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亲子家庭“零距离”感受深圳农产品安全保障工作

2018-09-03 08:42来源:深圳晚报

市农检中心副主任王多加给参加活动的孩子讲解食用农产品检测流程。

活动当天,孩子们体验快检过程。

无籽葡萄都是蘸了避孕药的?草莓空心是因为使用了激素?又红又甜的西瓜是被打了针?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四起,受到广泛关注,令不少市民坦言“下不了嘴”,不知道可以吃什么。8月30日,“深圳质量月”期间,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市农检中心)组织开展了开放日活动,邀请“百万市民看深圳”的亲子家庭实地参观体验,了解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安全知识,“零距离”感受深圳农产品安全保障工作。

科普食安信息寓教于乐

“顶花带刺的黄瓜是不是不能吃?”“小龙虾是不是不能吃?”“螃蟹真的会注水售卖吗?”开放日活动刚刚开始,在市农检中心会议室里,市民就争先向专业人员咨询食品安全知识。针对这些疑惑,市农检中心专业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详细科普食品安全知识。

市民李女士之前在网上了解到,用小苏打水清洗蔬菜清除菜中农药残留效果最好,一直用这种方法清洗蔬菜。对于采用什么方式清洗蔬菜,市农检中心也借助科普短片给出答案。专业人员利用淘米水、盐水、小苏打水、自来水、洗洁精水五种水质对蔬菜样品进行清洗,结果显示,自来水、盐水和小苏打水的清洗效果相近;洗洁精水的清洗效果较好,但易对蔬菜产生二次污染。实验也发现,用热水焯洗蔬菜,能较好地清洗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清洗后可放心食用。

对于先前引起热议的“淡水三文鱼存在寄生虫,不可生吃”的说法,市农检中心的专家给出了解释。据介绍,该中心曾对深圳市面上售卖的三文鱼进行抽检,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未发现存在问题。

当天,市农检中心以有奖问答等互动游戏的形式向到场家长和孩子科普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相关知识,将重金属危害、农药残留的类型等信息融入游戏中,寓教于乐,让亲子家庭在游戏中了解食安信息。

亲子家庭

检测果蔬农药残留

活动当天,前来市农检中心参观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实验室,现场了解实验室检验过程。据市农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现已设有理化实验室、洁净室、无菌室、精密仪器室、分子生物室等先进实验场所7000多平方米,配置各式现代化仪器设备800多台,可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重金属进行精准检验。

不少家长在开放日当天将购买的蔬菜水果带到实验室检测,了解农药残留情况。剪碎样品、滴入溶剂、比对试验,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跟着体验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的整个流程。不到15分钟,农药残留情况就清楚体现。

带孩子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家长沈丽英说,此次开放日活动十分有益,对于拓展孩子眼界很有帮助,自己在参观过程中也了解了很多食品安全知识。当天她动手感受了蔬菜的检测过程,了解了一些农产品辟谣的信息,对以后吃得更安全、吃得更健康很有帮助。

事实上,此次开放日活动并非市农检中心第一次开展。据了解,作为深圳市专业的政府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市农检中心深知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民知晓率的重要性,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一至两场类似宣传活动,以寓教于乐、宣教科普的形式向市民传递食品安全知识。

推进食品安全战略

建设项目落地

作为市农检中心的主业务,中心食用农产品检测工作成效明显,惠民利民。开放日当天,市农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目前该中心通过省级以上计量认证的检测项目共有878项,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

今年上半年,市农检中心共抽检食用农产品样品6187份,检测185570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89份,其中抽检种植业产品样品2612份、畜禽产品样品1844份、水产品样品1731份。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正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市农检中心承接了食用农产品风险评估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和食用农产品重点实验室两个具体项目。为顺利完成项目建设,该中心结合实际开展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开展主要蔬菜消费品种来源地调查分布研究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技术分析,助力深圳食品安全战略项目落地。

市农检中心副主任王多加介绍,该中心将继续推进食用农产品保障相关工作,提升食用农产品检测水平,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战略建设工作,为深圳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保驾护航。

承担“一街一车一室”

快速检测产品评价工作

目前,深圳食品安全“一街一车一室”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食品安全情况。市农检中心作为食品快速检测产品评价工作评价单位之一,承担了大部分农产品快检产品的评价工作,多措并举保障检测质量。

市农检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开放日当天介绍,该中心参与起草了《食品快速检测产品评价实施细则》《农产品快速检测产品评价实施方案》等技术文件,承担了畜禽产品类5个快检产品、16个参数的评价工作及水产品类五家供应商所提供的孔雀石绿、硝基呋喃代谢物和氯霉素快检产品的项目评价。此外,该中心还完成种植业产品类四家供应商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卡、上千批次产品的检测评价工作。

同时,为提升食用农产品检测水平,市农检中心坚持以质量提升为主抓手,建标准、保品质。据了解,该中心已有三个检测标准申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8年第一批深圳市地方标准项目,并已成功立项。

统筹/陈莉

文字/李超 实习生 陈梓琪

通讯员 阳菲雨

图片/汪阳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