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文化制造业发展领跑全国
2021-09-27 14: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宝安文化制造业发展领跑全国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展馆展现了“湾区之光”摩天轮、船帆、冲锋舟等湾区元素。

展馆内,工作人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其文创产品。

9月23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本次文博会首次移师宝安,也是前海“扩区”后深圳和宝安迎来的首个国家级重大展会。作为东道主,宝安展馆展现了“湾区之光”摩天轮、船帆、冲锋舟等湾区元素,通过“文化智造、数字创意、文化+”等新业态的创变,展现城市与产业的融合格局和“双区”引领示范效应。

近年来,宝安文化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宝安现有文化企业9300多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56家,文化制造业企业353家,占比77.4%。其中,产值亿元及以上企业139家,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板)10家。据统计,2020年宝安区文化产业产值1366.83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加值225.94亿元,同比增长12%,总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二。当前,宝安的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功能和集聚效应加强,重点行业发展优势明显,骨干企业龙头作用日益凸显。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宝安将紧握“双区”驱动、前海扩容等重大发展机遇,致力于成为“第一艘冲锋舟”上的文化产业尖兵,加速起航,承担起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航员的责任担当。

龙头企业带动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走进宝安馆,“湾区之光”摩天轮、冲锋舟、船帆等元素令人驻足。展馆三大展区共展示50家企业的206款文化创意展品,其中首次参展企业有20家、占比40%。包括行业“小巨人”影石创新、“头雁”维海德以及裕同包装、三诺数字等市文化企业100强,参展企业覆盖全区10个街道。

近日,“深圳文化企业100强”(2020-2021)名单发布,18家宝安企业上榜,新增5家,总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二。龙头文化企业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文化制造企业逐步走向精细化发展。其中,影石创新旗下品牌Insta360带来了其业内知名品牌VR全景相机及今年最新产品——GO2拇指防抖相机亮相文博会。据介绍,影石创新是全球领先的全景影像产品研发制造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榜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经过六年时间发展,Insta360影石已完成D轮融资,产品远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宝安通过创新“文化+科技”发展模式,培育形成了一批像影石创新这样的比较优势和领军企业。其积极打造“文化+”先进制造产业形态,重点做大做强电视机、影视录放设备、音响设备制造,三个类别营收均排名全市各区第一,涌现创维-RGB、神牛摄影等一批文化装备领域的“行业单项冠军”。

此外,宝安的高端印刷规模效应显著,其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装订及印刷相关服务位居全市第一,先后培育出裕同、鸿兴、正峰等一批全国印刷包装明星企业,行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形成高端印刷集群效应。

除以上代表性企业,宝安的文化产业共涵盖创意设计服务、内容创作生产、文化投资运营等全部文化产业9大类别,业态丰富。高质量的文化产业集群,是宝安文化产业的坚强支柱。

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当前,宝安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辖区现有影视企业396家,影院75家,电影银幕469块,座位53270个。2019年9月,宝安全市率先出台影视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宝安影视十条”),从企业发展、影视精品、本土题材创作、活动举办、设备研发、人才培训等10个方面进行影视产业扶持,重点发展影视产业,打造湾区影视高地。

事实上,宝安数字创意产业链基础扎实,影视上下游核心要素完整,片区产业集聚发展未来可期。在本次文博会中,宝安展现了其特色的数字创意产业链,即数字创意园区、拍摄基地、影视制作及影视设备企业,其中,金鼠影业是一家具备全产业链布局的影视传媒集团,参与投制了《灵魂的救赎》《全民目击》等优秀的影视作品。

园区的发展,将带动数字创意产业的集群式发展。据介绍,宝安区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1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8家,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功能和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强,以影视产业为代表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特征凸显,文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区规模以上数字创意企业152家,2020年总产值340.48亿元,增速30.6%,2021年上半年总产值210.02亿元,增速54.2%,其中亿元及以上企业(2020年产值)41家。此外,2021年宝安区重点产业招商大会文体旅游产业专场活动也于近期举行,九大项目现场签约,其中七成为影视产业类项目,总签约金额逾30亿元。

宝安文化制造业结出累累硕果

宝安是个经济大区、产业大区。近年来,宝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文化制造业上,宝安具有先天优势、基础坚实,其与科技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发展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组数据,足以证明宝安在文化制造业发展的强大实力和硕果累累。

《深圳市文化产业统计分析报告》(基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深圳市文化及相关产业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市文化产业营收9488亿元,其中文化制造业营收3571亿元,约占38%。而宝安区文化制造业营收1106亿元,占全市文化制造业总量的31%。

近年来,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宝安多措并举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资金保障、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文产政策体系上,宝安竭尽所能扶持园区和企业快速发展,如先后出台《宝安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此外,宝安还加大文化产业载体建设,着力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对此,宝安优化政府服务,实行“管家式”服务,积极对接意向落地、意向申报资金扶持等企业,提供政策答疑、项目协调落地、跟踪等服务。

未来,结合宝安发展的利好政策,依托文化制造业的全产业链优势,以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为新动能,宝安文化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助力其朝着“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迈进。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