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热点>快讯>

深圳市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与高手对话,与名师交流”

深圳市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与高手对话,与名师交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与高手对话,与名师交流”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报告厅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6日讯 近日,深圳市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与高手对话,与名师交流”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深圳分部联合主办,毕莘教育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协办。

今年对于深圳市信息学竞赛是具有历史突破意义的一年,深圳中学高二学生周楷文同学在今年的全国信息学竞赛(NOI)上,以全国第十名的成绩,为深圳获得建市历史上首枚全国金牌。在获得进入信息学竞赛国家集训队后,楷文有望代表中国参加明年八月份开幕的国际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同时,他也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就读计算机本科专业。

主办方表示,希望在深圳市中小学青少年群体内普及、提升信息学专业及竞赛的重要性,提高其社会认知度,宣传信息学专业对青少年群体的未来的积极影响。

本次活动除了邀请周楷文同学亲临现场之外,还邀请了雅礼中学正高级教师,为雅礼贡献了9块IOI金牌的朱全民老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专业雷凯副教授;雅礼中学毕业,通过信息学竞赛保送到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就读本科以及研究生的章嘉晨同学,国际大学生信息学竞赛(ICPC)区域赛金奖、报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就读计算机专业的陈锐彪同学。

周楷文同学对与会观众提出的问题做了相关解答,同时对竞赛心路、竞赛准备、信息学竞赛难点要点的学习方法、参加信息学竞赛的意义与目标等与观众们进行了交流,随后,章嘉晨和陈锐彪两位同学也加入了对话,两位同学从回顾自己在高中、本科期间参加信息学竞赛的经历和收获谈起,与现场观众就大学信息学、计算机专业本科、研究生的学习、科研项目的参与以及对未来的规划等方面与观众们进行深度的分享。

雷凯副教授以及朱全民老师代表为周楷文同学颁奖。

朱全民老师作为信息学竞赛界“神一般存在”的顶级名师,不仅为雅礼中学,更是为中国的青少年信息学竞赛做出了巨大、并富有成果的贡献,因此于2016年被信息学竞赛组织方——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授予“CCF卓越服务奖”,朱老师是迄今第一个被颁发此奖的中学教师。朱老师的公开课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朱老师介绍了雅礼中学的历史以及雅礼中学信息学竞赛开展的现状,第二部分,朱老师就参加信息学竞赛学习的孩子所需具备的基础、信息学竞赛的知识点结构、信息学竞赛的学习对青少年未来的发展做了阐述。之后,老师用一个生动有趣的计算机算法游戏——“猜数字”与参会小同学们进行互动,再次让观众们领略到了信息学竞赛的奇妙之处和算法之美。

随后,雷凯副教授做了主题为《信息学的职业前景与北大对信息学人才的培养》的报告,作为为社会输送了十几界优秀北大研究生的导师,雷老师的主题就北大深研院的信息学专业介绍、个人成长经历、同时围绕信息学相关科研项目,大学信息学专业学生培养、信息学专业毕业就业走向、信息学竞赛在广东省的开展情况、获奖比例等展开,雷老师以数据为依托,重点分析了信息学竞赛在广东省开展的优势,期待更多优秀的孩子选择信息学竞赛、选择信息学专业作为学习目标。

雷老师提示大家:以2019年广东省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一”人数为例:总额为582人,其中信息学竞赛就占了317人,省一名额比数学(96人)、物理 (61人)、化学(61人)、生物(49人)的总和(265人)还要多近20%。也就是,参与有广阔前途的信息学竞赛并获奖的难度风险大大小于其他竞赛的难度风险。

受毕莘教育的邀请,朱全民老师和周楷文同学于当日下午两点来到公司继续交流,朱老师以更近的距离与家长进行沟通,回答家长们的提问。从家长们关切的表情以及当场轻松的气氛不难看出,与国内顶级名师的对话让家长们收获颇丰;周楷文同学则主持一门以“字符串哈希和kmp算法”为主要内容的公开课,近距离地带来一些周同学独家积累的实战相关的参赛技巧演示,从孩子们认真的脸上,反射出对信息学竞赛的爱好,对心中“学神”的“敬仰”。

(唐娜)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