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聚焦 >

张嘉杰:高考是改变农村学生命运的机会

张嘉杰:高考是改变农村学生命运的机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支教的地方叫做“水龙”,从火车站到这里,不仅要在凹凸不平的石子路上颠簸许久,还需要缓慢地爬上九曲十八弯的山路

我支教的地方叫做“水龙”,从火车站到这里,不仅要在凹凸不平的石子路上颠簸许久,还需要缓慢地爬上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要是到了大雾天或者下雨天,连上山下山的过程都是对内心的考验。

这个乡村不算很大,基本上来过几次就可以大致熟悉当地的情况。第一次出去闲逛时,我们注意到一所十分简陋的老房子,这家的房屋还是旧时的木质构造,屋檐下坐着一对老人和小孩,整个画面显得那么的安详。以后我又路过这里几次,都只看到他们,原来这一家人的青壮年都常年在外打工,这应该就是所谓的“留守家庭”吧。而像这种只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在乡下并不少见,已成为一种现象。

当然,学校的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不得不说,九年义务教育在农村很好的施行是中国教育的喜人成果。虽然应试教育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学生自由发展的思想,不利于推动学生的创造性发挥;但是试想一下,假如没有这种制度的存在,农村的孩子能有多少机会学习知识,又能在何种程度上吸收并接纳这些陌生的知识,假如不是中考高考这种相对公平的教育考核,又能有多少人可以从农村走出来?

IMG_20140923_112016

在支教期间,中央团工委组织了一批干部到水龙中学调研。当时有幸认识到他们并且与他们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我也邀请了他们到我所带的那个班级进行了一节课的交流。其中,一位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周姐和学生们说的一番话让我产生了共鸣:“你们也许会觉得学习很辛苦,但是你们要知道不读书直接出去打工更加辛苦。我们坐在教室里听老师教课,这是通往成功的道路,虽然你到工地上工作也可能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但是相比而言,我认为通过读书获得成功的代价是最小的。好好努力吧,以后有机会走出去追求你的梦想。”

要走出这座山对这里的孩子们来说不容易,要想来到山的另一边去追求他们想要的生活更难。所以,我相信:高考是可以改变农村学生命运的机会。如果不读书,他们只能外出打工或者留下种田;我问过我的学生,他们说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所以说,考试就像是救命稻草,抓住了就别轻言放弃。

我最开始的工作是新生入学军训。对于从小学开始军训的我而言,已经很熟悉;而且,大学军训担任副排长的经历,也让我对军训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军训伊始,为了让新同学更快的融入中学氛围,我对他们比较严厉,这似乎让小学期间懒散成性的学生们有些吃不消。我也发现队列中经常有人分心走神,就算惩罚过后依旧收效甚微。开始我还很费解,但是相处久了,我从他们的成长经历中似乎找到了答案。曾有科学研究表明,孩子的良好成长需要各类营养的补给,营养不良会导致许多问题,有时候并不是他们不想做好,也许是身体的机能让他们不由自主。

这不是水龙中学的特有现象,在其他贫困山区里,还有许多学生受到这些困扰。诚然,政府已经开始提供“营养餐”,但这远远不够,如果有条件,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好。

带着愧疚,我们还是顺利完成了军训任务。我们班在军训汇演中仅次于全年级唯一的实验班1班,获得了第二名。相对于结果,我更看重学生在军训中收获的自信和自律,以及营造出的良好班级氛围,这些让我欣喜。

mmexport1409663413744

军训之后,开始了课堂教学的工作。得益于军训,我的历史课开展的特别顺利,学生们也很喜欢这门崭新的学科。虽然孩子们之间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但是我不会特别区分好学生和坏学生;有些学生虽然顽皮好动,但他们当中不乏聪明的人,对于这些叛逆的孩子我没有一味的责罚,相反,我更愿意和他们交流,这有利于我们的关系,这种建立在信任基础之上的教育方式,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还有另一种学生,他们懒散或者自卑,这类学生更需要的是鼓励;我告诉他们:“只要你努力,你也可以很优秀。”为此,我也时常从网上下载励志的美文讲给他们听,让他们对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教育需要因材施教,相信中国的教育事业仍需在摸索中不断前进。(作者:深圳市燃气集团 张嘉杰)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深圳新闻网立场。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