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悦:下一站,未来
2017-09-15 09: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董悦:下一站,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人生旅途漫漫,一路风景,一路高歌。我踏上生命的列车,从北国出发,一路南下。看遍梧桐银杏、绿榕红棉,当窗外的景色变得质朴,一座座葡萄架映入眼帘,我来到了这个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

特区山区心连心,风雨同舟二十年。在三都不大的县城里,如果沿着都柳江畔随意漫步,倏忽间就会发现自己竟来到了“深圳路”上,两座城市的友谊已深深镌刻在这神秘水乡的大街小巷。在这里,没有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没有品牌汇聚的购物广场,建设东路——这条县城里唯一的主干道即承载了三都最热闹最繁华的街景。然而,鳞次栉比的街边商店,江畔建起的高层住宅,眼前的一幕幕又仿佛在向我们昭示着三都近年来的发展进步。

在这里,我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奇妙旅程。

这不是我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心情却如第一次一般激动莫名。面对相似的场景、不同的面孔,我知道,这次不一样。如果说小学里的孩子们还正天真无邪不谙世事,那么来到职校的这些少年们已经半只脚迈入社会需要为未来筹划了。教务处的陈主任说,职校的学生大多是初中毕业、高中辍学或者打工返乡后过来学习的,他们的学习基础比较薄弱,其中更不乏态度散漫、任性叛逆的学生,所以需要用更多的耐心去对待。在我所教的三个班里,最令我头疼的恐怕非物流管理班的学生莫属了,如何维持好课堂纪律一度让我伤透脑筋。然而,在一群调皮的学生中间,一个低调内敛的男孩子逐渐引起了我的注意。

他叫仕红,在开学两个星期后来到了15级物流班。后来我才知道那时他刚刚外出打工回来。第一次注意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操场上打篮球,身材虽瘦小却很健硕,额头上满是汗水。他说他很喜欢运动,运动的时候就很放松。晚自习上,同学们围成一圈坐下来聊天。我问他们一年以后是不是就要就要去广州读书了,大家的脸上呈现出犹疑的神色,“老师,还不一定呢!去广州的话考试要合格,还有很多要求,你也知道,我平时纪律不太好”,班里的淘气包邦科这样回答。“其实我一直都想学工程,但是学校没有开设这个专业。如果以后能去广州就好了,如果去不了,我就再去学工程。”平时一直安静的仕红对我们表露了他的想法。我惊讶于年仅17岁的他竟有如此明确的目标,追问道为什么喜欢工程,他的回答是,无论社会怎样变化,城市建设不会停止,学到的总能派上用场。

原来,有此般成熟想法的仕红从14岁开始便独自走南闯北了。第一次出去打工是在广西砍了一个月的甘蔗,那年,身份证上显示他已成年,而这时的仕红才刚满14岁。之后的每个寒暑假,仕红都会只身前往陌生的城市寻找一份临时工的工作,他到过浙江,去过广东,他的班主任杨老师也不禁感叹:“这个孩子去过的地方说不定比我还多嘞!”而就在开学前,他刚刚从广州石牌街回来。这次做的是钻孔的工作,每天两班倒,按件计资每天可以挣到200块。我听说他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不免诧异,而他只是笑了笑,说:“加班是常有的事。”在仕红接下来的讲述中,我仿佛找到了他如此努力的原因。别看仕红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一家之主了。三个哥哥都已分了家,只有他陪伴在父母身边。妈妈的眼睛患有残疾,爸爸也已经72岁高龄,仕红成为了家里的主心骨。“一到放假我就出去打工,家里有点什么事儿我就想办法去借钱。”所以,即使找了十多天的工作风餐露宿,即使险些被骗进传销团伙,即使高温的白电油溅到了胳膊,即使运转的机器险些砸断了手指,他都默默承受。

在外闯荡的久了,仕红更加明白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孝顺懂事的仕红放弃了去二中就读的机会,“我每次出去打工只能挣回三四千块钱,而读二中每年就要花费近一万,我的成绩也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大学。家中二老还在,万一有需要花钱的地方……”得益于国家的优惠政策,在职校就读的学生可免全部学费,每月还可领取200元的补助,仕红来到职校学技术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为家里减轻了经济负担。每周他都会回家看望爸妈,利用周末时间承担家里的农活儿,然后再回到学校上课。“如果能招到40人,我们就出去打工;如果没有,我就服从学校的安排去勤工俭学。”还是10月,仕红已经做好了寒假的计划。

这些,是我知道的所有关于仕红的故事。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穿梭的我们从未想到,在西南一角的大山深处还有这样一个孩子,时间没有给他充裕的考虑与思索,就让他被迫成熟,走入了社会的大门,经历人生冷暖与生活百态。虽然,现实给他出了很多难题,然而面对苦难,他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埋下理想的种子默默奋斗,不卑不亢,愈挫愈勇!“出去了才知道,还是要学一门技术才行”,所以,他来了,带着梦想而来。所幸,三都职校敞开了大门,为这群家中拮据抑或学业不精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学校结合市场需要与县情实际,开设了多个专业,采取联合办学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进修机会,例如物流管理专业是与广州商贸学校联合开办,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学生们可免学费前往广州继续学业。已经带过两届物流班的杨老师告诉我们,去年已有22位同学成功去往广州继续学业,只有3位同学在每月六百块钱的生活费前望而却步。“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他们能够珍惜”,谈起班里最调皮的几个孩子,杨老师这样说道。旅游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也是一样,就读的同学都有机会去到深圳五洲宾馆实习。职校成为了通往外面世界的桥梁与纽带,为这里的两千多个学生们重新点燃了希望。而在这广袤的黔南山区,在这辽阔的祖国大地,不知道有多少和仕红一样的孩子,经历来自生活的残酷洗礼却从不轻言放弃!

而奔赴千里来到这里的我,又能做些什么呢?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盛况老师告诉我,对于我们来说,在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上,比起“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所以,在我的语文课堂上,除了带同学们领会文章的层次段落、中心思想,我会提醒大家感受生活中的每一个幸福时刻,我会告诉大家珍惜身边溜过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会鼓励缺乏自信的学生勇敢表达,我会劝导口无遮拦的学生懂得尊重。我告诉包括仕红在内的我所有的学生,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为梦想自信前行,翻越眼前的崇山峻岭,用双手创造想要的明天。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这是物流班的同学们最喜欢的一首歌。两个月的短暂停留,终究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然而这歌声却已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伴我一路踏上了新的旅程。

无论是我,亦或是孩子们,都一直在路上。

下一站,是未来。

(深圳市燃气集团 董悦)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