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冰冰:家乡的稻田
2020-06-08 18: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丰冰冰:家乡的稻田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每个人对家乡的惦念都有不同的“点”,在南海中学丰冰冰看来,家乡的稻田是令人难忘的,是记忆深处的“世外桃源”。】

家乡的稻田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海中学八(1)班 丰冰冰 

指导老师:周小花

有一种思念,叫故乡,有一种壮阔,叫稻田,有一种永恒,叫故乡的稻田。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故乡,是我一个遥远的梦,遥远的路,紧张的学习,使回去成了一种奢望。

但,我却永远忘不了那片稻田……

故乡为北,食稻,已是习性。这次进到稻田时,尽管没有了第一次的惊奇,却还是惊艳于岁月留在稻田下的金黄印记,令人不由得惊叹。每一次看到稻田,都是一次感动啊!是的,那一片屹立在平原上的金黄色,已经成为了家乡一道独特的风景,不管风吹雨打,霜冻雪降,那一排排哨兵永远立于田地,永不退却。

在我的凝望中,那片独特的风景,宛如一小小的世界,散发着淡淡的稻香。

我无法忘记故乡的稻田,他们由一颗颗种子孕育而出,风花雪月,任时光蹉跎,见烈日暴雨,听霜冻干燥,最终由新生儿成长为健康的青年。

当秋天丰收之季来临,农民,小孩,第一个去的准是那片稻田。去闻那清新的稻香,那清新一点点溢出,漫向千万家,告诉大家,这将又是一个金秋。

当麦浪在烈日下被秋风毫不怜惜地推攘,他们不退一步,反而开始了新的一轮热舞,一个个自带音响,宛如一支歌舞队。一时竟是呆了神,迷了眼,不由得疑惑,那是片稻田,还是一片太阳湖?家乡的稻田,给予人最炙热的情和最无畏的心。

我无法忘记故乡的稻田,当夜色笼罩,疏星皎月,那皎洁的月光相辉映着天空,使天空更黑,如一匹点满钻的黑缎。

搬一把椅子,坐在一条小路旁,听夜风轻拂,感稻声阵阵,看繁星数点,嗅稻香丝丝。再一次使心宁静,令大自然的物语倾入耳中。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稻田的夜,是一种心灵的洗涤,是每一位乡人灵魂中断不掉的羁绊。

不仅如此,即使这片稻田存于记忆,却依旧给每一个见过的人带来深深的感触。不敢忘却,也无法忘却……

虽成长于城市,最怀念的,还是出生的故乡。每一次吃着从老家带回来的稻米,嗅着那新鲜的香,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怀念。

不仅如此,村中的农人们在一次次选择中,坚守的村庄,坚守的稻田,是以,才得如此稻香,如此一世外桃源。

忘不掉灵魂深处的那片稻田,那抹稻香……

【内容整理: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