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第一小学同心协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2020-06-23 14:17
来源: 宝安日报

公明第一小学同心协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安全高效学习 健康阳光成长

公明第一小学同心协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按期保质完成教学任务


同学们正在上体育课。

宝安日报2020年06月23日讯 实体开学后,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全体教师担当作为,不计得失,奋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坚持五育并举,在坚持零起点教学的前提下,通过集体备课,实施单元式教学,提高阳光课堂教与学的效率,让学校安全温暖,学生阳光成长。

勇担当

全体教师同力把好安全关

恢复开学后,每天1000多名学生在校午餐午休,较正常时期多了七八百人,每天需要安排50位值班老师全程看顾,他们可能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无需学校安排,其他老师却主动到教室帮忙看顾,待值班老师吃完午餐后,回来接手。全体教师每两天就要轮到一次,但没有一个推诿……

“当老师是良心活,需要多一点的奉献。”这句普普通通的话,成了每个公明第一小学教师的座右铭。为兼顾好防疫和教学工作,为学生多维度成长提供最优环境,公明第一小学安排学校班子成员参与值班值周,为一线教师“减负”。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大家各司其职,确保两千多名学生早中晚错峰上下学井然有序。

这就是公明第一小学阳光教师团队。近年来,该校以“阳光教育”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课例引领,展示教师风采”“竖梯提升,助力教师发展”“研训一体,驱动教师成长”“强化保障,呵护教师安康”四大行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培训,打造出一支阳光教师团队。他们正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助力学生阳光成长。

该校提出身心健康为主的学习目标,坚持五育并举。教师高质量上好每周一节的心理健康课,以及音体美等课程。此外,公明第一小学还邀请心理专家进校园做辅导讲座,提高老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让每位老师都积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开展针对性心理辅导,体现“生命守护者”的专业职责与能力。

保质量

让学生高效学习全面发展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如何在疫情防控下保障教学质量,是每个学校必须答好的考题。公明第一小学副校长麦永新表示,学校坚持零起点教学,通过单元式教学、集体备课,提高阳光课堂教与学的效率,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同时,严格控制作业量,绝不加重学生学习负担,让学生轻松、高效学习。

以语文教学为例,该校教科研中心牵头,组织老师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将相同类型、课型的文章进行有机整合,达到融会贯通,在课堂上进行单元式教学,增强学生理解力和对知识的掌握度,为学生减负。“前期线上教学,我们有效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许多课程学生都提前进行了预习准备,所以实体教学进度良好。”麦永新说。

此外,经过征求学校家委会同意,公明第一小学还弹性调整上课时间,保质保量开展教育教学。比如,疫情期间不能聚集,早读早操和社团活动课无法正常进行,学校就充分利用这些时段,让老师到班上去为学生辅导,查缺补漏。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记者管强 通讯员 李思强/图)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