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说丨罗红:看见·确信的力量
2020-08-27 13: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园长说丨罗红:看见·确信的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看见·确信的力量

亲爱的家长朋友:

大家好!

距离计划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们之间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似乎也越来越靠近。这段时间,我收到很多家长“来信”,其中一些“来信”,我的老师们对此已作出回应,还有一些“来信”,我决定选择用一封信的形式回应大家。

首先,我想对每一位选择深技大幼儿园的家长表达感谢:谢谢信任!

其次,我想邀请每一位对自己道声"感谢":谢谢内心确信的力量,让我们有缘相遇!


【心安·心定】

“相信自己,

我们会获得心定的力量”


2020年5月,52岁的我来到深圳技术大学,从0到1,单枪匹马,开启了艰苦的创业。在知天命的年纪选择打破平静生活重新开始,需要莫大的勇气。我的勇气正是源于我内心确信的力量。

有人曾经用阳光和人做了比喻:太阳把阳光洒在大地上,他并没有决定哪里撒多一些,哪里撒少一些,每个人能够得到多少阳光,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坐在屋檐下,能够得到阳光照射的机会就会少,如果我们站在阳光下,阳光就会照耀在我们身上。所以不是太阳有偏爱和不公平,而是人自己决定了获得阳光的多与寡。

因为吾性自足,所以确信;

因为知行合一,所以确信;

因为致良知,所以确信。

确信,则心安。心安,即心定。心定之时,外界的节奏再忙再乱,我内心的节奏都是平缓而坚定的。当我带着平和面对N个不确定性时,我的团队搭建起来了,我的园舍不断朝着理想的样子靠近......于是,您将携手孩子来到这里聚合。


【看见·独特】

“当教师被相信时,Ta们将会带着

相信的眼光看待儿童”


我将无条件相信我的老师们——因为一个个教师被当做独特的存在时,就被看见、被信任、被尊重,Ta们的内在将被激发,Ta们的生命状态将向外扩展。这时,教师的视线将全部落到儿童身上,Ta们同时将儿童视作完整而独特的个体,看见儿童,信任儿童,尊重儿童。

我确信,幼儿园不仅是孩子的乐园,它也是孩子与教师共同生长的空间,它更是教师与家长彼此融合的天地。当园长看见教师,教师眼里便看见孩子。当教师看见孩子的同时,你我他同时看见自己。

过去的一年我在“生死”中徜徉了一番。先是家中婆婆心衰下病危,医院抢救26天;再是母亲直肠癌晚期并即将肠梗阻的危难,两个月的纠结、40天的手术前后,面对的都是:恐惧、焦虑、害怕失去……看似是他人的事情,其实就是自己的状态。我问自己:你到底害怕的是什么?所有的恐惧背后都是什么呢?还是贪念,是欲望,是小我。于是,我看了10多本关于生死的书,“净化了大迷惑,心中的黑暗之后,太阳的灿烂便持续地升起”。

每个生命的到来都赋予了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如果确信每个个体生来就是与众不同的,那放下小我,将获得更多的阳光普照。


【包容·节奏】

“教师不断探寻最好的自己,

就是孩子最好的环境之一”


在教育的场域里,人永远是最重要的。所以,过去的三个月里,我花了大量的时间选人、培养人,对职业的笃定、对孩子的真诚、对生命的敬畏,是第一批教师队伍的底色。Ta们进入深圳技术大学幼儿园的第一天起,坚持每天觉察训练:阅读内心,倾听世界、反思自我,循序渐进地进行各种学习与培训,来开启探寻新的塑型、塑性之旅。

因为,每个人犹如一棵独一无二的植物,而每一株植物都有自己的花期:有的一年开花、有的三个月便结果、有的三年一个阶段......我确信我老师的底色、同时看见了他们的节奏;我确信坪山、技大的肥沃土壤可以滋养Ta们、同时看见了这里的无限包容,SZTUK的教师必将成为最好的自己——Be the best version of you,也就是孩子最好的环境之一。

看见自己,便看见孩子。


暑假就要结束了,SZTUK的每一位教职工都正全力以赴地为迎接孩子们而做着准备。

今天是个好日子,深圳40周岁生日,让我们在确信的力量下~

一起在幼儿园建设的留白之处添上属于您和孩子的那一笔一画;

一起见证:To See with Children。


深圳技术大学幼儿园园长 罗红

2020年8月26日于竹韵花园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