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喜欢麻辣、爱吃火锅,这位小老板的胃“越位”了

喜欢麻辣、爱吃火锅,这位小老板的胃“越位”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0多岁的老许很烦恼,爱吃火锅的他五六年前就患胃病,使用了大量药物,症状时好时坏,最近病情加重,烧心呕吐,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原标题:喜欢麻辣、爱吃火锅,这位小老板的胃“越位”了

40多岁的老许很烦恼,爱吃火锅的他五六年前就患胃病,使用了大量药物,症状时好时坏,最近病情加重,烧心呕吐,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诊为食管裂孔疝合并胃食管反流,原来,老许本应呆在腹腔的胃竟部分“跑”进胸腔。通过手术,老许“越位”的胃已归位,不适症状消失。

胃病难愈

原来是胃“跑”进胸腔

老许身高1.7米,体重却有85公斤。他是做服装生意的小老板,吃喝应酬少不了,吃撑误餐也常有的事。在冬季,麻辣火锅是他及朋友们最爱,浑身发热,酣畅淋漓是哥们很惬意的一件事。

“为生意经常焦虑,喜欢麻辣、加之饱一餐饥一顿,胃很早就落下病。”老许对自己的毛病也心知肚明,但欲罢不能,无法改变多年养成的嗜好。5年前,老许就发现自己偶尔有反酸症状,以为只是小毛病,自行买胃药吃。开始,反酸症状明显减轻,但慢慢地药效越来越差。去年下半年,老许症状变得更频繁,几乎每次饭后胃里就反酸,不时干呕,且有上腹胀痛表现。“

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诊为食道裂孔疝,老许食道裂孔撕开了一个直径4厘米的缺口,致使部分胃轻而易举地从缺损处“跑”入胸腔。

吃肉过多的人

胃容易“越位”

浙江省人民医院胃食道反流及减重代谢诊疗中心主任王知非教授介绍,我们胸腔和腹腔之间由一层扁平肌肉分隔,叫膈肌,膈肌上有一个裂孔叫食管裂孔,食管穿过膈肌上的食管裂孔进入腹腔与胃相连。正常情况下食管裂孔刚好可容纳食管通过。但当我们腹腔内压力大于胸腔,造成食管裂孔过大,于是压力差会将胃的一小部分“吸入”胸腔内,称为食管裂孔疝。

王知非教授说,食管裂孔疝,除了先天存在,还有后天因素,或可称得上是一种富贵病,在肉食过多的人群中食管裂孔疝高发。这与肉食人群肥胖比例升高、腹内压力增大有关系。此外,老年人群也是罹患食管裂孔疝的高危群体。随着年纪增大,老年人自身的肌肉、韧带等支撑结构逐渐退化、变得薄弱,食管裂孔周围的结构也一样在退变,加上慢性咳嗽、便秘、前列腺增生等一些引起腹内压力升高的因素,容易导致食管裂孔扩大、进而发生裂孔疝。

王知非教授为老许实施了微创手术,植入特殊材料补片修补好食管裂孔疝并进行胃底折叠手术,重建防止胃酸反流的屏障。(记者吴朝香通讯员宋黎胜)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