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首页推荐>

小满,忽忆旧时苦菜黄

小满,忽忆旧时苦菜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小满之日苦菜秀。”可以做一道婆婆丁腐皮卷,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

◆李倩文/图

二十四节气里,特别喜欢小满这个名字。

倒不是我这人多谦逊,学人家讲“物至于此小得盈满”,而是“小满”这两个字连在一起,两个三声的字,可以拖出一腔软软糯糯的得意。

《周书》上说,“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秀也是小满节气一候的物候。所谓“秀”当是枝繁叶茂了。应节,就吃点苦吧。

这个季节,可以做一道婆婆丁腐皮卷。婆婆丁是东北叫法,也就是平常说的蒲公英。

真的很简单,简单到根本不用动火。婆婆丁洗净,掐出十厘米长的嫩叶来。洗一小把香菜,也切成十厘米的长段。腐皮切成长条形,大概五六厘米宽,十几厘米长吧。没那么严格。

用开水把腐皮烫软。切蒜末、香菜末,放一勺老干妈豆豉,用酱油和陈醋调味,喜欢甜口的也可以少放一点糖。

然后就是拿腐皮把香菜和婆婆丁卷起来了。手上稍微用劲儿,卷得紧一点不容易散开,注意让两头露出来的绿叶差不多长短。求好看的话,把卷好的小卷码齐,叶梗那里切一刀。从中间一切两段摆在盘子里应该也挺好看的。摆盘,浇上调好的调味汁,开吃。

菜叶微微苦,腐皮有浓浓的豆子的甜香,跟蒜粒的辛辣、豆豉的浓香交织在一起,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腐皮柔韧,野菜清脆,很有咬劲,口感上更复杂。这菜热量很低,适合瘦身的人吃。腐皮提供丰富的蛋白质,野菜的粗纤维很有饱腹感。即便不吃碳水,也不会饿肚子。

婆婆丁是网上订的,现代社会,随时可以买到人造野菜。小时候,春天的野菜,得自己提着篮子满世界去找。印象中,每年春天,西北最常见的几种野菜,最早是辣辣缨,就是苏阳歌里唱,“你是世上的奇女子呀,我就是地上的拉拉缨”。跟在辣辣缨后面,最容易找到的野菜就是苦菜了。

很多人会把苦菜跟婆婆丁搞混,其实是两种东西。苦菜学名叫败酱草,花比蒲公英要小一些,叶子的锯齿也圆润一些。味道却没有很大差别,只是苦菜发芽更早。

小时候的苦菜似乎格外苦,为了去除苦味,姥姥会先拿开水煮,后拿凉水泡,最后挤干水分,拌上蒜末和陈醋。菜叶子这么折腾一顿,变得软韧起来,似乎更不容易嚼烂下咽,越吃越凄凉。

比起吃野菜,我更喜欢挖野菜的劳作,大人并不跟着,小孩子承担了一点家庭责任,但挖不挖得到,又要靠运气。荒滩上、田埂上,东瞅瞅西看看。一把小铲子在手里,轻快地往前一送,地面上的菜叶跟地下的根茎分离,轻轻一拎,把整棵菜抛进小篮子。这样的挖法并不斩草除根,过些日子,地面上就有冒出绿芽来。这是乡土朴素的环保观念。

有一首流传颇广写《小满》的诗。不知道作者是什么人。

昨夜玉盘沉大江,夜来忽梦荠麦香。

时人但知餐中饱,莫忘旧时苦菜黄。

以前觉得后两句说教意味太浓,喜欢前两句,把月亮说成玉盘沉大江,感觉有坦荡荡的富贵相。只是,经过了这个春天,一切再也没那么理所当然。饥年馑时,常挂心头。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