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我市47所普高同日举行自主招生

我市47所普高同日举行自主招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市47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同时举行,共计划招收初中毕业生2819人。

深圳特区报2020年7月27日讯(记者 姚卓文 李丽 焦子宇)昨日,我市47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同时举行,共计划招收初中毕业生2819人。今年我市普高自主招生首次将类别按自主招生一类、自主招生二类设置,并首次将区属高中和民办高中纳入。自主招生重点考查学生的拔尖创新潜质或学科(含体育、艺术)专长,且录取方式与中考成绩挂钩。

自主招生学校大幅增加

根据市教育局的批复,我市47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昨日同步举行。其中:自主招生一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拔尖创新潜质的学生或认同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发展要求(含理工、人文社科等)的学生,计划招生1385人。自主招生二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体育、艺术专长的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或符合体育、艺术术科发展方向的学生,计划招生1434人。

与去年相比,今年自主招生学校大幅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原体育、艺术特色团队和体育、艺术术科特色班,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全部纳入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内统筹安排。今年还首次将区属高中学校纳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新增红岭中学、翠园中学、育才中学、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龙城高级中学、龙华高级中学、人大附中深圳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开办的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也纳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学校,计划招生50人,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将进入学校首届“院士班”。自主招生录取安排在全市统一划线录取前进行,组织开展自主招生的学校应根据考生中考成绩和学校综合能力考核成绩统一折算为百分制后,按照相应权重比例(中考成绩占60%,综合能力考核占40%)合成总分,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对学生创新意识学科潜质进行全面考查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副部主任兼教务处主任刘盛举表示,今年该校自主招生一类的考查方式分为2种,即人机对话和小组面试。“人机对话,主要考查的是学生对文化课知识的掌握情况,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科目,试题难度较平时有所加大,考查面广;小组面试则侧重考查学生4个方面的能力,即创新意识和思维、交流合作能力、领导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刘盛举说,该校小组面试共分5个面试组,每组6-7名学生,每个面试组由5名骨干教师组成评委团对考生进行考查。面试题型灵活多样,既有历史、地理常识题,也有文学鉴赏、结合深圳城市特点的阐述题。

“一些学生表现出了极高的领导力、协调力、合作力,素质非常全面。”育才中学自主招生考试考务负责人周红杰介绍,为确保考核公平、公正,学校邀请校外专家组成了“评审组”,以人机对话、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科潜质、综合素质等进行了全面考查。考题涉猎学科、实证等热门的趣味性话题,虽然没有标准答案,但设立了五大领域20个要素的评分细则,可以全面衡量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科素养等特质。

民办普高纳入自主招生计划内统筹

为推动深圳市民办高中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今年市教育局将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也统一纳入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内统筹安排。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面向AC类和D类招收18位优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分为科创、理工两种类别。该校的综合能力考核由材料评审考核、集体面谈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三个部分组成。

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则举行小语种自主招生,共有来自全市各中学的近百名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考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邀请校外专家评审全程监督。据了解,此次自主招生以面谈为主,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对外语(小语种)的听、识、辨、模仿能力等。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