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深外外语书院 特色精准育人 是语言专才成长的“摇篮”

深外外语书院 特色精准育人 是语言专才成长的“摇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我们走进培育高端语言专才的外语书院,感受其特色的育人方式,领略学子的耀眼风采。

深外外语书院学生参加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张沐兰(首排中间)夺魁。

深外外语书院学生参加中国青少年德语辩论比赛。

深外外语书院学生王心怡参加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

深外校友苏洁涵的清华大学毕业照。今年她作为清华优秀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晶报2020年07月01日讯 在这所办学30年来不断创造卓越、低调务实用心办教育的学校,每位学生都能收获完全人格发展,并开发潜能、全面发展、张扬个性,成为现代复合型人才。有何“秘籍”?深圳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深外”)于2016年起在全国中学中率先建构并实践了现代书院育人新机制,通过创新书院、外语书院、国际书院、文理书院“四大书院”,将全人教育与人才个性化培育有机融合。从6月29日,晶报开设系列报道《“遇见”深外四大书院》,发掘那些源源不断的亮点。继探寻创新书院成就拔尖创新奇才的“奥秘”之后,今天,我们走进培育高端语言专才的外语书院,感受其特色的育人方式,领略学子的耀眼风采。7月3日、6日,我们还将为你推荐深外国际书院、文理书院,敬请期待!

实施“基·通·特”培育方案

深外作为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具有保送资格的全国13所外语学校之一,外语特色鲜明,开设有英、日、法、德、俄和西班牙六类语种课程,是国内开设外语语种课程最多的学校之一。外语学习须有特色化课程设计,也须实施“一对一”训练。为此,深外外语书院设置了“基·通·特”培育方案。

“基”即厚植人文积淀,铺垫宽广基础,外语书院在国家基础课程及学校通识课程上,强调人文知识的扩容建设而增广加深,培育能说、会道、善写的语言专才。“通”即会通至少中外两种语言,以课程、活动引导学生在中外语言表达上能自由转换。该校认为,外语专才不仅要学好外语,更要学好母语,学外语是为了更好地传播母语文化,故而必须追求母语与外语的会通与自在;学好外语是为了走向世界,学好母语才能在走向世界后不忘其根。

“特”即特色优势,若说“基”“通”是金字塔建设的塔基与塔身,那么“特”就是站到塔尖。深外外语之“特”包括“三原”“两广”“一优”。“三原”即使用原版教材、运用原种语言、推行原境模拟;“两广”即为学生提供自然与社会的广阔空间和生活中的广泛机缘;“一优”即以专业师资的不断优化,保持强大的专业优势和竞争力。外语专才必是广博与专精的合一。专而不博,发展空间受限;博而不专,发展资本缺失。外语书院尤其注重广博与专精两面,为学子美好的未来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造优质教师团队精准教学

如何具体实现“基·通·特”培育方案?这离不开顶级教师团队。深外立校就有其独特的外语优势,对教师尤其是外语教师的选拔都是千里挑一,经30年发展和沉淀,早已打造了一支顶级的外语教师队伍,个个眼界开阔、功底扎实、责任心强,是学子成才的保障。外语书院更是拥有一个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具有高学历、高水平的教师团队:教师皆毕业于清华、北大、北外、上外、北师大等知名高校,大多数教师都有海外留学背景,且通过参加各级教师培训等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在外语书院教学楼的走廊上,你可以常常看到师生进行“一对一”对话训练的场景。外语学习不单是“知”,更重在“行”,这也决定外语书院的管理须追求更加精准细化的落实:外语学习管理落实到每位学生,口语对话的学习采用“一对一”的形式。住宿管理方面,各书院之间采用打散混住的方式,促进不同书院的学子相互交流、共同成长,让多元化的碰撞激发思维的火花。

精益求精研究特色精品课程

优质的教师团队铸造了外语书院的基础课程、特色课程、实践课程、讲座课程等四类特色精品课程。学生在这些精心设计的课程体系中涵泳、濡染三年,教养与品位可实现“两高”——做高尚的人、过高雅的生活,并将至少能流利而得体地表达一门外语,成为层次不低的外语专才。

其中,基础课程围绕文史哲展开,覆盖各领域的通识文化,包括国家普通高中必修课程、校本选修课程以及文史哲综合课程等,为学子铺垫厚实的人文基础,培育基本的数理思维,同时也让深外文科具有突出的优势。特色课程包括高级英语(综合英语),语音、语法、口语、听力,泛读、写作、英汉互译,口译与笔译,副修多语种课程(德、法、日、西、俄等),专六专八课程等,保证学子外语学习的专业化。外语学习本就实践性极强,必须“学而时习之”,倘若“习”之不足,外语是学不好的,因此,外语书院还开设了项目课程、体验课程、社团课程、研究性学习等丰富的实践课程,加强外语实践训练,保证每一位学子都可在实践项目或社会活动中得到充分的锻炼。

极具深外特色的还有讲座课程。外语书院根据课程设计聘请卓越大师、杰出校友、优秀家长进校为学子们开设讲座,以每周“外语书院讲堂”的方式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子与顶级人物对话,从中体悟他们的格局与境界,修习他们的思维与精神。近年来,外语书院曾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朱世平院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吴其尧教授、北京大学王雷教授等许多名家到校,分别为学子分享“科学的三生三世及C位学业规划”“我们为什么要阅读经典”“招生政策及面试技巧”等。一场讲座意味着,精英们至少三十年的人生积淀转化为三个小时的讲座而被学子听取甚至吸收,这其实是极高效的学以成人之道,深外一直对此进行精益求精的探索。

保送与竞赛成绩亮眼,成就高端语言专才

正因强大的师资团队、用心打造的精品课程、精准细化的人文管理,学生频频收获亮眼的“成绩单”。保送生方面,近十余年,深外保送生总数达2564人,其中累计保送清华、北大的人数达116人。外语书院更是年年实现全员保送,2020年,该书院共134人,就收获340份预录通知书,其中,清华、北大、外交学院、北外、上外等5所品牌名校向深外学子发出94份预录通知书。

通过保送名校外文系的成才之路很宽广。深外2016届毕业生苏洁涵当年保送清华人文学院外文系后,学习英语、德语以及梵语并修习了清华经管学院经济学(金融方向)学位,今年还作为本科二学位优秀代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毕业典礼上发言。她坦言:“我在深外度过了成长期最有意义的6年,深外的外语特色教学对我进入清华有很重要的帮助,外语学习优化了我的思维方式和世界观。”

不仅如此,外语书院的学子还在各类外语赛事上屡获大奖和荣誉:近年来,获全国性的英语类、法语类、德语类、日语类、俄语类、西班牙语类的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学生,分别就有诸康妮、禹岚馨、朱睿仪等13人,方聪、吴双、朱睿仪等11人,林瀚昕、唐舜宸、林琳等19人,陈依彤、邓浩、丁若彤等38人,张娉婷、胡锦灏、郑芊芊等5人,周艺昕、陈婧楠、李佳容等5人。在中学法语作文大赛、中学生德语作文比赛、西班牙昆卡政府TRUE SPANISH EXPERIENCE–UNED视频大赛、全国中学生俄语大赛、卡西欧杯日语演讲大赛等大型赛事中,深外学子年年载誉而归。

学校不断对办学以来就有的外语特色进行精品化打造。未来,外语书院将继续坚持追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目标,培养具有中国底蕴、富有国际视野、外语特长鲜明的高端语言专才,引导学生通过保送走上成才之路。有语言兴趣甚至禀赋,尤其是文科成绩突出,立志通过外语专业成才的学子,报考深外是最合宜的选择。

(晶报记者 江丁 王文丽 通讯员 周鹏 史世峰/文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