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深耕职教扎实培养技能型人才 宝安职教集团二校区办学纪实

深耕职教扎实培养技能型人才 宝安职教集团二校区办学纪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何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会到深圳一所中职学校交流学习?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德国专家为双元制实验班学生授课。

国赛获奖者,宝安区第八届阳光少年黄佳勋。

中职升本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罗凤鸣。


深圳晚报2020年07月01日讯 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来深圳了!6月21日至6月27日,为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数控车项目广东省选拔赛,更有效地提高选手的技能水平,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数控铣、数控车项目教练和选手到深圳市宝安职业教育集团第二校区(原沙井职高)进行交流学习,其中有三位是世界技能大赛(第44届、45届)冠军。

为何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会到深圳一所中职学校交流学习?这所中职学校有何“过人之处”?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中国集训队技术交流单位“孕育”世界技能大赛冠军

这所学校是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技术交流单位。

宝职集团二校区近10年来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相关赛项金牌8枚,其中焊接技术、数控综合加工技术比赛成绩为全国第一名。

近5年来,学校学生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6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7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深圳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0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

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校取得了1金5银2铜的优异成绩。据大赛组委会统计,在全国962所获奖中职学校中,学校名列全国第8名。

学校2014届优秀毕业生杨登辉不仅在国赛中独领风骚,在2017年世界技能大赛中,还一举获得数控铣项目世赛金牌。杨登辉曾表示,“在这里我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到后来可以熟练地操作各项流程,掌握了相对丰富的专业基础知识。我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对我的培养。”

正因为宝职集团二校区出色的办学成绩,所以学校被选定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技术交流单位、深圳市“数控铣中级工”技能鉴定考点、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外校集训基地和下一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技术交流单位。不光如此,学校的校企合作基地——同辉基地,还成为了国家集训队数控车、数控铣项目训练交流基地之一。

建校23年来,宝职集团二校区用匠心匠情培育“大国工匠”,如今已在深圳职业教育中崭露头角,成长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良好声誉的宝安区优质教育资源。

引进优质国际职教资源借鉴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

这所学校引进了优质国际职教资源,开设“中德‘双元制’实验班”的30名学生中有29人升学。

借助职业教育春风,2016年9月,宝安区委区政府构思利用德国特有的职业教育“双元制”体系,与宝安职业院校深度合作,进行具有“宝安特色”的本土化实验。

经过考察、研讨,宝职集团二校区与德国“F+U教育集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双方以“数控加工技术——智能制造”为培养方向,实行小班化教学新模式。2017年10月,宝职集团二校区“中德‘双元制’实验班”开班。

以往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无法接轨。而采用“双元制”模式,能充分发挥企业育人的主体作用,建立企业与学校合作的职业教育制度。

“中德实验班”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教学“活”了起来。中德实验班2017级学生邹润东称,“以往只能接受学校单方面的培养,但在中德实验班就读,我们学习的内容都跟真实的生产任务相关,也能在真实的工作情境下学习。”邹润东在中德实验班的培养下,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和国家奖学金。这是国家首次对中职生发放奖学金,也是国家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

为了丰富教学资源,宝职集团二校区还积极将优质国际职业教育资源“引进来”。有着丰富职教经验的德国专家,每学期都会被学校邀请前来为学生进行两周的“手把手”教学。学校还邀请德国F+U教育集团副总裁、德国职教专家等为校内专业教师,开展多次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德国职业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实训室建设、课程开发等内容的培训。学校还会分批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前往德国学习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为实验班教学注入更多“活力”。

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背景下,学校申报的《“中等职业学校‘双元制学习工厂’模式探索与实践”》研究项目,获得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今年,首届中德实验班30名学生毕业,有29人经过技能、理论考核,对口升入高职院校。

首批6名中职生直升本科多个专业搭建直升、对接平台

这所学校首批6名中职生直升本科。

“从不敢想象中职也能考本科”,今年考入韩山师范学院的宝职集团二校区学子罗凤鸣从来没想过自己竟然能考入本科,但这一切在宝职集团二校区却成为现实,“我非常感谢烹饪班和高考班的老师,没有他们,我无法抵达梦想的站台。”罗凤鸣说。

在宝职集团二校区的培养下,罗凤鸣获得了广东省技能大赛烹饪团体项目二等奖,并获得首批中职国家奖学金。

今年,广东省继续开展“中职升本科”试点工作。宝职集团二校区的“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和“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的8名学生积极报考本科院校。最终,通过文化基础、专业理论、实操能力等测试,最终有6名学生被成功录取。其中,1名同学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录取;5名同学被韩山师范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录取,实现学校在广东省本科院校“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生考试中本科录取“零”的突破,创下学校办学以来“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高考的历史记录。

6名直升本科的学生都认为宝职集团二校区是一个“造梦工场”,并点赞学校的教学和教师。

据悉,宝职集团二校区的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共有专业教师7名,均为中式烹调技师、中式面点技师,其中两位教师还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学校受益于广东省“中职升本科”和“三二中高职对接”试点,目前已有多个专业成功搭建直升、对接平台,报读中职学校,入读本科高校或直升高职院校,不再是镜花水月。

师资队伍逐步壮大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这所学校的教师有1人是博士,30人是硕士。

宝职集团二校区23年的深耕发展离不开一个个“教育引擎”——教师。学校目前共有教职工149名,其中专任教师126名,全日制博士1名,硕士30名;高级教师20名,中级教师(含讲师)51名;“双师型”教师87名,占专任教师69%。教师中有全国技术能手1名,广东省技术能手2名,深圳市技能菁英2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1名,宝安区高层次人才7名,宝安区名校长1名,学校成立了9个“中外名师工作室”;同时,学校共有3名学生获得首批中职国家奖学金,2名学生获评宝安区“阳光少年”。近几年来,学校教师参与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6项,公开出版发行教材12本。

经过多年发展,学校的数控技术专业已成为深圳市首批品牌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发展为“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中餐烹饪专业为首批区级“粤菜师傅”基地。学校是“全国影视实验学校”“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研究课题学校”,多次获评市、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在各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成绩突出,多次被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优秀组织奖”“优秀团队奖”“特别贡献奖”。(王宇 李莹 刘琪珍)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