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放榜如何理性面对成绩?
2020-08-06 10: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考放榜如何理性面对成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20年8月6日讯(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徐国建)深圳中考昨日放榜,考生成绩尘埃落定。年轻的学子们如何科学看待考试成绩,调适好心态继续前行?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深圳市康宁医院焦虑障碍科医生梁杰。心理专家指出,中考虽重要,未来路更长,不管成绩如何,考生们应以积极心态“往前看”。

“中考无疑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场考试,考生和家长重视无可厚非。但对于最终的考试结果,要理性面对。成绩虽然是很重要,但心理健康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说,更为重要。”梁杰医生建议,成绩出来后,不管考好考坏,家长都要密切关注考生的情绪,跟考生多沟通多交流,肯定收获,总结经验,规划下一步,最重要的是对孩子表示支持和理解,让家庭成为孩子背后强大的精神支撑。

考得不理想,怎么面对?专家建议考生可通过各种形式,及时疏导和宣泄负面情绪,不要憋在心里,让其发酵,试着理性接受成绩,保持平稳心态,肯定自己在初中阶段的各种收获,对于未来不要泄气,认识到中考只是漫漫人生中的一个节点。同时,考生还可以多加强与外部环境之间的沟通,比如和家人朋友出去旅游,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同学朋友聊天交流等等,分散对考分的关注度,减轻心理上的压力和焦虑感,慢慢调适自己的心态,为下一步的学习和生活做准备。

个别考生可能会出现比较极端的情绪表现,专家提醒,家长对此要多留意,多观察,一旦孩子出现比如不说话、不睡觉等严重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心理或精神专科就医,不要耽误。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