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深圳高中生娄云皓称雄“最强大脑”

深圳高中生娄云皓称雄“最强大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热播的《最强大脑》深圳两位高中生娄云皓、黄明睿以其沉稳的风格、强劲的脑力硬核吸粉。

原标题:玩出来的“天才少年”先后摘得“叠杯”亚洲冠军、“魔表”世界冠军

深圳高中生娄云皓称雄“最强大脑”


在记者专访现场,娄云皓展示叠杯技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16日讯  最近热播的《最强大脑》第七季赛事进入高潮,深圳两位高中生娄云皓、黄明睿以其沉稳的风格、强劲的脑力硬核吸粉,在双双占据S席位后,一路率领各自战队杀入团队巅峰对决赛。最终,来自南山区的高一男生娄云皓,凭借战队佳绩,成为站到最后的实力赢家,不仅被保送升级,还被赋予“中国战队”队长的重任。节目预告显示,他即将带领“中国战队”接受往届“脑王”的联合挑战。

跟着兴趣玩出来的世界冠军

16岁的娄云皓从小就被外界视为天才少年,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娄云皓脑力超群、手速惊人,始终淡定超然,创造了个人对垒的不败战绩,让人不禁对这个男生充满好奇。

其实,早在五六年前,他在叠杯、魔表的专业竞技领域就已占据一席之地。“魔方是一个比较大众化的玩具,刚上小学时很多同学都会玩,我也到网上找了教程琢磨、练习。2011年二年级学会了魔方,2013年接触叠杯,2014年觉得水平还挺不错就开始报名参加一些比赛。”让人意外的是,娄云皓并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指导和训练,无师自通,初出茅庐小试牛刀,就先后获得2014年亚洲竞技叠杯锦标赛9-10岁组花式循环项目冠军、2017年亚洲竞技叠杯锦标赛14岁男子组3-3-3项目冠军。

“2017年,我接触到魔表,它是魔方的一种,很喜欢,认真钻研了一年多。”这份喜欢简直可以用“痴迷”来形容,2018年,他先在七月的赛事中,以4.90秒打破魔表平均成绩世界纪录,以3.40秒打破单次世界纪录,随后,十月摘得中国锦标赛魔表项目冠军;2019年再下一城,摘得魔方世界锦标赛魔表项目冠军,成为第一位摘得魔表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至今,他已先后五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三次刷新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也是目前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硬核选手也是幽默小王子

娄云皓以稳健优秀的表现,在节目中贡献了脑力竞技的精彩,也为观众留下了“场上人狠话不多、场下可爱小王子”的印象。

赢得S席位,主持人请他夸一下自己,他说:“我很厉害!”最后一场战队突围赛,面临灭团风险,在连输两轮权益赛的情况下,被问到团队接力赛将如何排兵布阵,他笑着说:“会被对手安排!”“脑力小王子”天真可爱的一面展露无疑,让不少观众记住了这个话不多的男孩儿。

“没有太多预期,就是努力答好每一题,争取走得更远一点,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回忆赛事过程,娄云皓称充满惊喜和意外,“去年我参加了《最强大脑》深圳选拔赛,原本想过去试试,直到公布成绩‘第一名’念到的是我的名字,很意外也很兴奋。”拥有多年魔方经验的他,21.75秒轻松破解“鲁班立方”,一鸣惊人获得挑战S席位的机会,此后所向披靡一站到底。

“所有参赛选手都非常优秀、实力都很强,圈层灭团赛本身就是一个集体智慧和战斗力的体现,每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能量。赵金昊有丰富的赛事经验,他的建议和策略经常能拨云见日;杨轶和陈小桥各有所长,只不过节目呈现的空间比较有限;王茂林人比较低调,也是实力型选手。”娄云皓直言,走上“最强大脑”的舞台,自己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虽然层层增压的赛制设计残酷地淘汰了很多人,但并不能否定每位选手的优秀和实力。

不做预期不留遗憾尽显积极审慎态度

看似一直轻松闯关的娄云皓告诉记者,赛事中也会紧张,但不会影响比赛:“在‘中国战队’席位夺位赛开始前主持人请我上台,以为会有特殊挑战环节,其实我的优势并不明显。”挑战S席位的宋佳昌时,需要完成《旋转拼图》和《异形谜盘》两个项目,宋佳昌自爆后,他就没了退路,必须一次性完成谜盘题目,自爆、完不成都等于输掉比赛。另外,在圈层赛最后一期接受张笑寒挑战时,《黑白迭代》项目必须五题连对也给了他压力。

经此赛事,娄云皓成了“最强大脑”的新晋明星,但他直言,“其实我的生活和深圳所有高中生都一样,并没有因为节目而发生改变。”几年前,他曾受邀在江苏卫视“超级战队”节目中展示速叠杯,二次触“电”后,回归日常学习生活的他,一如既往地低调、内敛、话不多,笑起来带着小男孩儿的腼腆。

“我很开心有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不是天才,平常也和其他同学一样,上学、读书、写作业、考试,然后玩自己喜欢玩的东西。其实我就是喜欢玩儿,迷上叠杯、魔表之后,有时会不知不觉练到后半夜,但也可能连续几周不练习,主要看心情。”

娄云皓表示,父亲对自己影响很大。不仅学业要求宽松、兴趣爱好也是鼎力支持,包括自己提出要去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世界魔方锦标赛,只要喜欢就让自己去大胆尝试。“我小学毕业于南山第二实验学校,初中入读深圳贝赛思国际学校。因为下学期高二了,假期要准备托福、SAT等考试,时间表还是挺满的……暂时还没有很具体的目标、方向,但希望自己能进入好一点的学校。”

不做预期、拼尽全力、不留遗憾,这就是“娄云皓”。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文 周红声/图)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