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首页推荐>

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工作安排、“创城”迎检亮点工作经验和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举措,该局食药协调处、食品经营处分别就做好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工地食堂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工作安排。

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现场。

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校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和科普活动。

改造一新的智慧农贸市场,成为深圳食品安全的风景线。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参加查餐厅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传达学习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政府、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厅有关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2020年5月25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出席会议。会议由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主持。

会上,李忠高度肯定了去年和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今年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单友亮传达了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工作会议要求。随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宝安监管局和龙岗监管局龙城所分别汇报了2020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工作安排、“创城”迎检亮点工作经验和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举措,该局食药协调处、食品经营处分别就做好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工地食堂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工作安排。

1

“八个突出”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会上,单友亮还对2020年全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要做到“八个突出”。

一、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要支持食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抓好惠企政策落地。要加强网络订餐和生鲜外卖监管,积极推行“食安封签”“无接触配送”服务,加大入网餐饮单位资质审查力度,确保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到实处。组织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执法普法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活禽交易、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行为。

二、突出抓好监管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改革,继续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制,推进食品与食用农产品协同高效监管机制。加快推进出台我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和《深圳市食品安全督导员管理办法》,科学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好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加强整改,进一步抓好《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贯彻落实。强化正向激励,尽快启动深圳市食品安全突出贡献管理办法与奖评选流程制订,推动评选工作开展。

三、突出抓好食品安全战略重点工程推进。2020年是食安战略决战决胜年,食药协调处对抓好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按照工作要求高质量全部完成十三大工程、60个项目任务。要加快推进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再新推出一批“圳品”,全面加大“圳品”宣传与推广力度;全面完成全市农贸市场硬件设施改造和软件管理升级,打造清洁卫生、安全有序、管理完善的智慧农贸市场;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明厨亮灶”绩效,推动订餐平台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网络直播各项工作。同时,要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战略二期项目制订报批。

四、突出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学生返校复课全面启动,6月2日幼儿园复课,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家长、社会高度关注。我们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校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防范群体性食源性疾病。要求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务必全面清查库存,及时处置腐败变质和过期原料,彻底清洗、消毒操作间和餐具,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加工操作,确保热食烧熟煮透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全力实现学校食堂量化等级达A目标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目标,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学生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教育,启动实施青少年儿童“食育”计划。

五、突出抓好餐饮质量安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餐饮门店堂食恢复,群众外出就餐越来越多,需要高度重视、重点防范。各辖区局要及时掌握餐饮门店情况,督促企业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禁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接触食品。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记分制实施,要督促餐饮经营者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要求。要加强对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重点场所监管,按照食品经营处的布置开展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借助网络课堂,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模式,提升食品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水平。要强化网络餐饮监管,进一步压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坚决杜绝无证无照、卫生条件差、食品安全无保障的“黑外卖”经营。

六、突出抓好“菜篮子”产品供应安全。肉蛋奶、米面油、水果蔬菜等“菜篮子”产品是食品安全的“压舱石”。强化源头严防,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与主要食品输出地相关部门建立监管联动机制;加快建设海吉星“菜篮子”现代产业园,推动将福田、南山农批市场改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综合性农批市场,谋划建设西部“海吉星”;严厉打击用过期和回收原料生产食品,坚决查处收购、加工、经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强化过程严管,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滞销积压食品及原辅料专项清查,严厉打击以次充好、非法添加过期翻新、篡改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违法行为。加强风险严控,紧盯食用农产品中微生物污染、重金属超标、农药兽药残留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及时核查处置不合格产品。

七、突出抓好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面向老年人的保健食品,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深刻吸取近期固体饮料的教训,严厉查处普通食品、保健食品、特殊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及违法推销等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以“抗疫”为噱头虚假宣称保健功能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要继续组织开展固体饮料,“瘦肉精”,私屠滥宰,水产品“两药(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生鲜乳违禁物质等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曝光大案要案,落实处罚到人、从业禁止等规定,提高违法成本。

八、突出抓好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的落实。今年,我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要接受国家研究,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主抓,对标对表创建标准,逐项检查对照,落实责任到人,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抓好食品抽检改革优化,加快抽检全流程信息平台建设,突出问题导向,不合格食品发现率要达到4%,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要达到100%;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是省政府民生实事,食药协调处和农业处务必把握好抽检工作进度,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深化食品安全共治,争取“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覆盖不少于80%的社区,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继续创新服务模式,加快与高校合作设立食品安全教育课程,打造世界美食之都,举办食品安全美食节,在全市学校食堂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要注重从“小切口”“可感知”入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广“一街一车一室”智能便民送检柜,打造亲民惠民的“深圳食事药闻”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单友亮强调,市、区、街道食药安办要统筹协调,各辖区局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业务处室要加强指导,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2

六大成就展现食品监管队伍好作风战斗力强

会议上,李忠在总结讲话中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队伍和2019年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

一是全市食品重点工作圆满完成。深圳是全省第一个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价验收的城市,省食安办近期已向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推荐深圳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二是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推动农业、畜牧业监管与食品监管全面融合,在全国率先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及时调整市食药安委组成人员,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修订完善了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综合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

三是食品安全战略深入实施。“圳品”成为影响广泛的城市品牌,123个产品贴标上市销售。115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11960家200㎡以上餐饮单位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13家熟食中心投入运营,学校食堂A级率达到53%,公办养老机构食堂实现100%消C,“一街一车一室”探索出智能便民送检柜等新模式,市民食品安全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四是监管执法更加有力。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达到9.4批次/千人,抽检合格率提升至98.52%。抽检改革稳步推进,不合格产品后处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全力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食品35吨。全面推广“透明监管+阳光执法”。妥善应对“非洲猪瘟”,全市没有发生和传入疫情。

五是社会共治基础更加牢固。食品安全志愿者人数超过1.1万名,疫情期间开展“菜篮子”供应保障、食品经营许可视频审查、校园安心午餐保障等志愿服务。“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覆盖超过60%的社区。“深圳食事药闻”公众号成为权威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平台。成功举办第四届深圳食品安全论坛。

六是产业扶持政策更加灵活。推出“大通关”“零跑腿”“不见面”等6项许可改革,实施连锁餐饮单位承诺制。规划建设深圳国际食品谷,打造食品产业聚集地和创新发展核心区。举办首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培育了“夜间经济”“美食深圳”消费新增长点。

此外,全系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重大成果,再次证明了市场监管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

3

逐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李忠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从三个方面做了重点强调。

一是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市食品供应需求大,对外依存度高,生产源头输入性风险不容忽视,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加上今年疫情带来各种不利影响,食品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一是集体食堂和食品企业长时间停工,消毒不彻底可能带来食源性疾病风险;二是一些企业关键岗位没有完全复工,主体责任可能落实不到位;三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为了逐利可能以次充好、过期翻新;四是网络订餐、生鲜电商爆发式增长,平台管理可能跟不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扎实做好2020年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住“一个关系”“四条线”和“三项硬任务”,切实守住食品安全放心底线、增添发展质量成色。其中,“一个关系”就是着眼服务大局,正确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具体做好几个方面:“一企一策”分类精准帮扶、组织检验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加强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四条线”就是突出风险管控,严守底线、紧盯红线、筑牢防线、聚焦主线,具体而言,要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紧盯保障特定人群食品安全的红线,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防线,聚焦落实主体责任的主线;“三项硬任务”就是对标国际一流,打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重大民生工程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同时提前谋划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方案2.0版和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逐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见效。要把疫情防控的“战”时经验运用到“平”时工作中去,做到“四个强化”:强化责任落实,要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动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全力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统筹协调,要充分用好食药安办这一抓手,市、区、街道各级食药安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要发挥好绩效考核和年度评议考核作用,要建立工作落实跟踪反馈机制;强化基础保障,要扎实开展特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立法调研,要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建章立制;强化社会共治,要充分尊重广大市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好食品安全突出贡献奖的正向激励作用,要完善投诉举报机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李忠强调,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迎难而上,牢牢抓住“双区”建设战略机遇,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易东王坤文/图)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