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书法家金熙长150余幅作品展在深圳璞隐酒店举行
2021-05-12 10: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隐士书法家金熙长150余幅作品展在深圳璞隐酒店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展览现场一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2日讯(记者 周锦春)为期近二个月的《隐士书家金熙长书法作品展览》在深圳璞隐酒店言甚艺术空间开幕。本次共展出金熙长先生近年创作的百家家训、书房对联、自撰诗联、尺八屏十条屏心经巨作及大字榜书瘗鹤铭等,计有150多幅。展览自五一节期间即对公众开放,计划展至2021年6月20日结束。

金熙长先生近影


金熙长,原名金龙,号常福居士,浙江台州人。6岁开始学习书法, 曾在深圳图书馆研究部工作十余年,研习中国传统文化。金熙长先生曾是深圳最早的一批垦荒牛,二十多年前就以其笔墨享誉鹏城了,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和深圳大学开设《大学书法》,并成为深圳大学第一位书法老师。在推广性情教育和家学文化等方面亦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深圳市文明市民标兵” “07年度世界杰出华人奖”、“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杰出贡献奖”等殊荣。




书法爱好者现场观摩情形。


金先生多年来潜心书法笔耕不辍,陆续出版了《金龙书法》、《写心集》、《养心集》、《修心集》、《明心集》、《修身宝典》、《人生第一步》、《常福居士心经六体书》、《涤心甘露》、《修心养灵》、《家风》、《庙堂书斋楹联书法集》、《太上感应篇今注》等十数本书法和家学、养生、劝善类著作。曾任深圳市书画家协会主席、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作协会员、深圳市文联委员、民建中央书画院广东分院副院长、深圳市文物艺术品收藏协会副主席、龙虎山书画院院长、五福书院创办人、深圳市佛教协会常委、深圳市慈善会理事等职。金熙长先生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先后举办过七次个人作品展览。




言甚艺术空间场景。


2011年隐居广东中山,处江湖之远亦不忘躬耕,以书立德、以笔润身,专注于佛法经文、家学文化和百家家训书法的研究,并创办五福书院,通过教授古琴、书法、四书诵读等形式开班授课,以中国传统文化践行家学文化。归隐而不忘忧国,金熙长先生自隐居以来,在珠海、中山、深圳、上海等地举办了多次《以书立德、以笔润身——常福居士百家家训、百种心经书法作品全国巡展》;2020年8月,金熙长先生的《方正字迹-金熙长标题体》在方正字库正式上线。





金熙长的艺术风格


金熙长书法作品出碑入帖,师古而化古,且长年炼气修道,下笔真阳,书风湛亮清远而幽深高古。有静穆之气,无驰骋之象;中和冲逸,似闻莺舞。

金熙长的书法, 初入眼帘,宛如一位头戴方巾的道士携古琴自云中而来,何其缓缓,何其从容。一派幽古之气,此为神采之大观。近看笔墨,笔似断,意相连,迟滞得法,结字巧妙,此为形质之精到。 金熙长书法的“平和”近叔同之意,“圆笔”师右任之美,“古韵”源自篆刻,“深沉”归于碑功。“远观仙鹤气,近瞧碑石功”, 金先生个性恬淡,向往清风明月,早年精于篆刻,长期钻研古碑,作品遂成此意象。

金熙长经年累月,与历史上的文化极品《瘗鹤铭》对话对标,如醉如痴地从中汲取道家文化精华和书法技术奥秘,又兼他心性尚隐, 自然是师古得法, 呈现出奇宕飘逸、幽古从容的气象和清亮静穆的特殊气韵。




金熙长作品的业界评价


立秋时节读金龙,梨香墨韵藏苍穹。飘逸灵动见筋骨,静穆朴拙如禅钟。

古楷瞻云琴声幽,神笔掀簾伴泉风。平和之气品芯茗,更邀王张观蛟龙。

                                                                            ——深圳美术界设计界元老李坚先生

十载家风书始成,呕心沥血度苍生。北碑瘗鹤一炉冶,腾波墨海看金龙。

                                                                                         ——著名书法家程与天先生 

龙兄丰采似弘师,淡泊虚怀笔墨驰。满纸书来无俗气,行行如读古人诗。

                                                                            ——台州著名收藏家、诗人方震先生


金熙长作品欣赏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