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首个平行展开幕 传统工艺影像记录城市变迁
2020-06-02 09:50
来源: 深圳商报

第4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首个平行展开幕 传统工艺影像记录城市变迁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吕垒锦作品《春茧》(手工银盐)。image.png

王文科作品《深圳湾远眺》。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作为第4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首个平行展,“先行先摄”传统工艺影像展6月1日在深圳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展出20位摄影师的100多幅传统工艺影像作品,题材丰富,涵盖建筑、人文、风光、静物等,既有深圳城市发展的影像记录,也有关注其他城市的人文、生活掠影。向深圳观众呈现了黑白影像的独特魅力。

从先行先试“杀出一条血路”,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走出一条新路”,“先行”始终是深圳的使命。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第4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将为特区40岁生日献上光影璀璨的艺术厚礼。这一国家级、国际性摄影活动,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和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项目。

作为大展的重要板块,其平行展“先行先摄”传统工艺影像展由市摄影家协会主办,深圳画院支持,深圳摄影学会、本相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取材传统工艺影像,以黑白影像呈现,为熟悉的景观带来全新的观察视角和想象空间。

自1839年达盖尔发明银版照相术以来,摄影术经历了从湿版到玻璃干版,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到数码的发展历程。传统工艺影像作为摄影先驱呈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摄影家对摄影的理解和思考。与彩色照片可以通过色彩去吸引人的注意力不同,黑白影像完全要靠黑白灰的过渡和层次的细腻来表现事物。但正是在这样一个彩色世界里,黑白摄影以其独特的表现力和持久的生命力,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此次参展艺术家就是这样一群对传统摄影情有独钟的摄影人,他们始终坚守摄影的本真,或钟情于小孔成像的虚幻、或痴迷于银盐的颗粒质感,或沉醉于经由自己手刷银盐、铂钯印相带来的影像厚重感。展览作品分4个板块,呈现出简单到极致的黑白影像世界。

据悉,本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共设20多个分会场平行展,“童眼看世界”等平行展将在深圳市少年宫等地陆续举行,光影流波,渐欲迷眼,为市民呈献一场摄影艺术盛宴,也为深圳献上美好的祝福。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