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打造市民满意食品安全城市  多领域食安执法 守卫市民舌尖

2018-09-03 08:47来源:深圳都市报

食安发布会现场。

“九号查酒”行动执法现场。

月饼由你点名检,食品安全看得见。

昨天,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召开8月食安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近期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的情况、活禽监督方案及行动计划,并由相关负责人对2018年7月份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进行通报。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忠表示,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今年围绕多个领域、多种主题,开展“星期三查餐厅”“走进食品工厂”“九号查酒”“农产品任你查”等执法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果。

以创新为活水

透明执法全程直播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自2017 年3月15日起开展“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创新“透明监管+阳光执法”新模式,促进了行业形成自查机制,在深圳掀起了一轮“食品安全 社会共治”的新潮流。今年,“透明监管+阳光执法”新模式全面铺开,从餐饮行业延伸至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及食用农产品等领域,由“星期三查餐厅”衍生出的“走进食品工厂”“九号查酒”“农产品任你查”等执法直播行动火热开展,将食品生产经营中的多个环节实时呈现。

“星期三查餐厅”2018年计划开展五轮,共计54期,每轮依次检查全市十个辖区。“走进食品工厂”系列监督检查活动自今年5月起开展,一直持续到12月,共8期,每月安排一个区、检查一家企业,重点查看企业环境卫生、生产过程、台账记录及产品追溯等情况。

“九号查酒”酒类安全专项执法行动由市食药监局和市稽查局联合举行,从6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目前已进行了四期。“农产品任你查”于2018年宣传周期间,在福田区莲花二村惠民街市开启第一期专项执法行动后,全市其它9个区也同步开展联动工作。

以民心为导向

请市民点名抽检

随着中秋临近,各类月饼在深圳开始陆续上架。李忠副局长介绍,为了让抽检工作更贴近民心更了解民意,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推出“你点我检”中秋传统美食有奖网络调查。由广大网友来“指挥”食品安全抽检,得票最高的食品将成为抽检的目标,诸如月饼、螃蟹、桂花酒等各类美食的抽检场所、品牌、种类由市民投票选定。节前,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还会陆续检查全市供应月饼的餐饮单位、集体食堂、农贸市场,并在第一时间将检查结果通报广大市民,市民可通过“深圳食事药闻”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一街一车一室”参与“你送我检”,在家门口就可以检测自己买的菜。据了解,“一街一车一室”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提升基层社区居民食品安全技术保障做到食品检测全覆盖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2018年要办的一件民生实事。目前,全市74个街道已经实现了至少拥有一个检测室和一辆检测车。

“一街一车一室”落地运营标志着深圳基本建成以市级检测机构为核心,以街道快检室为前哨,以220家食用农产品快检点为辅助,以流动快检车为纽带的食品检测网,在全国率先实现街道级快检车、快检室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你送我检”是“一街一车一室”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截至8月29日,“一街一车一室”市民主动送检8712批次,总检测数340664批次,在市民中已经小有名气。

以志愿者为主体

推动“活禽非法交易”监督

为进一步发挥食品药品志愿者队伍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推动作用,自今年开始,以志愿者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以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焦点问题为主题,常态化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社会监督行动。据了解,主题为“活禽非法交易”监督的首期行动将于近期开展。

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冯念文在发布会上发布了“活禽非法交易”监督工作方案,该方案是以志愿者为主体,采用“线上举报+线下宣传”模式结合,常态化开展监督。据悉,此次“社会监督+配合执法”新模式是在市食药安办的指导下配合执法行动的新尝试,做到“发现一宗、举报一宗、查处一宗”,共创社会共治新格局。

冯念文表示,在开展监督举报的同时,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还将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培训、科普讲座以及体验活动,让市民进一步了解生鲜家禽的安全,树立健康的新理念。同时,监督行为还特别设置了奖励机制以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也邀请广大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加入我市食品药品志愿者队伍,为深圳食品安全摇旗呐喊,共同促进深圳食品药品安全水平提升。

以提升市民满意度为目标

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

阳光智慧餐饮工程的核心内容是“信息阳光”和“智慧监管”,实现途径是“互联网+明厨亮灶”和智能管控中心。发布会上,李忠特别介绍阳光智慧餐饮工程的开展进度。据了解, 我市10个区将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区级智能管控中心建设,完成辖区内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布点并将数据接入市场监管委智能管控指挥中心。

李忠副局长表示,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手机查看餐饮单位后厨加工过程,对于动员全社会监督、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消除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意义重大。民心是活动的导向,亦是创新的活水。下一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食品安全工作将继续以提升公众“知晓率、满意度、幸福感”为目标,努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积极推动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刘芳 毛颖新 吕晓旭)

数读食安

7月抽检全市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499家次

抽检食品2793批次

其中合格样品2760批次

不合格样品33批次

样品合格率为98.8%

截至目前,抽检学校、幼儿园食堂和校园周边28类食品5373批次

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9.4%

7月份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5771批次

不合格样品123批次

样品合格率为97.9%

7月农产品快速检测130804批次

其中合格样品130690批次

不合格样品114批次

共销毁不合格样品303.77公斤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