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教版语文融入IB国际课程大纲,东华文泽学校如何教中文?
2021-02-20 10: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将人教版语文融入IB国际课程大纲,东华文泽学校如何教中文?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0日讯 (记者 潘宝仪)在全球化的语境下,语言学习不仅仅是听说读写那么简单,语言本身还承载着地区文化、身份认同和思维体系等等。因此不少家长在选择国际学校时,会慎重考量孩子在该校的中文学习情况。

据了解,作为东华教育集团旗下的IB国际学校,东华文泽学校(以下简称TWIS)重视中文教育,为校内中文为母语和非母语的学生提供不同程度的中文教学,其中包括中文语言与文学和中文语言习得等课程项目。

中文学科课程设置:紧密结合当代文学发展趋势

IB国际课程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课程体系,因此对于语言教学的指引,只有课程大纲与指南,没有特定的指定教材。东华文泽学校的中文课程是以国内人教版语文教材为主,同时以IB中文语言与文学教材为重要参考,并紧密结合当代的文学发展趋势,让学生在学习优秀文学作品的同时,培养学生对当代语言与文学的敏感度和终身兴趣。

TWIS中文课程基于教材内容,在培养传统的听、说、读、写的基础上,融入了IB语言与文学课程的目标。比如在MYP语言与文学指南里,对于语言与文学学科所要培养的技能做出了清楚的说明,即听、说、读、写、视看和演示。

小学中文跨学科教学:多角度的合作、学习与探究

TWIS中文课程使用尽可能严格的标准要求学生。在小学中文课程中,基于“听”和“说”,东华文泽学校将重点更多地放在学生的演讲技巧上;在阅读材料方面,选择了世界各地的文学作品;在写作方面,鼓励学生发展写作能力,而不仅仅是词汇量。

TWIS中文课程遵从IB教育体系的PYP跨学科性质。各学科老师共同合作带领学生学习主题,跨学科、多角度的合作、学习与探究,加深学生对于不同课题的理解,与此同时,拓展PYP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MYP多元文化“视看和演示”:解构和建构文学文本和多媒体文本

MYP的语言与文学指南清楚地指明了评估标准,共有以下四项:分析、组织、产生文本、运用语言。目的在于鼓励学生把语言用作思考、创造、反思、学习、自我表达、分析和社交互动的手段,发展对阅读的终身兴趣。

“视看和演示”是TWIS中文教学的重要一环。通过学习各种优秀的文学文本以及多种多样的非文学文本(如广告、艺术表演、报刊、漫画等),带领学生解读或建构文本、多媒体文本和材料信息,了解和运用不同的媒体手段。同时,在各种实践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与创作能力。

TWIS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与同学,提供了多语言与文化环境,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开拓学生的认知和思维方式。尤其,小班制教学的实行,给予每个学生更多的教学资源分配以及更多的展示机会。比如,八年级每个学生都在学校礼堂进行公开演讲,给观众分享了他们的IB学习者目标。这样的锻炼机会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中文语言习得:真实语境下的语言学习、运用和文化理解

IB教育体系从PYP开始为学生提供学习除母语以外的其他多种语言的机会。在TWIS,学习中文是作为非中文母语者的一门附加中文课程。

TWIS中文语言习得项目(CLA)旨在一系列真实的情境中,培养学生学习语言、开展学习、工作和休闲娱乐所需要的交流和表达技能,并发展对不同的语言和文化遗产的尊重和理解。

在一系列真实的语境中或为了不同的目的使用一种语言意味着要掌握听、说、读、写四项技能。TWIS的CLA课程重视学习者的语言基础,如词汇、短语、句子结构、语法、发音等的理解和应用,巩固和发展针对目标熟练水平的四种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IB的指导之外,TWIS的CLA项目还采用了YCT和HSK的标准作为针对不同水平的两个重要参考。扎实的语言学基础将在真实的语境中支撑汉语的实践。TWIS的CLA课程重视多样识字能力,通过在汉语口语、书写和视觉文本的支持下,为学习者提供保持有效沟通和互动的技能。

另外,TWIS的CLA课程强调学生的文化理解,这是中文学习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文化不仅仅是了解语言起源地的文化特征。最重要的是,它鼓励学习者去探索,去研究,去比较和区分,去反思不同的文化遗产。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