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韵-宋玉明陈湘波画展》今日在珍风阁开幕
2021-04-26 1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春之韵-宋玉明陈湘波画展》今日在珍风阁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6日讯(记者 周锦春)《 春之韵-宋玉明陈湘波画展》今日在龙岗区布吉街道大芬油画村油画路1号三楼珍风阁画廊隆重开幕,展期10日至5月6日结束,为期十天。据了解,是次画展是在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由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主办,深圳珍风阁艺术馆、北京恒盛鼎国际拍卖公司共同承办的,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武夷山独韵茶叶公司提供专业支持和赞助。画展嘉宾和书画爱好者近百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宋玉明老师现场致辞。

珍风阁艺术馆总经理夏雨致辞。

开幕仪式上,珍风阁艺术馆总经理夏雨致辞,感谢一从嘉宾和书画爱好者们的捧场。随后,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深圳美术馆原馆长宋玉明先生致辞。他说,他来大芬村多次,一直关注大芬油画村的发展和壮大,认为大芬村为全国书画走向市场开了先例。个人在此举办画展是首次,感觉很有意义,是一次走向市场的实践机会,值得珍惜和学习,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在现场,宋玉明老师还回答了主持人的提问。他谦虚地说,这次和陈湘波主席的联展,有陈主席的花鸟和自己的城市山水,可以雅俗共赏。陈湘波老师因参加“两会”未能出席开幕仪式,但在会后及时赶到现场,表达自己对来宾的感谢和自己对本次画展组织的重视和支持。

开幕式嘉宾剪彩。

开幕式现场。

珍风阁艺术馆展厅盛况。

珍风阁艺术馆展厅盛况。

本次画展将展出宋玉明先生的城市山水画,描述的是深圳改革开放后的城市景象,如春季般推陈出新;同时将展出陈湘波先生的工笔花鸟画,描述的是万千世界的鸟语花香,将春季的生气盎然跃然于画上。举办“春之韵-宋玉明陈湘波画展”,就是期望通过艺术家对城市发展的见证和万千世界的艺术化表达,让大家关注城市变化、自然景观,思考艺术与城市、艺术与自然的关系。

画家宋玉明

1954年3月出生于上海安亭,祖籍江苏太仓,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市政协第四、五届委员,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深圳美术馆原馆长、名誉馆长。

春到莲花山

前海·蛇口自贸区

城市山水画是新时期以来伴随着中国城市化浪潮而在美术界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旨在用中国画或水墨画来反映现代人赖以生存的城市及城市生活,以此探索中国画另一种方式的现代性转型。城市山水画并不是城市加山水这样简单。从艺术语言来说,山水笔墨的纵情写意是完全排斥钢筋水泥筑成的各种挤压在一起的城市建筑的,中国画的写意笔线擅长勾廓,而拙于造型体量的塑造。因而,仅就中国画表现现代城市建筑这一能力而言,传统笔墨必须加以改良或新造才能适应现代城市建筑及都市景观的表现需求。从艺术境界来说,城市山水画展现的应当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表达的意蕴也应当是自然与人的和谐精神;但城市楼宇林立,玻璃和钢的大厦越建越高,高科技的交通与通信工具迫使城市的个人空间越来越小,而城市生活节奏则越来越快,这意味着城市生存与城市生活方式对于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背离。因而,城市山水画无论是表现现代化城市生活与自然的谐调关系,还是仅仅用笔墨或彩墨表达现代化城市人文景观,都是值得中国画学探讨的一个重要学术课题。

深圳文锦渡口岸

梧桐山下

香港海洋公园

来自南京而定居于深圳的宋玉明,试图将新金陵画派表现现实的变革精神用于现代城市山水画的探索上。作为新金陵画派的第二代画家,宋玉明直接承传了宋文治表现现代太湖人居环境秀润而精巧的家法,并将此种大山景加小民居的画法转用到深圳城市形态的表现上。这里,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深圳作为一个新兴的现代城市借山而筑、注重自然环境在城市生态建设上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深圳这种与自然相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理念,也为宋玉明进行城市山水画创作提供了完美的表现对象。在《深圳文锦渡》等作品里,我们看到了画家巧妙地将城市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的表现。这些画作,大多以勾线渲染的方法表现远景中的商用或市政建筑设施,也因这些建筑被设置在中远景,不仅减少了建筑塑造的困窘,而且突出了这些人居建筑与自然相得益彰的和谐关系。这些画作,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仍然是山水画,而宋式小散锋皴以及云烟雨雾的渲染,也为画面增添了幽深、恬静、高雅、平和的意趣与境界。这些画作,让我们所熟悉的城市从一个相对遥远的视角来观看,既因距离产生了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美感,也较好地体现了现代城市与自然占位的协调统一、舒适宜居的比例关系。

台北淡水渔人码头

日本富士山下

宋玉明从金陵画派的新传统跨越到城市表现的积彩拓墨画法,既体现了现代化城市对于变革传统的时代诉求,也体现了他移居深圳后这座新兴城市文化对于他的深刻影响。毕竟,连续数届的深圳水墨双年展对于水墨在跨文化中重要作用与表现方法的突破,都给予他至深的思想开拓。这表明,城市山水画已不单纯是用中国画表现城市的命题,而是其中能够蕴含多少城市文化观念与城市审美的方法,宋玉明对于城市山水画的探索,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对城市现代文化的思想融合性。而不拘谨于城市一砖一石、一街一道、一房一楼的描绘,着眼于发挥水墨与彩墨表现的自由性,抑或体现了人性、自然与现代城市共同作用的现代生活方式与人文理想。的确,纯粹用中国画或水墨画来探索城市的现代化景观表现,也许只是浅层次的审美需求;而只有当把山水画作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观念表达植入城市现代化的审美诉求时,城市山水画才能真正凸显出其深刻的美学价值。这正是我们从宋玉明的作品里能够读解到的他对于城市山水画审美理想的一种勾画。

加拿大蒙特利尔冬天

冰岛雷克雅未克

画家陈湘波

1963年生于湖南衡阳,1994年获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硕士学位,现工作和生活于深圳。现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兼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编辑出版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等。

陈湘波的作品既继承了传统,又结合时代面貌,用笔之洗练,设墨之华润,构图之精心,意境之幽深,令人回味,洋溢着浓郁的文人审美情趣。除了深厚的传统功力,从他的作品中我们还能感悟到陈湘波先生对生活、对自然、对艺术的热爱以及对于人生的思考。



陈湘波的工笔花鸟已是炉火纯青,不少作品透现着一种难得的典雅和清丽。每读一张,都令人耳目一新,留连不已!画面上的一枝一叶,一羽一尾,无论在笔墨,设色和造型上,都能看出画家功力的深厚和技法的精到。


在他的眼中,他的笔下,仿佛大自然的每一个细节都像蒙上了含情脉脉的面纱,充满着幽深恬静的韵味,给人秀美而温馨的感受。我知道,他这枝细腻而多彩的笔,正如他那颗细致而奔腾的心,既得益于他长期以来对自然与生活的吸取,更得益于他长期以来在艺术领域里深情的耕耘。



陈湘波先生的工笔花鸟画,延伸着中国画的本体方式,笔墨细密严整,设色淡雅空灵,以其深厚的造型基础与超凡的色彩感受,形成了朴素、清澈、柔和、自然的个人画风。在具体创作中,他的作品既浸染出画家的个性追求,又体现出强烈时代特点的新面貌。



在构图上,他往往打破传统工笔花鸟画中的一些常见程式,讲究“起承转合”“宾主揖让”与“呼应关系”,强调构图布势的“自然天成”;在勾勒上,注重墨分五色,焦、浓、重、淡、清,用笔的墨色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结构而进行变化,笔法的起落、转折、顿挫都与表现的形象、性质有极密切的关系;在用色上,他一改当代一部分花鸟画流于程式、设色浓艳匠气的弊端,而是集合多种画法,在传统固有色中融入西洋画法的色彩规律,追求整体色调的对比与协调,所以其作品体现出不同于传统工笔花鸟画的意境和氛围。


总的来看,陈湘波先生的工笔花鸟画,继承了岭南画派重生活、重色彩、重创造的优秀传统,创作出来的是一系列意境深邃幽远的作品。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借鉴现代设计、西方绘画的元素以及其他画种的绘画技法,形成了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具有个人风格的当代工笔花鸟作品。



【珍风阁画廊简介】

【珍风阁】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几千年博大精深的国粹文化,主要从事中华文化产品和高端艺术品推广展览、拍卖交易、投资经营等业务;公司创始人夏雨先生在一次偶得张大千先生的墨宝【珍风阁】后,2005年便以此为名在深圳创办了珍风阁画廊平台。历经十多年行业积累和沉淀,从无到有,逐渐成长壮大,目前珍风阁已成为中国艺术品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全国诚信画廊、五星级画廊以及全国知名百家画廊之一。

公司秉承“诚信、务实”的经营理念,着重推介当代中国书画家的作品;定期举办本土画家系列作品展,适时推出了优秀中青年书画家及其个展、联展并出版画册,同时邀请知名画家、艺术评论家、鉴赏家开办各类主题学术讲座和研讨活动。公司已经先后举办了几十场国内外知名书画家的展览和珍风阁藏品专场拍卖会,获得行业内好评。

公司曾相继签约或代理了吴悦石、崔如琢、张士增、游三辉、王美芳、郭西元、宋玉明、马顺先、胡润芝、许雄志、余昌宇等艺术家和作品的市场运营。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投资收藏家提供专业服务,公司分别在深圳、江西等地设立了艺术品展览展示厅以及珍风阁艺术网。

深圳珍风阁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书画经营家协会会员单位,被协会评为历届全国文明诚信五星级画廊; 位于深圳福田区市中心,毗邻风景秀丽的莲花山,画廊面积600多平方米,红墙木门流璃瓦,庭院兰竹琴悦耳,环境温馨高雅。

江西珍风阁成立于2012年,位于上饶市凤凰大道汇景广场三楼,艺术馆软硬件一流配置,品位高雅,是赣东北乃至江西省规模较大的专业艺术品经营公司,展厅面积1200多平米。目前江西珍风阁已经形成文化产业集团,下属珍风阁画廊、珍风阁拍卖、珍风阁文房用品、珍风阁移动网络等子产业。

珍风阁一直努力为广大艺术机构、艺术家、收藏及爱好者提供一个开放共赢的艺术交流平台。





展馆速描。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