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有个“去塑料化”儿童公园
2021-11-23 10: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宝安有个“去塑料化”儿童公园

人工智能朗读:

立新湖儿童乐园是“纯天然”的儿童公园。

塑料的城堡、塑料的滑梯、塑料的跷跷板……在不少家长的印象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塑料味”浓浓。但近日启用的立新湖儿童乐园,反其道而行,建园材质基本由木头、石头、沙土组成,变成一个“去塑料化”、“纯天然”的儿童公园。

立新湖儿童乐园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立新湖畔,与立新湖波光潋滟的景色融为一体,占地约6000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公园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没有传统儿童公园随处可见的塑料滑梯、塑料跷跷板等设施。公园内设有一条由木条、砖块、沙石、木桩、树皮、鹅卵石等不同质感的材料铺装的感知步道,让孩子以触觉的方式感受自然。公园内设有荔枝小径,供孩子们骑车、奔跑、自由探索,并设置科普木桩,通过趣味十足的方式普及荔枝知识。而在一棵大榕树底下,建设方则搭建了树屋平台、组合攀爬架,让大榕树下成为儿童冒险的“家”。

公园的设计师是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儿童友好型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刘磊。“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儿童公园,各种游乐设施基本上是塑料的,其实是隔离了儿童和自然的接触。我们在设计这个公园,发现公园就在立新湖边的土坡上,自然条件很好,我们采取天然的材质,从视觉、触觉等多个方面,创造儿童跟自然接触的机会。”他说。

刘磊曾在一份名为《儿童友好型公共空间及游戏场所营造》的报告中提到,深圳和全国大城市都面临一个困扰:城市密度越来越高,孩子面临自然缺失症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对手机和电子产品产生更大依赖性,锻炼越来越少,肥胖问题突出。“其实儿童的需求很低,一堆沙子就可以让他们玩上半天,关键是我们怎么因地制宜,创造适合儿童玩耍的场所。此外,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就地取材,比如利用一些倒伏的树木,成本也比较低。”他说。

“纯天然”的儿童公园也得到家长的欢迎,“感觉好像回到了我们自己的童年,那种在树下捉迷藏,在泥地里玩沙子的感觉很好。”带孩子前来玩耍的居民陈立丽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宝安区提出创建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以来,宝安已经建成了75个儿童友好型公园,大到面积近2万平方米,小到社区内几百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公园遍布辖区十个街道,成为儿童游戏成长、感知自然的重要场所。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