课程设计,把培育解决真实生活场下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体验、探索、再体验、再探索的方式,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行为能力,从而丰富学生真实、个性化、可验测、自驱动的学习体验。

在不同学校的财商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从真实的生活情境,本校学情、教材内容进行差异化调整,从而逐步形成学校特色。在教学过程中,注意避免两种倾向,一种是活动过于丰富,或者为活动而活动,没有有效呈现课堂教学目标和价值。另外一种倾向是走覆盖知识点的常规教学套路,拘泥于教材的内容,依然是“老师教,学生学”,从而限制了课堂教学的活力。

财商课程是一门充满生命力的课程,给教师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充满了学习、成长和收获的机会。从前期实验校的情况看,财商课程在融洽师生、家校的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方面效果突出。参与课程教学的老师在教科研方面,同样有很大收获,撰写论文,申报省、市、区级课题,公开课和高端交流,在教学基本功大赛与教学技能大赛中都显现出独特的优势。

最后,李老师希望每一个有志于参与财商教学的老师,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一次的研讨、课堂教学和反思,及时整理归纳过程性材料,把财商教育的生命力和数学扎实底蕴有机结合起来,不忘初心,开花结果。

在第二环节,大家观看了录像观摩课,随后就专家讲座与录像课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见解,以期为顺利开展财商教学做好准备,气氛热烈融洽。

“不用等,马上开始”,与会的老师们表示,会积极行动起来,带领学生参与到“眼睛能看、耳朵能听、触手可及”的财商教学中来,为提高南山教育质量,为把南山基础教育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贡献力量,为全国财经素养教育先行示范!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