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化学习”的一次生动实践和探索
2020-07-27 11:15
来源: 宝安日报

“项目化学习”的一次生动实践和探索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日报2020年7月27日讯记者 梁修明)以往要考试答题的学生何以成为“命题者”?“校长杯”学生命题比赛何以得到广大学生青睐?学生命题比赛为何赢得师生家长广泛好评?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进行采访。记者了解到,为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与应用,增强学生对试卷命制过程的了解,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举办了首届“校长杯”学生命题比赛。

据悉,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专门下发了《关于举办“校长杯”学生命题比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本次比赛参赛对象主要为七、八年级学生,命题范围主要为各科所学知识,参赛形式分为单一试题(原创)和整张试卷两种形式,均含试题及参考答案,整张试卷,可采用中考试卷形式,可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自制试卷,鼓励结成小组(成员不超过5人)合作完成。

“这次命题比赛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得到充分调动,同学们的题目设计新颖,说题过程也表现得非常精彩。”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李亚娥表示。

本次比赛主要分为班级初赛、年级复赛两个环节。经过班级初赛评比环节后,各学科制定了复赛方案,明确了比赛要求和评审规则,七、八年级老师进行交叉评审。同时,还对说题内容、语言表达、台风仪态三部分进行了量化打分。

在采访中,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校长袁卫星向记者介绍:“此次命题比赛是该校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科概念和原理为基础,通过参与真实的活动项目,进行‘项目化学习’的一次生动实践和探索,旨在帮助学生围绕‘命题’这一中心任务,依循评价标准,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以命制有质量的试题,促进知识的建构和巩固,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