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中国人食盐量严重超标,减盐迫在眉睫

2018-09-04 08:17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一个名为“我就是一条咸鱼”的H5突然占领朋友圈,好友们纷纷化身为咸鱼前去萨比萨比丛林、亚马逊、纳米布沙漠甚至是宇宙翻身,这些幽默的段子仿佛一夜之间又成为网友们谈论的焦点。其实,这款“霸屏级”的H5,是恒大冰泉通过时下流行的网络互动方式,来唤醒网友,关注自身日常钠摄入量,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的一次创新尝试。

    盐多必失,中国低钠饮食刻不容缓

    食盐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但是摄入过多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中国营养学会方面指出,盐的主要成分之一是钠离子,而胃癌、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疾病与钠摄入过多密切相关。

    “摄入太多盐/钠可导致高血压、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减盐已经被全球公认为最具有成本效益的慢性病干预策略之一。”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院士表示。

    然而,受到传统饮食文化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尽管多年来不断对居民进行减盐的宣传教育,我国居民食盐的摄入量一直居高不下,近日,由麦克马斯特大学领衔的研究团队,对18个国家超过9万人长期调查后分析发现,中国是唯一80%的社区每日钠摄入量超过5克(相当于每天摄入12.5克以上的食盐,远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的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6克)的国家。同时调查也明确指出,在那些每日钠摄入量超过5克的社区(主要是中国),钠摄入和心血管疾病(比如心脏病和中风)之间存在直接联系。

    高“盐值”的饮食习惯也让中国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不断上升,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载过一篇学术研究,提出中国人十大健康危险因素之一就是高钠的摄入。据权威部门预测,若将国人每天平均摄盐量降低一克,每年可挽救12.5万条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说,减盐就是为生命保驾护航,通过低钠饮食来预防心脑血管病已经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