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学子“互换主场”参加技能实训
2020-01-20 10:50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德学子“互换主场”参加技能实训

人工智能朗读:

来自德国肯普滕国立第一职业学校的交换生在深圳参加技能培训。

深圳商报2020年1月20日讯 阿尔卑斯山下、伊尔勒河畔,德国肯普滕当地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梦想成为一名硬件工程师的张恩荣正细致观察着生产流水线;而同一时刻的中国,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西旺山下、一泓泉边,一场名为“春芽草地音乐节”的户外活动正火热开场,刚结束机电一体化实训课程赶过来的菲利拉起同行伙伴,兴致颇高地投身到这场音乐节中……从1月6日起,信息学院与德国肯普滕国立第一职业学校之间为期两周的实训与文化交流活动开启了帷幕,张恩荣和菲利都是这项活动的获益者。

19岁的菲利是德国肯普滕国立第一职业学校的学生,此次他与同校其他6名同学以交换生的身份在带队老师施密德的带领下,首次来到中国,在信息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技能实训与文化交流活动。从1月6日至10日,他们参与了该校中德学院18级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工业网络技术专业的校内实训,每天“跟班实操,同步考核”,完成实训任务。1月13日至17日,信息学院专门联系了学院的校企合作企业,德方师生在完成实训项目后先后前往华为、华兴鼎盛、越疆科技等知名企业,在了解学院产教融合的过程中,一边观摩学习产品研发及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生产技术,另一方面也同信息学院相关师生代表探讨实训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及改进空间。而就在同时,信息学院也选派了6名师生代表肯普滕市开展为期2周的学习交流。

在实训中,德国交换生们在工业机器人专业实训室学习了KEBA工业机器人基本操作与示教编程,在工业网络技术专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方向)实训室学习了RPA程序设计高级应用,并与中德学院学生组成实训小组,一起探索完成了KEBA工业机器人高级码垛、视觉分拣、RFID物料分拣、RPA软件应用开发等实训项目,学习了视觉识别、RFID识别、TCP/IP通讯、单片机开发、第七轴控制、KEBA工业机器人系统二次开发等实训内容。信息学院的先进设备条件和师生优良实训水平引得他们刮目相看,更对融合了国际化水平和中国本土产业需求特色的实训项目展现出浓厚兴趣。

本次与德国职业院校首次开展交换生项目,为信息学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做出了有益探索和尝试。信息学院中德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德国“双元育人”实践经验下不断探索本土化创新,为人才培养与就业定调,与合作院校、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优化高职课程和教学计划,搭建人才培养的“立交桥”。3年来,学院对标巴伐利亚州文教部专业和课程标准,对接AI机器人产业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网络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方向)”两个专业,打造中德学院智能机器人AiRobot特色双创团队,并与富士康、华为、中兴、怡丰、美盈森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共同育人。2020年,中德学院首批毕业生成了“香饽饽”,被提前抢订。据悉,在该校2019年11月举办的校园专场招聘会上,校企合作单位智能包装行业龙头企业美盈森集团一次性录用了包括研发类、制造类岗位在内的29名中德应届毕业生。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目前学校正与宝安区积极推进“湾区中德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基地”,以大湾区区域优势实体产业的共性核心技术转移需求为出发,与企业共同培养适应技术产业化需求的高级职业技术人才,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产教融合创新导师研修班,争取用3年至5年时间,形成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的中德人才培养和技术转移创新生态体系,以产学研创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宝安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双高计划”建设提供一个可借鉴的产教融合的创新范例。(吴吉 通讯员 吕晓秋 杨寒/文 彭逸凡/图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