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校学费8年翻3倍 面临调整
2018-03-23 09:24
来源: 南方教育时报

英国高校学费8年翻3倍 面临调整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英国的大学学费除了低于美国的私立大学之外,比其他国家高出很多。据了解,目前英国高校平均学费突破9000英镑(约合8万人民币),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利率高达6.1%。这种现状导致英国大学生还贷压力远超其他英语国家毕业生。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近日发表演说,承诺将全面调整英格兰地区的大学学费。她表示,英国大学生“面临全世界最贵的教育费用,而这费用与大学提供的课程(质量)并不匹配”。

高校学费平均每年超9千英镑

助学贷款利率高达6.1%

据了解,英国本国大学生的学费自2010年以来大幅增加了近3倍,目前平均每年为9250英镑(约合人民币8.1万元)。“这样的学费价格在国际教育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特蕾莎·梅表示,虽然政府规定了大学学费的上限,但大学会在规定范围内收取尽可能高的费用。

另外,根据英国财政研究所的调查,英国高校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利率高达6.1%,这意味着申请贷款的大学生一毕业就背上了平均超过50000英镑(约合人民币44万元)的债务,还贷压力远超其他英语国家毕业生。英国路透社刊文分称,“英国的年轻人心怀愤懑——他们是第一代刚大学毕业就要背上沉重债务的英国人”。

对此,特蕾莎·梅在演说中表示“非常理解学生和家长的忧心”,她决心针对此现状做出改变。她宣布,英国教育部将发起对英国大学为期一年的评估,独立审查其学费收取、经费开销、财务运营等方面。她强调,根据审查的结果,自己将重新审视英国大学教育体系中的学费价格。

“此次针对大学的审查,将致力于让更多贫困学生也能享受到大学教育,享有平等的追求成功的机会。”特蕾莎·梅表示,学费问题可能加大阶级差距,比如“在牛津大学,学习艺术和人文科目学生的学费比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科目的学生要少,这反映出艺术和人文科目的学生通常比工科学生享受了更少的大学资源”。她指出,学费的明显差距,将对贫困学生选择专业造成直接影响,进一步影响学生未来的发展。

“审查”引发各方争论

未来学费不会“直线降低”

特蕾莎·梅发起的此次审查在英国国内引发了巨大争论。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总干事莎莉·亨特对英国《独立报》表示:“把课程学费和学生未来收入联系在一起是愚蠢之举。毕业生的收入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政府真正应该做的,是在财政上进一步支持高校,支持那些在争取经费上处于弱势的学科,而不是降低学费。”英国前教育大臣贾斯汀·格里宁则讽刺特蕾莎·梅此举是投机行为,“踢‘政治皮球’而已”。不过,另一位英国前教育大臣尼基·摩根对《独立报》表示:“这次审查如能最终降低英国大学学费,对促进英国大学的良性竞争将是一件好事。”

特蕾莎·梅还透露,英国政府将考虑进一步支持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及培训。她认为“学术资质比技能资质高级”的观点已经过时了。

不过,在接受BBC采访时,特蕾莎·梅表示,未来不可能出现英国大学学费“直线降低”的情况,“大幅削减学费,对大学是不公平和有害的,同时,那意味着纳税人的负担会明显增加”。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