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重点推荐>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动员万名志愿者参与食安共治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动员万名志愿者参与食安共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戴口罩、穿红马甲,这批特殊的志愿者活跃在深圳各商场里。对于小推车如何使用、体温如何检测、商品如何分拣上架等,志愿者都要学。从仓库的搬运分拣,到货物摆放,他们都不辞辛劳,亲力亲为。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领队在商超为小组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在商超门口为顾客进行消费指引。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

成立于2016年,是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依法发起的消费研究机构,民办非企业团体。主要研究方向为商品和服务比较试验、开展消费品质分级评价、消费大数据研究应用等。

今年大年初五9时,深圳市食品药品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精神抖擞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调动全市1万余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成立了春节菜篮子志愿者保障工作小组,为全市各大商超提供志愿服务。

据悉,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还探索打造行业品质团体标准,组建团队开展品质测评,推出消费信用二维码,促进品质升级和保障消费者权益。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

成为抗疫时期特殊风景线

戴口罩、穿红马甲,这批特殊的志愿者活跃在深圳各商场里。对于小推车如何使用、体温如何检测、商品如何分拣上架等,志愿者都要学。从仓库的搬运分拣,到货物摆放,他们都不辞辛劳,亲力亲为。

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调动全市1万余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成立了春节菜篮子志愿者保障工作小组,为全市各大商超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的服务覆盖福田区、南山区、罗湖区、龙华区、龙岗区、宝安区、光明区等9个区的沃尔玛、盒马鲜生、华润万家、天虹、百佳华、家乐福等50余家商超。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的员工则自愿自发筹集捐款,给武汉地区共计捐款近2万元。

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于2017年5月成立,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运营。截至2019年12月31日,深圳市食品药品志愿服务总队在全市共有22支分队、10517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在2020年的抗疫行动中,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成为深圳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好人举手

打造深圳品质生态圈联盟

据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副院长杨庆星介绍,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是深圳的一种创新服务模式,开展消费品质分级评价、消费大数据分析,促进品质升级和保障消费者权益。

2019年3月14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了2019深圳3·15品质消费节暨第三届“好人举手,品质挑战”大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联合深圳优秀企业以及权威检测机构共同发起“品质90+生态圈联盟”,共同制订与规范达到品质90分及更高要求的行业品质团体标准。

“联盟”的首要任务是推出“品质90+”榜单,同时,开展口碑指数调查,开展品质动态监督。联盟企业带头参与“品质90+”的团体标准建设,自觉接受消费者品质监督,共同构建“品质90+”生态圈。

“好人举手、品质挑战、一流标准、众筹监督”生态圈于2017年5月22日启动,包括家具、城市饮用水、蜂蜜以及泳镜在内的6个行业20家企业率先举手,承诺符合举手标准并当场接受消费者发起品质挑战。

9家家具企业举手承诺“家具成品挥发性有害物质满足深圳市《绿色家具评价规范》标准要求,高于国家标准,比肩欧盟标准”。

深圳企业在品质消费研究院的帮助下结成好品质联盟,对标欧盟国际一流标准,打造“90+”中国好品质生态圈,促进“好品质、好品牌、好口碑”产品与服务,打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渠道,让达到标准的“品质90+”好产品被消费者认知和接受。

比较试验

组建高端团队开展品质测评

2019年10月,一条《抽检10款珍珠奶茶其中5款“高糖”》的新闻引爆网络,这项检测正是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组织开展的。

这次比较试验的方式是,模拟消费者在深圳各大商区购买热销珍珠奶茶,包含喜茶、奈雪、台盖、有茶(YO!Tea)、都可(COCO)、一点点、KOI、维星、大卡司、米芝莲10个品牌。检测结果发现10款珍珠奶茶均检出咖啡因,平均含量为258毫克/千克。其中,一杯米芝莲丝袜奶茶的咖啡因含量相当于3.5杯美式咖啡、7罐红牛。10款珍珠奶茶中5款属于高糖饮料,其中有一款奶茶总糖含量最高,一杯含糖量约为13.5块方糖量,而总糖含量最低的珍珠奶茶中含糖量也相当于有5.9块方糖。

看到专业的检测结果,很多人倒吸了一口冷气:原来喝下的每一杯奶茶,里面有十几块方糖。

杨庆星说,要对标国际品质标准就要具有高端的品质评价能力。为此,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从海内外引进了一批高端专业人才,有些员工在国际知名检测机构有多年工作经验。借鉴国外五大测评机构的先进方法,品质消费研究院从2016年开始,对于市场上热销的各类商品进行比较试验,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指导消费者的行为。珍珠奶茶的测评信息在网络上传播达到3.5亿消费者,让很多盲目追网红的消费者如醍醐灌顶。

对商品开展对比试验、品质测评是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的核心能力,目前已经开展的有包书皮比较试验、大米比较试验、口红比较试验、面膜比较试验、奶茶比较试验、软泥玩具比较试验、数据线比较试验、桶装水比较试验、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等,科学测评数据的发布让消费者对于质量和品质看得见、认得清。

团体标准

促进行业规范和品质提升

2019年12月3日,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主办的“远离身边看不见的危害”母婴品质消费高峰论坛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报告厅举行。论坛对标全球最高最严母婴品质标准,讨论母婴用品标准管控及品质提升,为消费者提供可选择可识别可监督的品质消费标准,引领母婴品质消费先行示范。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举办母婴品质消费高峰论坛,就是为了规范母婴行业经营秩序,打造优秀母婴产品及服务生态圈,促进整个母婴服务市场经济良性运转,提升母婴产业链条的整体水平。

到2019年,品质研究院已发布了家政服务行业团体标准、宠物医疗行业团体标准、教育培训行业团体标准、长租公寓装修污染控制标准、儿童智能手表团体标准、智能门锁团体标准、面膜团体标准、卫生巾团体标准、手机保护套团体标准。这些标准的建立保护了消费者利益,促进了行业规范和品质提升。

消费信用二维码

让消费者成为监督者

2019年3月14日,深圳市消委会和福田区消委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在福田农批市场开展“建设诚信市场”活动,福田农批市场启用消费信用二维码。它是记录经营者的消费信用指数、消费者点评和投诉、社会监督、行政监管等信用信息的身份证。

首次推出的消费信用二维码,在深圳市福田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评定的2018年50家“守信示范商家”中启用,接下来将扩展到福田农批的1000多个商户中。消费者“扫一扫”便可查看商家包括信用承诺、消费者评价、消费投诉举报、消费纠纷处理情况等在内的全方位信用信息,让消费者可感知、可受益、可监督,以信用监管的方式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消费信用二维码还在南山区、宝安区、光明区、大鹏新区的商家中得到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深圳商家加入其中,自觉遵守诚信公约。(徐斌)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