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深圳加强返校复课后学生心理建设 加强家校互动 守护心理健康

深圳加强返校复课后学生心理建设 加强家校互动 守护心理健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个单周星期五中午,益田小学学校广播里开始了15分钟的“心灵下午茶”时间。

深圳特区报2020年06月10日讯“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心灵下午茶,单周星期五与你相约。”每个单周星期五中午,益田小学学校广播里开始了15分钟的“心灵下午茶”时间。心理科组长严霞会挑选出同学的来信进行回复,在广播里与同学们谈心,这也是学生们最喜欢的一档校园广播。

返校复课后,心理健康教育被作为深圳各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一项工作。深圳教育部门及多所学校纷纷通过贴近实际的心理课堂、创新家校合作方式等一系列全面细致专业的心理健康工作,从“心”开始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多管齐下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近期,市教育局新一期“家庭教育大讲坛”再次上线,由深圳教科院体育教研员黄镇敏与家长分享关于体育与学生身心健康的话题。大讲坛利用新媒体服务平台,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每场讲座全市各中小学家长均可通过网络在线收看,点击量一再刷新纪录。

今年以来,“家庭教育大讲坛”从疫情期间家庭教育的实际需求切入,针对在线教学及返校复课后的心理问题,及时为学生家庭带来接地气的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秋英、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学生成长支持中心主任杨晓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主任医师李锦等专家,围绕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如何有效识别及防范孩子的心理危机、返校后如何保障孩子的健康等话题与家长分享。

各区教育部门也通过开展多项工作,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福田区近期开展了第二届中小学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月活动,以“生命教育”为主题,通过主题宣传教育、情景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开展活动,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以及家庭教育指导,组织名师校园巡讲活动、举办“我画我心”绘画比赛、“疫情心成长”征文比赛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龙华区在学生返校后迅速组织了学生心理全面排查,并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干预和心理健康专项督导,组建由骨干心理教师组成的心理援助团队,利用热线电话、QQ、微信公众号等为学生、家长服务,已为5000多名学生及家长提供咨询服务。

聚焦个案做好学生心理调适

疫情期间,学生们不得不居家学习,漫长的网络课堂,无形中对学生们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冲击。“网课期间以及复课以来,我们发现学生们的情绪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家庭矛盾,以及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包括玩游戏等引起家长的不满。”严霞告诉记者。

为此,益田小学开辟了线上线下心理课堂,在亲子关系、情绪管理等方面,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同时,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通过对班级学生进行心理普访,了解学生在家心理状态,指导学生调适自己的心理和情绪状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提高自信心。

在专家看来,家长、学校的干预对学生的心理成长意义重大。近期,龙岗区“幸福家长学校”邀请了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在内的多名心理教育专家为家长作相关主题培训,指导家长如何做好孩子返校后的心理建设。刘铁榜介绍,如果学生表现为情绪低落、行为迟缓、过于懊悔、记忆困难、思考困难、睡眠减少、动力缺乏等都应该特别引起注意。对于家庭来说,应当注意控制家庭危险因素、构建起家庭-朋辈-学校的预防网络,如果遭遇问题应及时求助社工、心理老师、医生等专业人士。学校则应健全咨询室,关爱/帮助/干预中心等心理援助相关机构;聘用心理援助专业人士,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及倦怠、亲子冲突、师生冲突、抑郁等领域。(记者 韩文嘉)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