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出版发行
2020-10-10 17: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出版发行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韩庆祥、陈远章撰写的《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一书,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书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全新的、带有时代特色的阐述。

韩庆祥教授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同时也是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曾出版《强国时代》《强国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多部优秀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

作为一本通俗易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读物,该书兼具理论性和可读性。不仅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性,分析了其存在的优势与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对其深刻内涵进行了多方位论证与剖析,且进一步揭示了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现实路径。可以说,既有理论分析,又有方法论指引,内容扎实,语言通俗易懂。

任何科学理论都要与时代同进步,马克思主义也不例外。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70多年前,其产生的时代背景与今天有着巨大的差别,由于时空的不同导致一些具体结论、具体论断已经失去了效力。况且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者认为,今天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做到“时代化”。同时还要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做到“中国化”;与人民群众相联系,让科学理论为群众所掌握,做到“大众化”。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一直以来都是党的重大课题,它贯穿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关乎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关乎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关乎社会主义中国的命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7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更是指出,要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该书的显著特色就是做到了坚持政治、学术和大众有机统一。韩庆祥教授在该书中用学术讲政治、从政治找学术,将哲学思维贯穿其中,并运用得游刃有余。

对于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党员干部来说,该书有助于全面准确深入分析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问题,同时内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式;对于普通读者来说,有助于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锻炼哲学思维。(张静静)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