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外创新书院 实施个性化教育 打造科学奇才进取的“殿堂”
2020-06-29 16: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外创新书院 实施个性化教育 打造科学奇才进取的“殿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外“FRC#6414VEYAGER机器人队”在美国参加2017FIRST休斯敦冠军锦标赛(即全球总决赛)。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

2018年,深外代表队喜获NEC全美经济学中国挑战赛团队总分银奖。

晶报2020年06月29日讯 这所学校不断创设新可能、制造新机缘、培育新学生,更是于2016年起在全国中学中率先建构并实践了现代书院育人新机制,可谓是魅力十足、成果丰硕!她便是办学30年来不断创造卓越、低调务实用心办教育的深圳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深外”)。该校通过创新书院、外语书院、国际书院、文理书院“四大书院”,将全人教育与人才个性化培育有机融合,使每位学生获得完全人格发展的同时,也能开发潜能、全面发展、张扬个性,成为现代复合型人才。晶报曾于6月23日刊登报道《深外创新探索“现代书院制”助学生“各美其美”》,提前“探秘”四大书院。究竟魅力何在?从今天起,晶报将开设系列报道《“遇见”深外四大书院》,发掘那些源源不断的亮点。今天,我们先走进创新书院,探寻成就拔尖创新奇才的“奥秘”。7月1日、3日、6日,我们还将为你推荐深外外语书院、国际书院、文理书院,敬请期待!

打造高水平教练团队

深外创新书院实施个性化教育,聚焦国家“强基计划”,以科学精神全面发展、特长成才、卓越引领为目标,以个性特性与创新创优为着力点,坚持“因材施教、因科施策”,激发各类学生的天赋异禀,引导学生走竞赛特招成长、成才、成功之路,以满足新时代、新形势下国家和社会发展对拔尖创新与应用复合型高端人才的需要。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深外创新书院,秉持“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传统,为学科专才、英才、奇才设置了“高·精·奇”培育方案。“高”即高师,学校配备了强大的师资队伍,主教练由带出过国际金牌的知名资深教练担任,助教由来自国内外顶级高校的、本身就是奥赛金银牌获得者的博士担任;“精”即精品课程,高师们订制优化的培育方案,开发系列特色化精品课程;“奇”即奇才培育,创新书院旨在培育创意无限的科学奇才,引导学生通过各种竞赛活动走上成就社会各领域领军人物和国家栋梁的成才之路。

这里有高水平教练团队。深外校长罗来金说:“学贵得师,只有高水平教练团队,才能培养出拔尖创新的人才。”学校在教练队伍上突出“三重”:一重师德修养高尚,要求教练不仅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有爱心,讲奉献,全程陪同学生,专心指导,潜心育人,立志为祖国培养创新人才;二重团队结构优化,既有一大批培养国家学科竞赛金牌的知名资深教练,也有近年启动“凤凰计划”从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引入高素质的博士和全国海选招揽的著名金牌教练;三重团队高位发展,实行主教练制,倡导团队精神,注重协同合作,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提上来”,高位链接优质资源,实现教练队伍的再提升和高位发展:现已构建具有学科竞赛优势,知名资深教练、金牌教练、顶级名校博士相结合的高水平教练团队。

建构多元化精品课程

这里有多元化精品课程。深外创新书院针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大学科竞赛,兼顾其他各类比赛,如FIRST机器人竞赛、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全美经济学中国挑战赛(NEC)等,启动“攀登计划”,建构了多元化、特色化、精品化融国家基础课程、特色课程、实践课程三位一体的高端课程体系。

除国家基础课程及学校通识课程外,创新书院还专门开设含竞赛课程、实验课程、专业英语课程、大学先修课程、创客课程、人工智能、科学讲堂在内的特色课程,并辅以实践课程,创造性开展数学建模、乐享气象、FRC机器人大赛等系列特色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沉浸、精进的个性化教育和全面化发展,极大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以及新高考改革中尊重学生选择的需要。

实施双导师特色管理

这里更有特色化人文管理。在学习上,深外创新学院实施“双导师制”,本着“专业引领、专职辅导、专注培育”的原则,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特长分成4组,配置竞赛、高考双轨制教师,统筹兼顾竞赛训练与高考课程,为竞赛学生提供可进可退的选择,“不耽误每一位学生的前途”是深外创新书院的底线。

在生活上,倡导“兼容并蓄”,充分发挥深外四大书院开放与兼容的育人特色,不同书院的学生可在不同的课程中交流与学习、可在共同的社团中开展合作,不同书院的学生打散混住,在共同生活中扩大沟通与交流。海纳百川,又和而不同,让学生在不同背景与文化的碰撞中,实现自我快速的提升与超越。

育更多拔尖创新奇才

在创新求索的路上,深外学子砥砺奋进、一路超拔、喜报频传。其中,该校学生郑景旭曾获广东省化学竞赛第一名、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被保送上海交通大学,其间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17篇SCI英文学术论文,并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数理组特等奖;现在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最新研究成果(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尖自然科学研究期刊《Science》上刊登。他预期仅用三年半时间即博士毕业,明年初前往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凝聚态物理方向的博士后研究。作为深外全才教育的典范,郑景旭的优秀不止于科研,他还曾是深外合唱团领唱,曾获广东省金奖,声乐九级,钢琴十级;热爱长跑,多次参加全程或半程马拉松比赛;大学期间辅修了历史学位并通过国家司法、证券从业资格、程序员等考试……作为一名从竞赛走上科研之路的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他说:“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个人的全面发展主要成型于深外学习期间。”

像郑景旭这样优秀的学子,深外还有不少:学生蔡子熙连续3次获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2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并直接保送北京大学;颜寒、刘涵宇先后获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并直接保送北京大学;李振初三入选国家集训队,高一代表国家队参加俄罗斯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金牌(第一名)等等。2019年,创新书院9名学生在五大学科全国联赛中获一等奖;36名同学获五大学科全国联赛二、三等奖。

在创新活动和国际竞赛上,深外学子也屡创佳绩:IGEM社团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韩雨杉等4名学生获全国“乐享气象”主题创新应用征集活动总决赛“气象大数据金钥匙”奖;龚哲燊等3名学生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欧炜钒等10名学生获FIRST中国公开赛暨国际邀请赛PTC设计奖;冯睿宁等4名学生获全美经济学中国挑战赛(NEC)银牌;杨硕、尹埃科获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和银牌;杨硕、李楚鹏获美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王亦馨获铜牌;金一钒与全球顶尖高校大学生一同竞技,成功入围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广东省唯一入选的中学生)……

如果你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有独特天赋、巨大潜力、无限创意,渴望培养创新能力和卓越意识,有志在学科竞赛领域出类拔萃,那么,深外创新书院将是你最佳的选择。“创新永无止境,创新因你而精彩!”据介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计划2.0”的号角已吹响,深外创新书院将立足新起点,厚积薄发,面向未来,成就更多拔尖创新奇才。

(晶报记者 江丁 王文丽 通讯员 周鹏 史世峰/文学校供图)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