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 开展线上跨学科主题课程

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 开展线上跨学科主题课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3日晚,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着眼于创新课程形式内容,开展线上跨学科主题课程。

宝安日报2020年06月05日讯 “为什么五万首唐诗中没有‘西瓜’?为什么新疆的西瓜特别甜?少年闰土在西瓜地里的形象是怎样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蕴含着怎样的哲学道理?为什么产地的西瓜和超市的西瓜价格相差那么大?”6月3日晚,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着眼于创新课程形式内容、提升学生发展素养,在线上组织开展“一堂西瓜课——五个博士与您分享”跨学科主题课程,取得良好教育教学效果,赢得广泛好评。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生活是教育的源泉和中心,教育和生活应该联系在一起,教育必须和生活融合,寓教于生活之中是我们应有的尝试和追求。在采访中,该校校长袁卫星向记者介绍,“我们学校锄禾园、百果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瓜果成熟了,特别是西瓜成熟了,这是最好的教育契机,我不能让它错过。我们常说,课堂要向四面八方打开,尤其要向生活打开。”

作为一次跨学科主题课程的尝试,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通过网络信息,柔性整合运用教师资源,让五位分布在上海、深圳、江苏的博士相聚课堂,分别从生命教育、经济学、古诗词、传统文化、经典小说等角度进行教育教学,不仅传授给孩子们以常识、知识,更拓展了孩子们的见识、见解,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与阅读为友、与大师为友、与真理为友的态度。

袁卫星认为,学生发展素养需要跨学科整体素养的形成与发展,因而在学科课程之外,因地制宜地开设跨学科主题课程十分必要。这堂“西瓜课”,除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之外,更多的是生命教育。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这次主题课程,拓展生命的长宽高,在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精神生命方面都得到启迪和提升,从而做自己、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据了解,该校还拟开启第二季“西瓜课”,届时将邀请周国平、王开岭、张丽均、童喜喜、郭姜燕等五位作家,从写作的角度与孩子们谈一谈。(记者 梁修明)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