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今年预计新增学位15000个
2020-04-15 16:21
来源: 深圳晚报

福田区今年预计新增学位15000个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20年4月15日讯  4月10日上午,福田区2020年民生实事督办工作部署会在福田会堂举行。会上,根据福田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各牵头部门依次汇报了2020年承办的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及工作安排。据了解,福田区今年将完成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年内预计新增学位15000个。

学位增量供给行动 解决学位缺口问题

2020年,福田区教育局的民生实事项目有:“幼有善育”强基行动,学位增量供给行动,城中村学校“学有优教”提质行动及食品安全护航行动。福田区教育局将完成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并通过挖潜扩容,积极推进学校改扩建工作,不断加大学位供给力度,同时计入石厦学校小学部和新沙小学项目完工回迁后释放腾挪校舍的学位,年内可新增小学学位8135,初中学位2000个,可有效解决福田区学位缺口问题。

同时,区教育局将努力实现“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到50%”的目标,实现15所民办幼儿园转型,每个街道至少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实现增量又确保园舍合理布局。探索多样办学方式,采取职业学校和教研单位举办公办园方式,探索与企业合作办学。

任务将按计划完成 三学校年内新增学位3120个

建筑工务署将完成梅香学校、福华小学、竹园小学等3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任务,预计年内新增学位3120个。据了解,目前这三个项目均已复工,合计超过550人投入建设生产。在执行严格的疫情管控同时,建筑工务署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各方努力,三个项目第一季度建设任务均按计划完成。

福田区梅香学校(梅园学校)建设工程,总建筑面积48852平方米,学校的办学规模为54个班,可提供2580个学位。福田区福华小学改扩建工程,拆除现有的教学楼和功能房,新建教学楼和综合楼,并在教学楼下面设置地下停车场和人防工程。拆除总建筑面积约为8364.7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约23933平方米,新增6个班,共270个学位。福田区竹园小学改扩建工程结束后,将新增六个班,增加270个学位。

加快建成华强北博物馆 改造健身设施30个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接的文体设施大提升行动,将加快建成华强北博物馆,使华强北博物馆成为记录华强北传奇故事的载体, 成为推广华强北品牌的新平台, 成为街道社区的文化教育基地,成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宣传城市精神的公共文化新地标。同时启动建设国际演艺中心,目前已确定国际演艺中心的地上建筑面积约为3.5万平方米。

文化方面,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探索打造城中村特色精品文化项目,认真总结2019年度“围村风情季”活动,为今年的活动开展奠定基础。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城中村独具特色的祠堂、雕塑、美食等载体,创新非遗+ 运动活动方式,将“围村风情季”打造为文化品牌活动。体育方面,将充分利用城市公共闲置用地、公园边角地带、社区空地等可用场地,更新、改造健身设施。改造户外篮球场、足球场、室外健身路径、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30个。

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 打造青少年保护基地

团区委承接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苗行动”项目,主要服务未满18周岁的青少年即未成年人。通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苗行动”,增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普通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预防边缘青少年犯罪,减少青少年抑郁和自杀。

项目将开展“六个一”行动,建立一套联动机制、组建一支专业队伍、提供一对一个案帮扶服务、打造一个青少年保护基地、建立被害青少年一站式取证救助空间、设置一条青少年保护救助热线。组建“1+N”支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队伍,搭建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平台。每月开展预防青少犯罪、反校园欺凌主题宣传进辖区活动不少于4场次。

建设新型智慧农批市场 老旧电梯更新改造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负责的“智慧安心菜篮”项目将针对爱华市场等21家农产品市场全面开展升级改造工作。选取梅林福田农批市场等试点建设“新型智慧农批市场”,全面提升市场软硬件设施。

福田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补助工作自2016年开展以来,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2016年至2019年四年共完成了736台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资金补助工作。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将继续开展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补助工作。

老有颐养 将建2家老年人托养中心

区民政局着力构建高水平的现代都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打造老有颐养幸福标杆,积极推进2020年承办的“长者食堂扩容提质工程”和“‘老有颐养’居家社区养老示范项目”两项民生实事工作。整合社区长者服务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资源,积极落实拟建场地,建成5 家长者食堂和10个助餐网点,推动实现长者助餐服务再扩容、再增量。同时提升长者食堂服务质量,鼓励有能力的爱心企业参与长者助餐服务,全面开展第三方食品安全专业服务管理。

“老有颐养”居家社区养老示范项目将建成2 家老年人托养中心,提高社区养老服务覆盖面。积极打造区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整合辖区养老服务信息,集成养老数据展示分析、养老机构管理、养老福利人脸识别核验、长者食堂就餐结算等功能。此外,试点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根据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为辖区失能、困难、高龄老年人开展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或配备康复辅具、智慧化设备,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见习记者 宋月白)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