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年夜饭吃快手菜成“新食尚”

年夜饭吃快手菜成“新食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将至,不少深圳市民又开始忙活准备年夜饭菜品或忙着定酒楼,以便大年三十晚上可以一家人齐聚一堂、共享天伦。近期,深晚记者走访发现,年夜饭吃快手菜成市民“新食尚”。商家加工,顾客购买回家加热几分钟即可食用,且荤素皆备,快手菜省时省事,这种年夜饭菜品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深圳晚报记者李超

春节将至,不少深圳市民又开始忙活准备年夜饭菜品或忙着定酒楼,以便大年三十晚上可以一家人齐聚一堂、共享天伦。近期,深晚记者走访发现,年夜饭吃快手菜成市民“新食尚”。商家加工,顾客购买回家加热几分钟即可食用,且荤素皆备,快手菜省时省事,这种年夜饭菜品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菜品丰俭由人

几分钟“做”好一桌年夜饭

深晚记者走访时看到,年夜饭快手菜被不少商超摆上货架,既有价格亲民的熟食制品,如卤猪蹄、炖鸡汤,也有中高端的焖鲍鱼、佛跳墙、炖花胶等,丰俭由人。除了单品售卖,也不乏套餐或大盆菜商品。

深晚记者在家乐福超市看到,不少市民选购速冻肉类及海产准备自行料理。家乐福生鲜处负责人透露,今年特别推出了真空包装的德州扒鸡、熟冻波士顿龙虾、阿根廷红虾等快手菜商品,市民回家只需要简单加热蒸煮,几分钟就可以做好一桌菜品齐全的年夜饭大餐。此外,市民也可以选购牛排、鳕鱼扒、三文鱼扒,回家解冻后稍微煎熟就可以食用,符合快节奏又想大快朵颐的城市人。

价格方面,快手菜价格介于几十元至数千元不等。在福田区某大型商超,深晚记者看到,一款标价48元的香菇鸡汤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产品包装显示食材为真空包装,市民只需加热5分钟即可喝上地地道道的“广东靓汤”。而在天虹线上App,深晚记者看到,商家推出的348元、688元、708元佛跳墙大盆菜礼盒也大受欢迎,一份348元的大盆菜包含了海参、鲍鱼等食材,可以满足5个人食用。

即选即烹即食

年夜菜打包带回家

除了这类预包装商品,不少商家也推出了现场烹饪服务,顾客买了食材后交由商家现场烹饪,消费者回家加热即可食用,省时又省事。山姆会员商店就连续几年推出“都市快手菜”系列商品,严选食材、采用传统手艺烹饪,部分菜品下单当天制作,由中央工厂统一烹制及包装,全程冷链配送,顾客加热即可食用,让会员可以用最少的时间、最简便的方式享受一桌高品质年夜饭。

家乐福深圳地区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深晚记者,在家乐福深圳新洲店及保利店开设的“即鲜工坊”内,市民可以选购水产进行“即选即烹即食”服务。波士顿龙虾、帝王蟹、生蚝、扇贝、鲍鱼等豪华年菜,都可以直接打包成品带回家。

专家:快手菜存储

及加工条件须特别留意

年夜饭快手菜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市民选购过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深圳市分析测试协会食品安全专家郑昕博士分析,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快手菜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预包装食品,这类快手菜为食品生产企业加工生产,出厂前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上市,食品安全水平较高,只要按照商品标签存储、加热,并在保质期内食用即可;另一种则为现场制售类型食品,这类食品对制作环境、存储条件等要求较高,商家现场制作过程中容易出现卫生及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购买应更加谨慎。

郑昕提醒,快手菜与普通菜品还是有所区别,口感也没现制现吃菜品那么好。消费者在选购快手菜商品时,应与商家确认商品的食用有效期及存储条件,并严格按照要求储存,避免因为储存不当而导致食材变质。年夜饭快手菜的特点是“快”,但市民加热过程中也要注意食物体积大小,食材中心温度不低于70摄氏度方可食用,避免未热透而导致食品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