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婕:“我要点亮孩子们心中的艺术梦”
2018-11-12 11:27
来源: 深圳商报

贺婕:“我要点亮孩子们心中的艺术梦”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深圳女设计师贺婕响应“募师支教”号召,远赴江西偏远山村支教

“我要点亮孩子们心中的艺术梦”

11月8日,江西横峰县,支教志愿者贺婕和学生们合影。深圳商报记者 肖兵峰 摄


放弃逾万元的月收入,远赴一千多公里外的乡村,每周为7个年级、400多名乡村学生授课18节。这一串看似枯燥的数字,却生动地诠释着一位普通的年轻女设计师不平凡的爱心之举。


“都市白领”、志愿者贺婕今年8月底从深圳出发,孤身一人远赴江西上饶横峰县最偏僻的乡村学校支教。在“进趟县城要翻山越岭一个多小时”的大山深处,贺婕已默默坚守了两个多月。她不畏艰难、挑战自我,用知识和爱心书写“人生中一段最难忘经历”。


听从心灵的呼唤,千里之外去支教


立冬后的赣东北山区,冷雨霏霏,寒意渐浓。


本月8日,记者几经辗转,长途跋涉,抵达了江西上饶横峰县最偏僻的乡村学校:新篁学校。


走进这所群山环抱的乡村学校,记者远远地看见了贺婕。操场上,这名年轻的支教志愿者带领一群学生跳着欢快的竹竿舞。寒风细雨中,伴随着欢快的节奏,孩子们尽情地唱啊跳啊,快乐写在他们的脸上,也写在贺婕的脸上。


今年30出头的贺婕,是一名“都市白领”。2005年她从武汉科技学院美术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2010年,贺婕来到深圳工作生活。做过工程师、设计师等工作,还在南山区参加了文化志愿者行动。


今年7月的一天,贺婕在网上偶然看到一则消息:第24批深圳“募师支教”行动面向全国招募支教志愿者。那一刻,蕴藏在她心中的一个梦想被点燃了。


念大学时,贺婕曾报名参加西部志愿者计划,最后却没能成行。多年过去了,心里留下了一个未圆的支教梦。当机会再现时,她没有犹豫,立刻拨通了报名电话。并顺利通过面试、体检等选拔环节,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感恩‘募师支教’给予的这次机会,使我能够暂时放下工作,听从心灵的呼唤,到千里之外的乡村学校,为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贺婕告诉记者,领受任务的那一刻,自己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能够踏上这片英雄的红土地,我倍感自豪。决心不辱使命,发挥自己的专长,带给山里孩子艺术的启迪,点亮他们心中的艺术梦!”


进县城要翻山越岭一小时


“进一趟县城,就得要翻山越岭一个多个小时”,贺婕支教的新篁学校位于大山深处,是横峰县最偏远的一所乡级九年一贯制学校。由于山高路遥,交通不便,从学校到县城乘车要花1个多小时。有的山路崎岖狭窄,仅够一辆车通过,进出十分艰难。


今年8月底,贺婕独自一人,从深圳赶赴千里之外的新篁学校。初来乍到,她切身感受到大山的考验。


新篁乡是横峰县最偏远的一个乡。这里地处山区,走到哪里都是大山,一眼望去尽是坡和坎。新篁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学生600多名,其中70%为留守儿童。


新篁乡位于大山深处,自然条件差。学校没有自来水,平常饮用的是从山上引来的泉水。每逢雨天,山泉水就变成了“黑黄水”。


学校距离县城近百公里,每天仅有3班长途公交车。冬天里遇到持续降雨,山路结冰,长途公交车就会停运,学校老师常被困在山上。


除了几间杂货店外,学校附近没有集市,连一处夜宵摊档也没有。每到周末,学校食堂停伙,贺婕要走很远的山路,去农民家中买菜,自己动手做饭。


贺婕一次次被感动了。她说,走上支教讲台,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充满纯真和希望的眼睛,想到那些甘于清贫、默默耕耘的老师,心里就暗下决心:“我一定尽全力,将知识传递给山里的孩子们。”


她在大山里建起竹艺走廊


“这里是哪里,同学们知道吗?”、“这里是学校后山的桂花林,是我们美丽的乡村”……


本月8日上午,在新篁学校美术教室,贺婕讲授的美术课《美丽的乡村》,让八年级40多位山里孩子陶醉其中。她一边展示用手机拍摄的当地美丽景色,一边进行构图、绘画讲解。并指导学生们现场作画,画出自己心中最美的乡村景色。


贺婕一到新篁学校,就成为改变“历史”的人。她是学校成立60多年来第一个专业的美术老师,为学生们第一次开设了美术课。她要给全校7个年级上美术课、书法课,还担任了几个班级的音乐、科学课老师,每周授课近20节,课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在教学楼一楼,一处长约40多米的竹艺走廊引人瞩目。它用竹子搭建而成,上面挂满了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竹筛画。这些全由竹子做成的竹筛画形状各异,有竹扇的、竹篓的、竹筒的,还有竹簸箕的豆子贴画等等。


竹艺走廊的竹筛画全都出自学生之手,对于每件作品,贺婕均手把手指导,精心修改。13岁的八年级学生徐多多说,自从开了美术课,画画的水平提高很快,兴趣也越来越浓了。“我的竹筛画也挂上了竹艺走廊,真的很开心!”


短短两个多月里,志愿者贺婕和她的美术课、音乐课、书法课等,让山里孩子们眼界大开,兴趣盎然。15岁的八年级女生饶鑫茹说自己最爱上贺老师的美术课,“从来没有想到画画会这么有趣,我特别喜欢素描。梦想是考上大学,念美术专业。”


对于未来的支教生活,贺婕有着更多的谋划。下一步将重点帮助完善学校“少年宫”的艺术课程,建立各种课外艺术兴趣班。她说,每天下课后回到宿舍,依然会走到窗前,数一数池塘里的野鸭子。“看看那些可爱的小野鸭,感受一天的点点滴滴,心里觉得支教生活再苦再累也值得!”(记者 李红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