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展览演出>

一个有温度、力度和重量的展览——坪山美术馆2019年度大展“共时”今天开幕

一个有温度、力度和重量的展览——坪山美术馆2019年度大展“共时”今天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0日,由深圳市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坪山美术馆承办的跨年大展“共时”将在坪山美术馆一楼展厅拉开序幕。

11月30日,由深圳市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坪山美术馆承办的跨年大展“共时”将在坪山美术馆一楼展厅拉开序幕。此次展览是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上任以来推出的首个大型展览,由著名策展人李振华担纲策划,徐文恺、胡介鸣、吕胜中、邱志杰、芭芭拉•西格纳(Barbara Signer)+麦克•波登曼(Michael Bodenmann)、罗曼•西格纳(Roman Signer)、汪建伟受邀参展。其中,罗曼•西格纳被誉为瑞士“国宝级艺术家”。展览开幕式在坪山美术馆副馆长李耀的主持下进行,现场人头攒动,来自展览“共时”的参展艺术家、全国各大美术馆机构负责人、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设计界的嘉宾均到场参与,显现出坪山新区艺术文化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刘晓都馆长表示,此次展览是坪山美术馆团队成立后推出的第一个当代艺术的国际大展,也是坪山文化聚落的一个新起点。坪山是积极、包容、给予人希望的地方,坪山美术馆愿意借助文化这条不寻常的路,成为一个能够给人带来想象的场所。刘晓都进一步表示,这个展览为坪山美术馆提供了很好的路径,也启发了他未来以展览“共时”作为美术馆学术方向的标准,将美术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生态当中的重要角色,直面当代,关注当下的发展目标。

策展人李振华在发言中提到,此次他参与坪山美术馆展览策划的工作,和美术馆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在时间的延伸当中,找到人在精神上的所得。这种收获,很多时候是需要在慢慢等待和不断的相遇中去认知的,这也是展览“共时”的另外一个维度。”此外,他还对展览“共时”作出了解读,“共时”是这个展览的内在结构,以展览所连接的长达五十年的时间维度作为切入瑞士和中国当代艺术的入口,这之中产生的对话和联系既是艺术家的、空间的、也是历史的。

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致辞并宣布“共时”展览的开幕。吴筠进一步表示:在坪山蒸蒸日上的创新景象中,坪山美术馆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这之中美术馆管理架构和机制的改革就是最鲜活的例子。她在展览场刊上看到了出品人“刘晓都”字样的时候,便意识到:“这代表了一种承诺,一种负责,希望专业领域的人才能够在工作当中呈现他们对艺术的专注性。坪山美术馆推出的大型国际展览,不光是向世界推广了和坪山的艺术对话,也希望对在地艺术的推广产生效益,发挥艺术引领和试验场的作用。吴筠随后对未来坪山美术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接近国际艺术前沿思考的地方,最切中在地艺术呼吸的地方,最生发新鲜艺术实践的地方”致以了最诚挚的希望。

有意义的巧合

此次展览的主题“共时”,源于瑞士心理学家荣格(Carl Gustav Jung1875-1961)于1920年代提出的一个概念——“共时性”(英文:Synchronicity,又译“同时性、同步性”),其内涵包括了“有意义的巧合”,用于表示在没有因果关系的情况下出现的事件之间的意义连接。

展览的结构,亦呼应了“共时”的主旨,以并行的关系进行呈现。策展人李振华形容这个展览就像“七个倒叙的个人故事”,于“共时”的主题之中,勾连起七位艺术家在各自的语言、地缘、知识的时间经历之下不断推进的创作逻辑。比如1980年代末期,罗曼•西格纳凭借着出版物和录像,被介绍到中国的艺术学院,并广泛地被接受。而2011年始,由李振华策划和推动,并在卡塞尔文献展文献库、Helmhaus艺术馆、瑞士文化基金会、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等机构的支持下,罗曼•西格纳的作品在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巡回展览,其中首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由邱志杰、李振华联合策划。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徐文恺、胡介鸣、吕胜中、邱志杰、汪建伟等艺术家曾于2011年在上海和北京的两场讲座联系在一起,看似因缘际会的背后,艺术家们都在各自的时间线索当中,不断地追问其创作变革的原动力,探索着自身与外界相接连的方式。

本次在坪山美术馆的展览,被李振华视为“对该项目的一个总结”。他特别邀请了这批共享同一时刻的艺术家参展,并择选每个人在特殊转型期、或是特殊历史事件下的创作,在彼此创作交错的共性和特性之间,继续延展并深化当代艺术史进程中新的现实和新的问题的讨论。

“文本、时间、事件和情感上的一首诗”

李振华在谈及此次展览的主题时表示,“共时”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展览中所展现的情感和诗意的联系,要远远大于这个项目本身。这个展览一方面是关照我们共同面对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展览中的作品承载并释放出他们的真情实感,“七位艺术家相聚坪山美术馆,回望几十年各自前行交错的脚步,能让大家感知到作品的温度、力度和重量,它们随着时间,因为相遇,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吕胜中走过的村庄和中国的山河,汇集成了《山水书房》空间中的书与物,自人文精神的层面上关联到吕胜中过去在民间美术、实验艺术和教学上的实践,从传统和民族的力量中找到的当代可能性。胡介鸣的《一分钟的一百年》,通过现代多媒体的柔性空间,勾勒出一段与我们过去认知迥异的当代艺术历史动画。汪建伟的作品《生活在别处》关注人和建筑自然共生的结果,探索者人如何理解主体和变动之间的粘连。徐文恺关切算法和个体痕迹,他的作品《柱》中那些不断被截取的算法瞬间,从可见却不可即的数据真身中获得力量,转化为艺术上的“共情”。芭芭拉•西格纳与麦克•波登曼合作的《胶囊珊瑚》中,演奏夏威夷吉他的日本音乐家,一块来自海底的红色珊瑚,和罗曼•西格纳《影像:1975-1989和现在》齐同构成了文本、时间、事件和情感上的一首诗,这就是策展人李振华所思考的“共同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览开幕的现场,罗曼•西格纳和邱志杰将同时进行现场创作。在坪山美术馆二楼中庭处,罗曼•西格纳骑车冲入现场的气球空间,再次通过运动改变视觉和体感的物理状态。从美术馆二楼到五楼的楼梯上,挤满了前来观看的观众,自行车、运动、蓝色气球、爆炸一直都是罗曼•西格纳创作当中无法被忽视的重要线索,而在现场的创作中,这些线索汇集到了一起,在坪山美术馆空间内,完成了对“共时”最鲜活的诠释。邱志杰则从美术馆2-5楼的墙壁开始其《地图》系列的“能量”创作,图像、构图和透视关系,将按照中国传统绘画散点透视的系统,以及地图学的格式展开,以回应罗曼•西格纳的创作中能量和“瞬间”,也呼应建筑空间的未知性与可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