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填报今日开始 今年第一批志愿数增加至10个
2020-07-02 09: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考志愿填报今日开始 今年第一批志愿数增加至10个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20年07月01日讯  我市中考志愿填报今日开始并将持续到7月10日,今年继续实行考前网上填报志愿。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中招录取第一批次学校增加了部分中职类学校试点专业,第一批志愿数增加到10个。专家建议,志愿学校应该合理拉开档次,梯度分明,按照摸高、适中、保底分配。

◆第一批志愿学校选择再度增加

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志愿是招生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考生填报志愿前最好先仔细分析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等,特别是各招生学校的招生范围、收费标准、住宿条件和对考生户籍的要求情况,然后结合自身实际填报志愿。为避免因网络堵塞而影响考生填报志愿,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时,尽量错开19:00-22:00等网络繁忙时段,也不要等到临近截止时间才上网填报志愿。

据记者了解,今年第一批录取学校再次增加,在去年所有民办普高调整至第一批录取的基础上,今年增加部分国家中职示范校、省级重点中职学校,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试点专业在第一批次录取。为此,第一批次志愿数从过去的8个增加至10个,考生最多可填报8个普通高中志愿,2个中职学校志愿。

◆密切关注名校扩招和新办高中招生情况

深圳教育培训协会副会长、志愿填报专家刘知府表示,对大多数考生而言,第一批的8个普高志愿至关重要,应该合理拉开档次,梯度分明。建议考生,按照2∶4∶2的模式进行志愿填报,即8个志愿分成三类,2个摸高,4个适中,2个保底。在参照上一年度的分数线的同时,密切关注深中、深外等名校扩招以及南科大附中等新开办高中的招生情况,其中,深圳中学2020年高一招生计划达2140人,较2019年增加1340人。

“三类志愿虽然梯度分明,但并非是梯度均等。”刘知府表示,应该控制梯度分数,摸高的两个志愿分差大概在3-5分之间,是考生最想考的学校,中间四个适中的志愿最好是与自己成绩相当的,并且在市属高中和区属高中之间合理填报,要有取舍,每所学校之间的分差在5分左右,第六志愿与第七志愿可把分差扩大到10分,最后一是个保底志愿,则尽可能拉开分数,差距可以与自己平时实力相差50分,而且最好填报一所民办学校作为保底。

◆知己知彼科学填报指标生志愿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指标到校改革,增加参加指标生分配的优质高中数量,优质普高指标到校分配比例为50%。符合指标生报名条件的考生,可在第一批次的8个普高志愿中,选择其中1个有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作为指标生志愿,在该志愿“指标生”选项前方框内打“√”即可。高中学校录取指标生按初中学校报该高中学校的考生人数,从高分至低分录取,但最低不低于该高中学校普通生录取线15分。

为此,刘知府建议,考生在填报指标生志愿时,既要“知己”,了解自己的水平,建议将其中一个摸高志愿作为指标生志愿双押,与此同时,还要“知彼”,由于指标生录取按初中学校报该高中学校的考生人数,从高分至低分录取,刘知府建议考生还应该与老师及校内成绩差不多的同学多沟通,避免指标生志愿过多集中在某一个学校,从而错过指标。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