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正想要的是……秋天的第一杯……茶
2020-09-25 13:00
来源:

我真正想要的是……秋天的第一杯……茶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开始,“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忽然就火了,还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的第三名

还有省钱达人,有不同的玩法▼▼▼

广东人倒是很淡定

除了因为广东大部分地方

根!本!没!秋天以外

还因为我们这些养生人士要喝的是——

秋天的第一杯……茶

奶茶这种高糖高甜的东东

还是算了吧~

我们爱的是以下这些——

金花茶:降血脂、降胆固醇

金花茶花瓣和叶子均可作茶饮,富含氨基酸、茶多酚、维生素等500多种天然营养成份和有益化合物,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等功效。

用金花茶泡的茶,汤色金黄,香味清纯。喝上一口,会有一股淡淡的鲜花清香味道。细品一下,是略带点苦味的自然芬芳,茶香绕舌,继而苦尽甘来,经久不退。但第二次冲泡时,则苦味全无。若对这种苦味不适应,可以加一点点冰糖中和。

葛根茶:早起觉凉饮一杯全身和暖

将葛根洗净晒干并切成细粒,还可以长期泡茶喝。葛根茶具有清热解毒、解酒、护肝、健胃的功效,因为葛根茶含有的特效护肝因子,可以保护肝细胞免受酒精破坏,同时激活解酒酶的活性,增加酶的数量,加快人体对酒精的分解速度,从而达到强力分解酒精的目的。

常饮葛根茶,可达到降血脂、降血糖和降血压目的,秋冬季天气转凉好,喝上一杯葛根泡茶,顿感全身暖和,热血涌动。不过,因葛根性寒凉,葛根虽好,但过量服用和空腹服用易伤脾胃,所以,体寒的患者不宜服用葛根茶,孕妇以及低血糖患者服用也需慎重。

罗汉果枇杷花茶:清热解毒、理气化痰

罗汉果药食同源,用罗汉果单独泡茶饮用,能起到生津止渴、排毒养颜以及润肺化痰的功效。如果罗汉果泡茶再加入具有清喉润肺、化痰止咳、清火解热功效的枇杷花,两者合用将起到清热解毒、理气化痰、消喝止咳、清肺润肠的食疗效果。

罗汉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凉血、润肺化痰、滑肠排毒的作用,临床医学上用以主治百日咳、痰火咳嗽、血燥便秘等症,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肿痛、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疗效。现代中医学研究证明,罗汉果还是一种防治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的果品,此外,罗汉果中含有丰富的糖甙,具有降血糖作用,可辅助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另据《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花具有“止渴下气、利肺、止吐逆、去焦热、润五脏”以及“治头风”等功效。

在日常生活中,用罗汉果与枇杷花按比例各取20克左右,放进杯中或茶壶,用沸水冲泡15分钟后,其茶汤纯正剔透,芬芳四溢,甜香扑鼻,口感淳爽,用于治疗咽炎的患者,可在茶饮中加入点生甘草和胖大海一起浸泡饮用。

另外,罗汉果性微寒,有胃病的患者可加入点姜片,常喝具有清喉润肺、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的罗汉果枇杷花茶饮,不仅能较好地治疗风热袭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咳嗽不爽、咽痛等各种呼吸道疾病,而且还有防治头痛和伤风感冒以及起到润肠通便、排毒养颜、提高人体免疫力等独特的保健作用。

菊花枸杞茶:清热解毒,养肝明目

菊花在中医常作为清热解毒,养肝明目之用,民间常用来泡水代茶饮。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它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具有与西药他汀类相似的降胆固醇的药理作用,有抗衰老作用。

基于上述研究的结果,菊花和枸杞两者合用相得益彰,用这种食材制作的药膳美食适合中老年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血脂高,脂肪肝或有肝病,糖尿病或体虚之人士食用。

坊间有流传说枸杞子不宜久煮,这种说法缺乏说服力,查中国药典含有枸杞子的中成药制剂在制作过程中煎煮2~5小时不等;另菊花有令人愉快的清爽芳香之气味,久煎其香气锐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焕阳、于敢勇、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曾焕阳、于敢勇、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