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3D展馆”亮相深圳文博会 高新科技让文化传承更炫酷
2020-11-16 17: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华侨城“3D展馆”亮相深圳文博会 高新科技让文化传承更炫酷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6日讯(记者姚苑)今天,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云上”开幕。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文博会首次采用“云端”形式举办,实现产品线上展示交易。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方网站、中国文化产业网、微信小程序“文博会+”,展览时间从11月16日持续到11月20日,线上通道24小时开放。

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本次文博会在云平台设置12大展馆,分别是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智慧广电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电影工业科技馆、粤港澳大湾区馆、互联网馆、一带一路·国际馆、艺术品馆、创意设计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工艺美术馆。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华南分会场

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在众多的参展企业中,发轫于深圳的文化旅游央企华侨城集团(以下简称“华侨城”)格外引人瞩目。华侨城集团今年以“1+N”的模式组团参展,在文化产业综合馆(1号馆),华侨城集团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在“文旅融合”“文化强国”和“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指引下企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及成果。

而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2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6号馆)等场馆,华侨城集团旗下欢乐谷集团、文化集团、西部集团、中部集团、文旅科技集团等二级集团所属16家下属企业和项目,以“文化+”为主基调,展示华侨城多年来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不断创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的一系列成果。

顺德欢乐海岸plus街头文化艺术节

高科技赋能传统文化,3D线上展厅精彩纷呈

记者发现,很多展馆在展示传统文化时,结合了现代技术和创意。优秀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相遇,塑造出崭新的文化产品,带来丰富别样的文化体验。“走进”华侨城集团展厅,海滨文化公园、“湾区之光”摩天轮、“湾区之声”演艺中心、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等场景映入眼帘,3D技术打造的展厅立体展示了其在文化节庆、文化扶贫、文化特色小镇、文化主题景区等多元文化业态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创新成果。

华侨城集团旗下文化集团孵化的中国非物质文化超级IP“小凉帽”衍生电影动画及文创产品、文旅科技集团以虚拟IP智慧零售新模式打造的卡乐小店、欢乐谷集团结合5G、VR、AR等创新技术带来的未来智慧化连锁主题乐园、海南华侨城文化演艺有限公司以最新视觉科技呈现的《海绣》《黎绣》等纷纷亮相文博会线上展厅,为市民提供沉浸式的文化参与体验。

“参观3D线上展厅真是奇妙的体验,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云观展’,沉浸式的全景漫游画面体验感很棒,我们通过线上展厅看到了海南三亚中廖村的街头打击乐表演《敲击棒》、云南大理杨丽萍大剧院的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祖国各地多彩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文博会的“常客”张先生今年通过线上展厅观展,收获了不少惊喜。

据悉,作为文博会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华侨城历来是文博会分会场最多的参展单位,也是最早进行参展模式创新的参展企业之一。早在2017年,华侨城就以“线上+线下”的立体化参展模式参与文博会,在线上打造“我们的华侨城”3D互动展厅,为观众提供新潮前沿的互动科技体验。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T街创意市集

高科技助力传统文化,“非遗”活化保护与文化扶贫双赢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2号馆),来自海南三亚中廖村的线上街头打击乐表演《敲击棒》受到了一致好评。华侨城集团旗下的海南华侨城文化演艺有限公司以乡村文化演艺推动中廖村乡村旅游发展,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成果得以展现。

黔东南州苗族、侗族等特色传统文化也被华侨城集团进行了深入挖掘,通过推进以贵州苗绣为载体的非遗扶贫,华侨城集团打造了万妹度非遗苗绣文创品牌,助力产业化发展和品牌化运作,让苗绣真正走出大山,让传统手工艺人直接受益,为当地脱贫攻坚开辟新路子。

此外,华侨城集团旗下北方集团与深圳市流行音乐协会联名,在三穗县寨头村小学捐建国内首个“中国乡村小学音乐教室”,创新美育帮扶新模式,为苗岭学子带来全新的声乐体验;华侨城房地产公司每年开展“凤凰花助学计划”,向三穗县贵秧小学、顺洞小学、寨头小学等捐赠图书及学习生活用品,建立爱心图书室……华侨城集团一系列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开拓视野、启迪心智的暖心之举,让他们“能上学”,更能“上好学”。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文化和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扶志扶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华侨城集团通过现代科技让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实现了非遗保护和文化扶贫的多赢局面。

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小凉帽农场

高科技激活传统文化,文旅IP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头戴魔法凉帽的客家姐妹保护白鹭蛋、与邪恶稻草龙勇敢战斗的小凉帽系列动画片,今年暑期在央视一套、央视少儿和金鹰卡通等热播后,成功圈粉了无数小观众。此次《小凉帽》动画再度亮相深圳文博会,生活化的场景、宛如仙境的客家风光让观众耳目一新,动画让传统与现代交融,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除了系列动画,“小凉帽”IP文创产品同时亮相线上展厅。华侨城深挖深圳甘坑”客家凉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了“小凉帽”IP,并以"IP Town”的模式,将“小凉帽”IP数字创意内容导入甘坑客家小镇,从小说、绘本、动画,再到主题乐园、主题酒店、主题农场,推出了300多种主题衍生产品,构建了较为完整的IP产业链,展示华侨城以原创IP赋能文旅产业的探索实践。未来,华侨城甘坑新镇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一个独具岭南特色的文旅和数字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区,以文化IP为核带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除了“小凉帽”,华侨城还创新打造了火爆抖音、快手的“爆笑两姐妹”,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欢乐橙子”,海南三亚中廖村“大力神廖廖”等文旅IP,发挥自身文化企业的优势为超级IP的培育提供良好的文化生态,并以数字化产品、网络化传播、个性化服务为核心延展产业链条。

华侨城对传统文化进行的全方位、深层次、跨领域的创造性开发在本届文博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华侨城深耕深圳的过程中借助IP孵化、数字化技术应用等手段,将文化与创意、科技结合,让IP不仅成为可以消费的内容,更是成为可以消费的产品。华侨城打造的文旅IP以新创意和高科技将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将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当代价值观相结合,赋予了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生趣和新生命。

[编辑: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