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书家的新标题榜书体——《方正字迹-金熙长标题体》近日上线
2020-08-29 09: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隐士书家的新标题榜书体——《方正字迹-金熙长标题体》近日上线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9日讯(记者周锦春)近日,由岭南著名隐士书法家、常福居士金龙先生创作的书法字体——方正字迹-金熙长标题体在方正字库正式上线。


金龙先生近影


金龙,字熙长,号常福居士。浙江台州人。深圳著名书法家、当代劝善学者。曾任中国民主建国会深圳市委委员、政协深圳市罗湖区常委,深圳市青联常委,深圳市佛教协会常委、深圳市慈善会理事、深圳市书画家协会主席、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民建中央书画院广东分院副院长等职;现任中山市城市健康促进会名誉主席、龙虎山嗣汉天师府弘道研究院副院长、龙虎山书画院院长、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副会长、五福书院创办人等职。

数十年锤炼方成经典,金熙长先生书法作品出碑入帖,师古而化古,且长年炼气修道,下笔真阳,书风湛亮而幽深高简。有静穆之气,无驰骋之象;中和冲逸,似闻莺舞。被行内名家称为当代居士书风的开拓者、著名隐士书家。

金熙长先生创作的《方正字迹-金熙长标题体》,以严谨的学术态度,经过近四十年来一直不断的历代名碑名帖的锤炼化虚,终将难字拆开成“又佳”,形成自已目前“雄浑静穆与高古野逸为一炉的居士书风面貌”。面对《方正字迹-金熙长标题体》,读者只要将目光稍作停留,就不难发现该字体有以下特色——

“书风”体现“国风”

“笔笔有出处,字字有来历。每个字用笔中锋但结字奇古;书风野逸但又视觉大气。正如创作者所言: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所以中国的文字书写应该和大国文化相吻合的,以雄浑大气为主要审美意识的表现手法方能展现中国精神。在技法上他还认为,秀媚易作雄浑难;小巧易作高简难。故在本次《金体》创作上的审美观念上,他仍以三个第一为导向,即“结体以正大老成为第一,用笔以简重真切为第一,书风以高古伟岸为第一。

书与文合 情景交融

金熙长先生曾在深圳图书馆工作十多年,一直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修习,于古琴、古音韵、古诗词、古曲及道教科仪与音乐等方面用功亦勤,又以《中国文字学》、《平面设计》、《艺术美学》等相关交叉与边缘学科为创作依据,故他可以真阳书风写仙家书法、以冲和静穆书风写佛教经典…此外,具有着极大量书法的千锤百炼的同时,金熙长先生更具有着丰富的为商号题写招牌的经验,所以深谙作为新一代标题体,一篇题目,一个招牌中,如果每个字都用厚重的写法放在一行往往会呆板,反之,又会浮躁轻飘。故本字体中,以厚重端庄而又突出“高古与风骨“的北碑书风为主调,间隔一些活力四射的,突出“风华”的晋帖写法。《方正字迹-金熙长标题体》整体看上去动中有静,雄浑中有飘逸,极具文化内涵,未来,在广告、产品包装、招牌等广泛应用场景中均可实现出众的、极好的视觉效果。


金龙先生所书对联之一


金龙先生所书对联之二


金龙先生所书对联之三


金龙先生的行书作品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