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回家啦!伊利发起守护行动,为大可爱们营造“象”样生活
2021-08-12 15:31
来源: 新华社

大象回家啦!伊利发起守护行动,为大可爱们营造“象”样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在人工引导下跨越元江,终于平安回归适宜栖息地。这一喜讯,迅速在网络刷屏。大象旅行团17个月的漫漫旅程,吸引了人们热烈的目光,而它们此次的“离家出走”也引发了大家对亚洲象保护事业的关注。

刚出生的萌宝在“大人”的保护下渡河(图片来源: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协会)

大象在林间觅食(图片来源: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协会)

8月12日,在世界大象日来临之际,伊利集团与中国绿化基金会携手,共同开展亚洲象栖息地的修复工作,将通过建设人工湿地、硝塘,合理种植大象喜欢吃的植物,将这里打造成大象及野生动物们的“餐厅”"会客厅",助力50000平方米的象群栖息地修复,让大象的生活更“象”样。

小象惬意享受“沙浴”(图片来源: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协会)

大象在小溪里嬉闹玩耍(图片来源: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协会)

伊利的此次行动,主要针对当前亚洲象保护工作中所面临的急切问题。众所周知,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历史上,亚洲象曾广泛分布于我国黄河以南和亚洲大部分区域。而如今,亚洲象仅分布于南亚、东南亚和我国云南南部边境地区,百年间数量下降了9成。近些年,随着国家持续加大对亚洲象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力度,中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逐步上升,由150头左右增长至300头左右。不过,随着亚洲象的数量不断增加,活动范围越来越大,相关保护工作也产生一些新的难题,其中就有大象喜食的低矮灌木和草本植物过少,而出现栖息地适宜性下降的情况。当大象食物减少时,就会走出森林,进村入寨,到保护区外栖息觅食。

人工硝塘,用于帮助野生动物补充必要盐分(图片来源: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协会)

修复后的亚洲象栖息地(图片来源: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协会)

除了栖息地适宜性下降外,栖息地的快速缩减和破碎化等新问题的出现,也亟待寻找更深层次的解决办法,否则新的“大象旅行团”还可能出现。为了更好地保护大象,让它们安守家园、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首家签署联合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中国企业,伊利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已展开诸多实践,从东北湿地到非洲草原,迈出一个个坚实的足迹。此次,伊利将依托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丰富经验,通过多方的协作和努力,为亚洲象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乐园。

泥水里打滚,大树下乘凉,憨态可掬的亚洲象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多彩。如今,“出走”的大象就要回归家园,但亚洲象保护依然任重道远。伊利此次以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同时发出号召,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象群及其栖息地保护,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