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一名数学老师的“加减乘除”

一名数学老师的“加减乘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福强小学的尹静老师近日当选为2020年福田区年度教师,并将代表福田区竞逐“深圳市年度教师”的称号。

 深圳特区报2020年7月31日讯 (韩文嘉 陈子茵)从小,数字和符号的魅力就让她着迷,长大后,她选择做一名数学老师。福田区福强小学的尹静老师近日当选为2020年福田区年度教师,并将代表福田区竞逐“深圳市年度教师”的称号。在从教20年后,她通过数学的视野去审视自己的教育历程后发现,自己的教育之路离不开“加减乘除”,而她也正在追梦教育的道路上,演算出人生的精彩答案。

●务实创新做“加法”

尹静自己就是深圳教育的一份作品。

从南华小学到红岭中学,再到深圳大学,毕业后又回到福田任教,尹静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成长和奋斗。“感恩深圳,感恩深圳教育。”尹静说,作为深圳培养出来的本土教师,她更有义务去接续培育城市的下一代,来回报这座城市。

尹静为自己的教学做足了“加法”。有时为了上好一节课,她会阅读近十万字的材料,教案反复修改30多次。就这样,她磨了大大小小100多节公开课。这样的“加法式教学”让她累并成长着。量变之后,是教学上质变的飞跃,尹静在各类教学比赛中频频获奖,在她的带动下,福强小学的数学科组连续两年都被评为福田区优秀教研科组。

尹静还愿意为自己的课堂“加”上科技的武器。成长于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尹静从青少年起就对信息技术感兴趣,在深大就读时就辅修了计算机专业。在当上教师后,她积极投身于教育方式的创新,一直尝试最新的教学技术。福田区正在建设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尹静所在的福强小学就是示范学校之一,她率先将数学课堂与“云+端”结合在一起,通过技术辅助,老师可以在课堂上与同学们用平板电脑交流,随时收到同学的反馈,达成更好的课堂效果。

今年疫情期间,尹静参与了学校“双师课堂”的试验课,尝试新的网课模式。她还担任深圳市“空中课堂”授课教师,完成市里“托底课”录制工作。为了制作更精致的课件,她熬了几个晚上,在短时间内学会了制作动画,立体展示旋转中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知识点。

●传递智慧做“乘法”

在尹静看来,有无科研意识是学者型教师和教书匠的分水岭。将自己课堂的经验进行系统研究并提炼推广,对于教学成果的应用,无疑将起到放大作用。近年来,她先后参与省、市、区多项课题研究,并带领数学科组老师开发了数学校本课程,其被评为福田区首届“品牌课程培植对象”。尹静将自己思考和研究的心路历程形成文字,出版了20多万字的个人专著《扎根课堂,以创新为伴》,这本书更是被收录进了北京国家图书馆。

作为福田区小学数学教学核心组成员,尹静经常到各个学校调研,听课、评课,与各校的数学科组讨论未来授课的基调和方向,实现各学校间的资源共享以及互助提升。尹静及团队的教研成果在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传递着。作为深圳市继续教育培训讲师,福田区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尹静以工作坊为平台,辐射周边6所城中村学校,助力年轻老师专业成长。她还为来深圳培训的外地老师做专题讲座,多次到偏远山区送教,将教育智慧传递给更多的老师,帮助他们提升业务能力。她说,这就是乘法的魅力。

●删繁就简做“除法”

2015年,尹静成为福强小学的德育主任。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尹静认为:德育工作千头万绪,得抓主干,去枝叶,删繁就简做“除法”。

说干就干。尹静带领班主任团队开发了四jing德育课程,开发“敬生德、静生慧、净生美、竞生优”四大板块课程,开展三大仪式、六大节庆活动。构建了全校师生人人参与的“三好一有”学生评价体系,即阅读好、运动好、习惯好、有特长。以课程去统领,以活动去浸润,以评价去激励,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滋养了一个个鲜活、灵动的福强生命。每年寒暑假,她带领班主任分年级设计特色实践作业,引导学生走出家庭、走进社会,在广阔天地了解世界,收获成长。

●坚守初心做“减法”

全国优质课比赛、广东省录像课比赛、广东省说课比赛……从教这些年来,尹静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的比赛,并荣获了50多项一等奖。她获得了广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深圳市优秀教师、福田区十佳中层干部等各种荣誉,形形色色的“光环”笼罩着她。

尽管如此,尹静仍然保持教育者的本真,坚守在教学一线岗位。她说,在荣誉和光环面前,她要做减法,删繁就简,只有初心不变。她理解的教育,是“简单之内的丰富,平淡之中的高妙,普通之外的深刻”。她说:“我享受备课的时光,最有成就的事情就是上一节满意的课。”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