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首个全链条信息化小学校园内控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2020-06-22 11:38
来源: 宝安日报

全区首个全链条信息化小学校园内控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全区首个全链条信息化小学校园内控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教育经费花在哪公开晒在阳光下


宝安小学高级会计师李丽组织教师进行内控信息化系统实操培训。

核心提示

宝安日报2020年06月22日讯 宝安小学内控信息化系统,一张表单贯穿全程并实现不见面在线审批,优势尽显。

事实上,无接触表单审批不过是18日正式上线运行的宝安小学内控信息化系统一个小模块。作为全区首个全链条信息化小学校园内控管理系统,其现已上线报账、合同、采购、工资、账务、决算等六大管理功能模块,让每一笔教育经费的花费都晒在阳光之下。

该系统试运行期间,厦门沧海区教育局代表团、20多位广东省骨干校长、深圳技师学院计财科和宝安中学(集团)、新安中学(集团)等兄弟学校,先后慕名前来调研、观摩和学习。

无接触表单审批彰显科技优势

报账,是每个教师都会经历到的事情。18日下午,记者在宝安小学内控系统正式运行业务培训会上,零距离感受到无接触表单审批的魅力。

经办人需要举办会议,或需要参加培训、进行采购抑或出差,事先可凭各自的账号和密码登录该系统,填报好用途及金额等,在线提交申请。随后,对应部门负责人在线出具同意与否的意见并明确经费从何处支出。紧接着,分管副校长、学校财务、校长逐级批复意见。其中,若经费达到2万元以上,则需逐级审批并经学校财务审查经费支出是否合理之后,上报行政办公会议审议,获批同意后即可付诸实施。

项目办结后,经办人登录系统点击“我要报销”窗口,将合同、发票、费用清单、会议纪要等原始凭证拍照上传,然后部门负责人、分管副校长、学校财务、校长逐级审批。

在整个无接触表单审批流程中,记者体验发现,经办人在系统发起请求表单后,在每个流程节点都会出现待办事宜的提醒,其可在线等待也可发起催办;该系统事先通过影像化技术记录了全校教职工的手写签名,通过加密技术收入数据库,并嵌入每一个业务流程,签名时调出即可;整个审批流程都在一张表单上完成,实现系统流程和审批可视化。

“以前,开展一个项目,从请示、审核、审批到项目落地执行,需要经过多个部门,流转几个人,审批周期长。同时,同一个项目在不同阶段,还需各级管理层逐级签批。身为教师,教学任务原本就重,而且很多人还身兼多职,项目跑审批令人头痛。”焦春雷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实行无接触表单审批,大家不用再跑腿了,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小内控大监管构建数字化校园

无接触表单审批,只是宝安小学开发内控管理系统打造数字化智慧校园,实现小内控大监管、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一个缩影。

“党和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随着财政对中小学教育投入的大幅度增长,用好管好教育经费显得至关重要。”校长陈琼说,“为了推进财务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宝安小学以被区教育局纳入内部控制信息化系统试点单位为契机,于2019年7月率先启动内控系统建设。”

在成立内控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组员职责的基础上,该校首先安排专人,从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然后按照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思路,将经济事务、监督监管、审核审批、业务标准与限额等规定嵌入系统,具体包含议事决策、办文、财务、人事、监督监管、工程、后勤、采购、合同管理9大类管理规章制度风险控制点,以及相关预算支出标准、财政政策等。

截至今年6月,该校内控信息化系统先后上线报账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工资管理、财务管理、决算管理等六大功能模块。其间,不仅可以通过系统大数据,自动生成可视化图表,形成预算执行、合同执行、采购情况等数据分析;一旦遇到项目经费超范围、超标准,当经办人或部门在做事申请和报账后,系统将自动冻结该项经费,实现经费控制万无一失。

“下阶段,学校内控信息化系统还将陆续上线预算申报、资产管理、基建管理等三大模块。”宝安小学高级会计师李丽介绍,“学校还计划通过开发移动APP,实现内控审批掌上办。”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傅晓霞 文/图)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