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头条新闻>

传承中华文明基因 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 龙光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

传承中华文明基因 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 龙光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9日下午,龙光社区工作站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

深圳新闻网讯 为更一步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素养,推动社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迈上新的台阶,11月19日下午,龙光社区工作站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邀请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作者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从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出发,解读深圳市民公约,旨在启发居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之下,践行文明礼仪,用实际行动去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活动还没开始,工作站党群活动中心的多功能室已经坐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我们从社区群里获悉今天的讲座,觉得很新颖,很有意义,特地带小孩来参加。”丁大姐说。

“在全市争创第六届文明城市火热的当下,桃源街道办以人为本,创新宣教形式,在街道辖区12个工作站举办12场“‘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以汉字解读文明公约,以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为抓手,既接地气,亦更有成效。”刘建彪老师开场就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文明城市不仅仅是看市容市貌,更看人容人貌,即城市居民的行为举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精气神,创建文明城市重在行动,而行动由我们的思想和观念决定,学习中华文明基因—汉字,可以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转变我们的思想观念,每个人都有了做文明市民的心念,从自身做起,文明之花必定遍布我们的家园。”现场听众集中精神、津津有味地体会刘建彪老师话语。

刘建彪老师指出,作为一个文明市民,最基本的品质是要有礼,“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礼是人与人之间最优雅的距离。”“礼主要包括两层含义:礼敬和礼让。礼从恭敬中来。”听众频频点头,刘建彪老师以“项橐七岁为孔子师”历史小故事点明了礼仪在古代生活的重要性,风趣幽默的描述赢得了现场听众会心的微笑。

“最好的善良,是在提供善意的时候,不戳破他人的难堪。”刘建彪老师举例影视明星王宝强与刘德华的故事阐述为善应该注意的细节,“帮助他人不能高高在上,古代尚有不受嗟来之食,要考虑被帮助人的心理感受。”刘建彪一番话让听众们若有所思。

“讲座太精彩了!时间好快啊,希望刘老师下次还能来社区继续讲课,感谢刘老师!”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社区居民纷纷向刘建彪表达谢意。 (通讯员:杨婷姻 摄影:田正中 )

[责任编辑:唐娜]