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资深教师点评高考数学试题:着重考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资深教师点评高考数学试题:着重考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资深教师认为,今年全国Ⅰ卷高考数学试卷聚焦学科核心内容,突显对数学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

深圳特区报2020年07月08日讯  今年广东高考继续采用全国Ⅰ卷,资深教师认为,今年全国Ⅰ卷高考数学试卷聚焦学科核心内容,突显对数学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基本要求,试题意在检测数学学科核心价值和学科素养发展水平,贯彻高考评价体系核心理念,特别体现了重视思维、关注应用、鼓励创新的指导思想。 

学而思培优高考研究中心(深圳)杨洋老师表示,高考向来注重对高中所学内容的全面考查,2020年全国Ⅰ卷着重对主干内容的考查,强调对数学知识考查的全面性、基础性和综合性,如在解答题中重点考查了函数与导数、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统计等主干内容。

卓越教育高中教学部负责人刘淳老师同样认为,今年高考数学试题将高中数学主干知识作为考查重点,围绕主干内容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思想方法和关键能力的考查,注重通性通法,杜绝偏题、怪题和繁难试题。以此引导课堂教学遵循教育规律、回归课堂,用好教材,避免超纲学、超量学。

“2020年全国Ⅰ卷注重与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生产生活实际紧密联系,通过创设真实问题情境,着重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数学的应用和育人价值。”杨洋老师表示,2020年全国Ⅰ卷还充分体现中学数学核心素养,对逻辑思维、运算求解、空间想象、数学建模,以及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性考查,尤其是对逻辑思维和运算求解能力的考察,贯穿试卷始终。

对于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刘淳老师也不忘给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高考题不管怎么出,学生都应该高度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运用,不必在偏题、怪题上花太多时间钻研。考生备考应该注重强化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提升知识迁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去提高应考能力。在复习中引导学生回归教材,理解数学本质,真正发挥教材的示范引领作用与育人功能。

(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