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图书推荐>

​寂寞好读书:减少你内心的烦闷

​寂寞好读书:减少你内心的烦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现代社会,我们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也因为这巨大的压力,我们开始变得焦虑,烦闷,甚至抑郁,逐渐感觉不到生活带来的快乐。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自处?今天,给大家推荐几本减少你内心烦闷的好书。

在现代社会,我们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也因为这巨大的压力,我们开始变得焦虑,烦闷,甚至抑郁,逐渐感觉不到生活带来的快乐。


人生一个又一个的瓶颈接踵而至,这些似乎让我们更加透不过气来,后来我们变得安静不想说话,疏远人群,远离社会。而往往许多崩溃似乎都发生在安静里。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自处?如何缓解内心的种种焦虑与不安来和这个世界相处呢?

如果你正在面临着这样的心理困境,以下几本书能很好地帮助你调整你的情绪与状态,重拾自我,更积极地面对生活,感受生活带给我们的惬意。

书名:《找到你的生命礼物》

作者:[美]布莱克·D.鲍尔

在这本书中,作者指出,长时间将真实情感隐藏、否认自己的目标,会让焦虑、抑郁、成瘾、缺乏成就感、自我攻击、自我怀疑、孤独、内疚、恐惧等心理问题出现。

通过本书简单而深远的真知灼见,你将学会如何放慢速度,在接受、友善、诚实和肯定自我价值的基础上,拥有更健康的人际关系。你也会发现如何改变因不断试图取悦他人而产生的压力、焦虑和不安全感,从而使你获得持久的自信、自尊和内心的平静。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经历迷茫与痛苦,面对困难时总是轻易放弃,并且常常在心里责怪自己不够优秀,不够坚强,找不到人生的意义与方向。

《找到你的生命礼物》这本书中一共有33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关于成长、自我价值、自尊自爱、直面恐惧、化解压力、重建信心、规律生活、经济自由……读完本书,总会有一个主题与你相关,会让你对自己的人生方向有更多的思索,帮助你找到自己生活的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

书名:《阿德勒:在自我启发中成长》

作者: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本书是享誉世界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阿德勒作品的精华汇编,重在强调阿德勒学说中“自我启发”的观点。与弗洛伊德的“宿命论”不同,阿德勒认为意识是人格的中心,人是有意识的个体。创造能力在人的一生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决定人生方向的是人的潜力和欲望。因此人们可以在不断自我启发中,充分发挥自主性与创造性,参与创造自己的命运,决定自己的生活风格。

这本书通过对人们进行“自我启发”的原因、重要性及方法的探讨,启发读者修正潜意识中的“人格程序”的方法,打开思维模式中“自我启发”的奥秘,启动自身强大的内驱力,发挥潜能,积极地融入社会,不再被时间拖着前行,用一颗无畏、强大的心去面对生命中所有的不如意。

主动成长意味着我们要学会主动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事情,比如学会克服深重的悲伤。很多时候,情绪看似不起眼,却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很多不好的影响。



书名:《当你悲伤时请记住》

作者:玛吉·凡·艾克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住在大城市,有一份普通的办公室工作,并多次被医生诊断患有多种心理疾病。她是个极其普通的女孩儿,无法从工作中腾出时间去冥想静修,也没法去心理治疗中心。她就和每一个寻常的年轻姑娘一样,独自一人对抗着不同寻常的问题,尝试着重新掌控对自己和对这个世界的感受。

她为自己列了很长的行为清单,通过自己的方式,与自己的悲伤做着对抗,并让自己慢慢得快乐起来。现在,她把自己的故事和方法分享出来,期望更多的人受益。

这本书不仅仅是在普遍意义上讨论心理健康问题,更是作者深切的亲身经历。

书名:《手写人生:改变焦虑、抑郁和悲观的习惯》

作者:亚当·J·杰克逊

本书作者亚当·杰克逊是心理治疗师、畅销书作家,本书整合了日记疗法领域数百项科学研究成果,结合作则30年来的实践经验,打造出一套人人可学、简易高效的手写日记法。

书中说手写日记有很多功效,从心理治疗的过程来看,手写日记可以净化你的负面情绪,包括焦虑、抑郁、悲观、愤怒……让你反思、分析、理解生活经历,倾听内在的声音,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同时本书给出了相应的日记写作技巧和模板,包括表达性写作方法、食物日记、症状跟踪日记、策略日记、梦境日记、SMART目标设定、感恩日记、艾维·李时间管理法。手写日记是自我疗愈的过程,也是一个将创造性可视化的过程,释放思想的力量。


书名:《你淡定的样子真好看》

作者:胡慧嫚

本书豆瓣评分高达9分了,书籍主要讲述了一个深缓美好的心理故事,故事中的苏青仿佛一个温柔贴心的倾听者,又如同一位循循善诱的智者,引领你与内在的自我温柔地靠近,探索内心未曾开启的宝藏,发现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强大力量。开启关于自我成长、幸福、快乐、真正的成熟、自我价值、温柔与刚强、亲密关系、沟通姿态、原生家庭的秘密。

仿佛宫崎骏动漫里的角色,苏青是自在的艺术家,艾莉是忘了魔法的女孩,两人在某个夜晚相遇,艾莉就此踏上了一段自我蜕变的觉醒之旅。

每日奔波在爱情、职场、家庭等不同场景,艾莉期待、失落、开心、愤怒、委屈、无助……在充满生活感的小说情节中,艾莉是你,也是我。

作者深具巧思地在苏青与艾莉的对话中渗透进萨提亚模式治疗理论,充满疗愈感与内在探索,也饱含着智慧与顿悟。


书名:《心理界限:做不轻易让步的自己》

作者:杨嘉玲

这本书通过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关“心理界限”故事,带领我们审视人际关系中存在已久的问题,并以精准、层次分明的角度,剖析心理界限的各种情境,带领我们戒掉不必要的人际伤害——以正确的方式建立自己的心理界限,并不会让你被他人指责自私,更不会让你失去重要的人。

心理界限被踏线最常发生在伴侣、亲子、职场乃至各种人际关系之间,特别容易出现在“以和为贵”的华人社会里。我们从小就被教导“退让”是一种美德,做人要善良不计较,但是一旦这些付出的关系失去平衡,让我们一直处于讨好别人,自己却变得不好的状况里,失去自我的价值感,活得很累。

本书从4个人际相处的智慧提点切入,进行3道戒伤害练习,由内而外,带着你划出“心理界限”,找回你应得的快乐生活。因为,这是你的人生,你不该为满足别人的需求而活。

书名:《生活中的心理学》

作者: [法]克里斯托夫·安德烈

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比如如何经营长久的爱情与婚姻,如何教育不同成长时期的孩子,如何解决诸如抑郁症、恐惧症、焦虑症等心理困境,在这本书里面都能得到解答。很多时候因为我们对问题无意识或者处理的不及时而造成了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这本书非常不错的一点是用图文表的形式相结合来向读者说明一些心理症状,用测试题的方式拉近与读者之间的距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专业知识的精华呈现给读者。几乎所有心理学基础知识,在这本书中都得到了清晰、透彻而精练的表述。


时光给我们机会,我们要珍惜。我们一出生就在跑道上,也注定了这一生的努力奔跑。在成长的路上,要学会管理自己,妥善地与自己相处,和这个世界相处。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