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增强孩子人文修养和历史智慧的书:《让孩子用年表读懂中国古代历史》
2020-08-13 15: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一套增强孩子人文修养和历史智慧的书:《让孩子用年表读懂中国古代历史》

人工智能朗读:

“纸上谈兵”“投笔从戎”“退避三舍”“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些历史故事你的孩子可以说出意思和出处吗?

唐太宗李世民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国有五千年的宝贵历史,历史中的故事和人都能给孩子带来正面积极的启迪。学习历史,对于孩子至关重要。《让孩子用年表读懂中国古代历史》一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本书共七册,包括了自三皇五帝至清代结束的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独特的线性时间年表,为阅读提供方便。  

本书作者为中国古代历史年表编审委员会,编创团队熟悉历史,文笔晓畅,喜欢普及历史知识,对历史有全面的了解。书中提供了重要的时间线索——年表。时间线索为历史书的阅读带了便利。每个故事的页眉处,都标注了与该故事大致同时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历史事件,在方便检索和对照阅读的同时,还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把握历史的时间脉络。

全书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注重细节描写。尤其是对历史故事详细生动的描写,增强了可读性。全书还配有大量彩图,增强孩子的阅读兴趣。

书中收录了各个时期重要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分别依照帝王世系、后宫妃嫔、宗室藩王、文臣武将、风云人物等几个部分,对重要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进行介绍。如雄才大略的秦始皇、汉武帝,忠心报国的岳飞、文天祥,醉心权术的太平公主、安乐公主,美艳绝伦的赵飞燕、杨玉环,巾帼女将秦良玉,大宦官魏忠贤等。

阅读本书时可以从故事链接入手,欣赏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如果对故事中的某个历史人物感兴趣或者有疑惑,再去翻阅表格年表中对这一历史人物的详细介绍和评价,加深对历史人物的了解。时间年表对朝代更迭、事件详细经过均一一注明时间,可以帮助读者形成系统性的认知,从整体上把握历史的时间脉络。故事情节、时间线索、人物介绍三者点、线、面的结合使得本书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值得关注的是,本书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名誉会长韩兆琦先生作序推荐。他在推荐序中说道:对孩子来说,了解、学习中国历史,有以下一些显而易见的意义。一是增强人文修养。很多人常说这句话——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可是,如果没有一定的历史知识,五千年历史对很多人来说,就只是一句空洞的白话。二是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环境。当我们从历史书中了解到,自己所在的家乡,或生活熟知的地方,竟然曾经发生过一些重要历史事件,或与一些著名人士有关联的时候,自然就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情愫,往往不自觉地增强自豪感,更加热爱家乡、祖国,甚至激发自己努力向上。三是学到一种历史智慧。往小了说,读史明智。往大了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一定的时空纵深感中,我们超越了具体的事件和条件的局限,可以总结很多经验智慧,形成格局见识,用在对未来事情的处理上。四是获得道德品行方面的教益。人性是相通的。遨游在历史故事中,就像坐上了时光机器,去体验当事人的纠结和决断,感受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从历史人物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从而不断克服自己的弱点,使自己变得更完美。(常晓宇)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